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相關資訊

惠蓀林場
網址: https://sites.google.com/huisun-nchu.com.tw/home
地址: 546南投縣仁愛鄉新生村山林巷1號
服務專線: 服務中心 049-2942001 按 9 (或分機6801/6802/6803/6805)
傳真: 049-2942123
相關資訊: 住宿資訊與訂房
園區資訊
餐飲與販售
交通資訊
最新消息

惠蓀林場 是國立中興大學四個林場中最具規模的一個,早自日據時期即為”演習林”,歷史悠久,面積廣大,佔地7,477公頃,場內具有高山、峽谷,地形起伏,風景綺旎,海拔高度自450公尺的林場入口迎翠橋至守城大山的2,419公尺,海拔差異近2,000公尺,使得森林成垂直分布,具有溫帶、暖帶、亞熱帶氣候等不同的氣候特色,並兼有三帶的植物種類,區內大部分的區域保存了原始的狀態,孕育了多樣化的生態系,動植物等自然資源豐富。

惠蓀林場 設置宗旨以配合相關系所師生實習、試驗研究為主,因此自開辦以來,即以提倡知性之旅為目標。各項建設均配合現有環境,以避免破壞原地貌為原則,並利用既有之森林美景及地形地物加以美化,使園區仍保持完好自然景觀。林場歷經撼動山河的九二一地震後,更有感於生態保育的急迫性,加強宣導自然教育及資源保育觀念,提供解說服務,使遊客對生態環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進而關懷森林,愛護大自然,讓青山長在、綠水長流。惠蓀林場竭誠歡迎對自然有興趣的朋友共享。

新化林場
網址: http://www.forest76.com.tw
地址: 臺南市新化區知義里口埤76號
膳宿: 僅提供教學實習使用
服務專線: 06-5900022
傳真: 06-5901558
Mail: mail.to76@msa.hinet.net
相關資訊: 交通與鄰近景點
園區路線圖
森林教育課程

新化林場 位於臺南市近郊,主要供各學校相關系所教學實習及研究,場內遍植大葉桃花心木、柚木、摩鹿甲合歡、印度黃檀、鐵刀木、相思樹、台灣欒樹、麻竹、綠竹、刺竹……等樹木,另尚有檬果園、荔枝園及葡萄柚與咖啡等。除可供為熱帶林業經營示範外,尚栽植許多標本樹,是野外採集研究及生態教學的好地方,由於林木疏密適中,環境恬靜,是近鄰台南地區甚佳的遊憩及賞鳥地點,目前也是虎頭埤水庫的集水區。本場尚有檬果園、荔枝園及葡萄柚與咖啡等。除供熱帶林業經營示範外,亦可供山地經營示範;植物種類約有四佰種,包含很多標本樹,是野外採集,及戶外教學的好地方。

農業試驗場

農業試驗場 (興大農場)
網址: http://aes.nchu.edu.tw
地址: 41349台中市霧峰區吉峰西路68號
電話: 04-23308190
傳真: 04-23325907
Mail: groexperimentstation@gmail.com
產品: 蜂蜜、花粉、香米、有機稻米、蔬果
相關資訊: 農場產品
交通資訊

農業試驗場 土地原屬河床,地勢低漥,沙質壤土混雜大量石礫,無法進行精密試驗,乃有客土改良之舉。

第一試驗區於八十五年客土填高,八十六年規劃整建道路圍籬及灌排水系統,並規劃成每小區零點三公頃之有機水稻田區,一區內建有溫室一棟、網室兩棟及工作室。除提供教學試驗研究外,並作為有機蔬菜之生產,八十八年獲農林廳補助新建堆肥舍一棟,本區未來將規劃發展為有機水稻推廣發展中心。

第二試驗區為本場行政中心,農業綜合大樓內除辦公室外,附有教室及實驗室數間。八十七年獲農委會補助完成視聽教室及餐廳,支援實習教學,本區另設有農機工廠一棟,水保水工試驗室一棟,土木風洞試驗室一棟,及中草藥香草植物及特用作物等標本圃。八十八年獲農委會補助1200萬新建學生宿舍一棟,可提供九十人住宿,八十九年度獲農委會補助4200萬興建供400人使用之國際會議廳一棟,未來將規劃成國際農業推廣教育訓練中心,使本場除具有生產、研究、教學及推廣功能外,並提供培養國內農業高級人才之場所。更期能進一步提供國際農業合作,協助培訓國際友邦農業人才。

第三試驗區,八十七年獲農林廳補助,設立有機農業推廣教育市民農園,並進行全區客土改良土質及灌排水溝渠整建,八十八年獲農委會補助1000萬建立轉殖基因作物隔離觀察圃工程,未來將規劃成高科技農業研究中心。

