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60分鐘》空汙好髒 大口呼吸好毒

【媒體報導】《60分鐘》空汙好髒 大口呼吸好毒

更新時間:2018-01-26 15:12:05 / 張貼時間:2018-01-26 11:13:2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2,364

《60分鐘》空汙好髒 大口呼吸好毒

稿源:2018-01-25/中時電子報

修法救空汙? 空汙費至少調高20倍以上

大口呼吸難道是奢望嗎?近年來台灣空汙問題日趨嚴重,愈來愈多人意識到空氣品質的重要性。行政院在2017年12月14日通過「空氣汙染防制法」修正案,包括從源頭加強燃料及有害汙染物的管制;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認為:「我們的社會,嚴重低估空汙的衝擊,要能夠保護居民,空汙費至少要比現行調高20倍以上。」移動汙染源,針對沒有進行汽機車排氣檢驗的民眾,最重將註銷牌照。而被認為是空汙最大來源的工廠排放部分,罰鍰額度上限,從原來的100萬元提高到2000萬。學者樂見修法方向,倡議唯有讓製造空汙的人付出更高成本,才能有效遏止空汙日趨惡化。

還我戶外遊樂權 小學生戴口罩喊口號

高雄左營勝利國小1600名學童長時間暴露在空汙超標的戶外上體育課。2016年校慶當天,小朋友戴口罩參加運動會,訴求"拒絕霾害幼苗,給我室內場館";勝利國小體育老師陳壽林疾呼:「高雄市府要求我們每年12月到隔年2月不能辦戶外的體育活動,請問孩子的體育受教權怎麼辦?」同樣左營區,文府國小學童上課也要忍受看不見的惡臭,2014年起師生決定自救。自然科老師莊婷媜帶學生一起做實驗,以科學方法證明空汙元凶主要來自鄰近的東南水泥。莊婷媜:「做這個科展,不是為了得名,真的是為了申冤。」文府國小師生更研發專利口罩、監看空氣盒子數據,走上街頭抗議,終於引起社會共鳴,迫使高雄教育局成立"校園空汙防制聯盟"。

對症下藥 經濟部:揪汙染源 業者加速汰換設備

根據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的調查指出,台灣地區來自境外的汙染、包含大陸霧霾,其實只占不到3成,不過來自工業排放卻高達50%!莊秉潔認為:「北部空氣不好,大概都跟境外有關,中南部其實主要還是跟本土汙染。」其中被指為是中南部最大空汙來源的台中火力發電廠,10座機組目前都採燃煤發電,雖然有環保設施過濾有害物質後再排放,但還是屢遭質疑,台中市長林佳龍指出:「台中的固定汙染源比例差不多32%,台電中火就佔了14.5%,如果火力發電廠能有效減煤減排,空氣品質當然會改善。」經濟部也針對中小型工廠鍋爐進行列管,輔導業者汰除老舊設備,目標將空汙減少7成,成效如何,值得觀察!

紫爆?紅害? 李遠哲:減碳排台灣才有未來

環保署2016年底將空氣汙染指標PSI,改為空氣品質指標AQI,PM2.5從71微克放寬到150微克,才列為不健康的等級;以前稱為"紫爆",而現在叫"紅害",環團抨擊這根本是把空汙危害,欲蓋彌彰的鴕鳥心態。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認為:「請環保署南遷到屏東潮州看看真相如何,台灣的空氣品質標準之寬鬆,整整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的三到四倍之多。」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更強調「零碳排是台灣唯一可行之路。」企業發展帶來大量煙霾和溫室氣體,抗空汙,必須考慮碳減排,台灣才有未來!
勝利國小體育老師陳壽林指出,市府要求每年12月到隔年2月不能辦戶外活動,試問孩子的體育受教權何在。

勝利國小體育老師陳壽林指出,市府要求每年12月到隔年2月不能辦戶外活動,試問孩子的體育受教權何在。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調查,台灣地區境外汙染源約三成,但來自工業排放卻高達50%。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調查,台灣地區境外汙染源約三成,但來自工業排放卻高達50%。

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強調,零碳排是台灣唯一可行之路。

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強調,零碳排是台灣唯一可行之路。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