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中南部空汙持續 紅害預估到週四

【媒體報導】中南部空汙持續 紅害預估到週四

更新時間:2017-12-27 09:39:29 / 張貼時間:2017-12-27 09:37:0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大紀元
1,983
稿源:2017-12-26/大紀元/徐翠玲/台北

大陸冷氣團持續減弱,北部空氣稍微轉好。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26日在臉書指出,預計中南部的空氣汙染還會持續3、4天以上,不排除到週四、週五,汙染還有加劇的機會。環保署則表示,26日中部以北下午開始會改善,不過,髒空氣往南移,加上雲嘉南的揚塵、大氣擴散條件不佳,預估雲嘉南及高屏地區,週四(28日)前空氣品質仍達到紅害。

彭啟明說,境外汙染物影響最嚴重時間點落在週一中午前後,之後逐漸降低,但汙染物逐步往南移,也讓中南部的空氣汙染物濃度因為穩定天氣因素,境內與境外兩個累積起來,到目前為止,中南部仍有很多縣市都還在紅害當中,從苗栗開始到屏東,將近2/3的測站都到達所有族群不健康等級。

彭啟明說,這週大致上是緩慢回溫,沒有太特殊的天氣型態,整體上是典型的微弱東北風態勢,東北部的迎風面有短暫雨,中南部則是穩定的天氣,因此空氣汙染預期都將持續,這當中也不排除還有可能到週四、五,汙染還有加劇的機會。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臉書表示,25日有18站紅爆,24日有13站紅爆,分別是今年入秋最強的境外及境內空汙事件日。境外事件一般持續較短,境內則較長,但這兩天所有紅爆站都發生在中南部。以中南部而言,都是境內事件。豐原及大里測站25日空氣仍合乎國家標準,更南才開始惡化。境外汙染物從北部南移,因乾沉降作用,到台中濃度已明顯降低至可以接受的範圍。但中部以南又開始惡化,主要還是島內汙染排放所造成。

莊秉潔說,境外事件日一般發生在東北風強的時候,濁水溪揚塵大,額外導致下風的崙背、麥寮及台西紅爆,才會使25日紅爆站日數高過24日。「不論中國塵霾是否移入台灣,只要我們好好減排,都有能力完全削減紅爆站日數」。最近提出14+N防制政策、非核減煤能源政策及軌道建設等都往有效減汙方向前進。
專家預計中南部的空氣汙染還會持續3、4天以上,不排除週四、週五汙染還有加劇的機會。(中央社)

專家預計中南部的空氣汙染還會持續3、4天以上,不排除週四、週五汙染還有加劇的機會。(中央社)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