本場每年栽培有機水稻六公頃,有機蔬菜零點三公頃,並種植紅龍果零點三公頃。生產之有機農產品包括有機益全香米、蓬萊白米、糙米、錦早米(台中191)、米糠、蜂蜜、花粉、紅龍果、有機醋及有機蔬菜等,深受消費者喜愛,除低價供應本校員工外,也供應各有機農產品銷售據點。


園藝試驗場
網址: http://hort.nchu.edu.tw/proving
地址: 台中市國光路250號
電話: 04-22840340轉200
傳真: 04-22860574
產品: 葡萄
相關資訊: 產品資訊
交通資訊

園藝試驗場 為農學院附屬單位之一,成立於民國46年,至今約有40年歷史,本場係以配合園藝有關系所之教學、實習及研究為宗旨,並協助推廣教育工作。最初係以南投縣仁愛鄉之山地果園為主,之後增設新化熱帶果園,民國75年又增設葡萄中心於台中縣霧峰鄉,總面積約為48公頃。場校區辦公室電話:
(04)22840340~342轉200,307,309
(04)22840739~740轉200,307,309
 

葡萄中心
葡萄中心
網址: http://hort.nchu.edu.tw/proving/article/1
地址: 臺中縣霧峰鄉吉峰村民生路413號
電話: 04-23301556
傳真: 04-23310934
產品: 葡萄、果園、花園及蔬菜實習地,植有各類園藝作物

葡萄中心 位於台中縣霧峰鄉,面積7.7公頃。民國71年由園藝學系負責規劃,農委會及公賣局補助基本設施,民國75年7月正式成立,除了葡萄園之外,並設有果園、花園及蔬菜實習地,植有各類園藝作物。

主要工作:

  1. 改進葡萄品質:利用整枝修剪技術,砧木的選用及肥培管理等方式研究改進技術。
  2. 健康種苗之生產:利用莖頂培養技術生產葡萄、梨、蓮霧、百香果及番石榴等果樹無病毒之健康苗。
  3. 火鶴花、唐菖蒲及玫瑰花栽培繁殖及種苗培育。
  4. 提供園地及植物材料供中興大學及有關農業試驗單位執行各種研究工作。
  5. 與農業改良場合作訓練農業推廣人員及有關推廣工作。
  6. 協助中興大學有關系所學生實習教學工作。
  7. 協助中興大學推動有關國際合作及訓練計劃。

 
高冷地園藝試驗場       
高冷地園藝試驗場
網址: http://hort.nchu.edu.tw/proving/article/1
地址: 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北東眼山
電話: 049-2802802

高冷地園藝試驗場 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北東眼山,海拔2000公尺,面積10公頃,為台灣栽培溫帶果樹之發源地。目前設有果樹種源區、花卉及蔬菜試驗區、茶園及特用作物區,為本校重要冷涼植物及環境之教學研究場所。

主要工作:

  1. 溫帶果樹其野生品種之栽培利用與生理研究。
  2. 溫帶果樹種源收集及保存利用。
  3. 自然資源及水土保持之相關研究。
  4. 其他冷涼特用作物及花卉之相關之研究。

 

畜產試驗場
畜產試驗場
網址: 畜產試驗場FB
地址: 41462台中市烏日區溪南路一段506巷360號
電話: 04-23352907,校本部電話:04-22840395~6
傳真: 04-23354910,校本部傳真:04-22860481
Mail: animal@dragon.nchu.edu.tw
產品: 鮮奶、優格、冰棒、優酪乳、冰淇淋、土雞蛋

 
食品暨生技實習工廠
食品暨生技實習工廠
網址: https://sites.google.com/view/nchuppfsb/%E9%A6%96%E9%A0%81
地址: 402台中市南區興大路145號
電話: 04-22840389
Mail: fpplant@nchu.edu.tw
產品: 酒類、蛋類、茶類、烘焙類、醬油類、肉醬類、果汁飲料類、蔬果加工類

食品加工廠

主要工作:

  1. 作為食品加工相關課程教學及實習場地。
  2. 協助食品科學系師生進行研究。
  3. 生產加工食品供應「實習商店」,充實校務基金
  4. 配合農學院執行推廣教育。
  5. 成立學生實習工廠制度,建立學生自主性學習態度及訓練工廠實務研發、生產、行銷能力,培訓未來食品企業之人才。

 

  實驗林管處
  農業推廣中心
  土壤調查試驗中心
  農業機械實習工廠
  農業自動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