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理學院簡介

  • 現況
  1. 沿革與成立宗旨
    50年台灣省立中興大學時,由原農學院已有之化學系、植物學系與新成立之應用數學系和土木工程學系合併設立。77學年度理工學院分設為理學院及工學院,理學院含化學系、植物學系、應用數學系及物理學系。97學年度統計學研究所、奈米科學研究所及生物物理學研究所成立。99學年度生物物理學研究所併入物理系,成立生物物理學碩士班。105學年度科學教育中心成立 (108年02月01日通過為理學院編制內附屬單位)。108學年度人工智慧與資料科學碩士在職學位學程及大數據產學研發博士學位學程成立。自 110 學年度起增設資料科學與資訊計算研究所,並同時停招應用數學系計算科學碩士班。112學年度前瞻永續負碳資源創意研究中心成立。理學院以培養基礎科學、國家重點科技研究及產業應用之開發人才為首要目標,課程設計除了扎實的邏輯訓練外,並配合現今科技發展趨勢。
 

       2.組織架構
          本院化學系、應數系、物理系3系(均含碩士班及博士班)及統計學研究所、奈米科學研究所與110 學年度起增設之資料科學與資訊計算研
          究所等3個獨立所,其中應用數學系設有碩士在職專班。另設人工智慧與資料科學碩士在職學位學程、大數據產學研發博士學位學程等2
          學程及院內附屬單位科學教育中心及前瞻永續負碳資源創意研究中心。本院各系所專任教師師資約90人,兼任教師約20人,講座教授約
          2人。目前計有大學部學生約800人、研究生碩士班約350 人、博士班約60 人。職員約20人。  

       3.本院各領域發展特色說明如下:
  • 化學領域著重開發可替代性能源和以環境保護、生物及醫學、能源與材料等應用領域為研究主題。
  • 數學領域著重於應用分析、應用統計、應用計算、應用資料等數學與統計模式之建立與解析,並和計算機之應用相配合,將計算機與應用數學密切結合發展的一個學系。
  • 物理領域著重在發展最先進之量子科技技術,建立電子束微影設備和尖端量子檢測平台,預期將成為大中部地區重量級的奈米元件製造中心以及國內尖端量子科技重鎮。
  • 人工智慧與大數據領域著重理論與實作應用,藉由結合跨領域系所師資,幫助學生掌握跨領域複合性知識。
  • 大數據學程由教育部提供之獎學金及學校和業界的配合款,提升學生就讀博班的意願;另一方面,其研究方向與產業相關,並與合作公司有密切互動,增加對於未來工作的信心與安定感。
  • 科學教育中心研發製作演示教材、推廣科學教育和舉辦各種基礎科學課程教學。
  • 前瞻永續負碳資源創意研究中心整合跨領域研究團隊,有效協助高碳排產業在2030年達成碳中和願景目標,厚植台灣應對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的競爭力。

 
 
 
 
 

位置       台中市402南區興大路145號 理學大樓4樓
電話       886-4-22861528、22840408~9
傳真       886-4-22853870
E-mail    scie@dragon.nch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