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藝術中心簡介

本校為提升校園藝術氣息,培育兼具人文與科學素養人才,於民國77年成立藝術中心,屬校級一級單位,為全國大學之首創。負責籌辦藝術展演、美術推廣教育、文化交流活動與協助校園空間美化,樹立了鮮明的形象與良好的口碑,培養師生藝術感知能力,落實美感教育。

走進興大校園,迎面見到的《孔學要旨》刻石,惠蓀堂內長15公尺的《湯故校長惠蓀週會講詞》,以及高10公尺的《惠蓀堂聯》,展現了名家揮毫的氣勢,也成為興大悠久校史文化氣脈深厚的表徵。

藝術中心原址於容納4500人的惠蓀堂裏,許多知名樂團、音樂家及舞蹈家應邀來此表演,獲得熱烈迴響。自民國94年喬遷新館,以完善的典藏設備,佔地二百坪完整寬敞的展覽空間,以及交通位置的便捷性,被公認為中部首善的單一展覽館區,定期展示大師級藝術家作品,感動了無數青年學子和社區民眾,流連其中,思索藝術與人生的真諦。

中心典藏制度周延,深受藝術界的肯定,承國內外藝術家無償捐贈,經校內外專家學者評定為上選,始納入典藏。30年努力至今,累積了書法、國畫、水彩、油畫、膠彩、版畫、雕塑、攝影及工藝等作品千餘件,其中陳其銓教授家屬捐贈墨寶450件,學校特成立書道紀念室,永久珍藏及研究推廣,黃雲溪先生慨捐125件書畫作品及謝紹軒先生慨捐大作與藏品346件,充實典藏,豐富藝教內涵,堪稱大學藝文中心典藏最豐富多元的指標。上述藝術珍品,除了定期展示外,曾赴美、韓等地大學展出,近年更將作品數位化,製作文創品推廣,佳評如潮。

目前中心已出版《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典藏作品集》三冊、募款出版藝術家專輯逾19本,擴大了藝術品的交流與效應。在興大提倡「以人為本」的理念支持下,藝術中心打造校園藝文氛圍的進程具有指標意義,更多高檔而有內涵的藝文活動,將陸續推出,屆時皆會透過文宣及網路宣傳,歡迎隨時上網留意展出時間。

  • 位置
    台中市402南區興大路145號 藝術中心(圖書館七樓)
  • 傳真機號碼
    04-22850116
  • 電話號碼
    04-22840449
  •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