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台數科攜手中興大學 強化智慧城市生活

【媒體報導】台數科攜手中興大學 強化智慧城市生活

更新時間:2017-12-21 11:49:39 / 張貼時間:2017-12-20 10:10:2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寰宇新聞
3,230

台數科攜手興大 強化智慧城市生活

稿源:2017-12-18/寰宇新聞/洪士晟、戴季伶



產學合作造智慧化城市APP解鎖租單車

稿源:2017-12-18/台視/陳柏璋、王勝炫



台數科物聯網智慧生活應用簽約

稿源:2017-12-18/大台中新聞/楊宗恒
台灣正從數位化城市走向智慧化時代,貼近生活面的應用與服務顯得更為重要,台灣數位光訊科技集團與清新溫泉飯店等企業,18號這天與興大簽署合作備忘錄, 未來將利用興大研究團隊,創新研發的低功耗廣域網路的物聯網晶片,進行場域提供、網路科技等合作,將物聯網的服務全面提升 。




興大.台數科攜手物聯網生活聯盟吸引青創客

稿源:2017-12-18/中國時報/林欣儀

因應數位時代來臨,國立興大特聘教授林寬鋸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出低功耗廣域網路的「物聯網晶片」,興大18日與台灣數位光訊科技集團簽訂備忘錄,雙方將進行場域提供、網路科技等合作,台數科並發起成立「物聯網智慧生活聯盟」,盼吸引青創客加入。

將該晶片與行動車聯網結合,研究團隊成員示範透過雲端RoLa訊號為單車上鎖、解鎖等功能,藉以解說物聯網晶片的運用。林寬鋸說,共享單車是今年全球創投最夯的領域,也是智慧交通最後一哩路,融入物聯網、讓單車成為網路傳輸熱點,可發展至萬物互聯的科技走勢。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指出,政府最近積極推動產業創新條例、一例一休等,目的是讓經營的兩面達到勞資雙贏,而科技可解決交通、空氣等許多問題,透過物聯網合作方式更可興創許多新公司,盼興大與台數科的和最只是一部分,未來有更多學校投入新的創新。

台灣數位光訊科技集團董事長廖紫岑表示,物聯網的開發是從0到1,這過程需要靜摩擦的推力,物聯網要做到商用化是條漫長的路,但企業起而行,盼發展出新產業,未來並希望延伸至老人照顧、智慧居家等方面。

將物聯網晶片的趨勢科技做為基石,廖紫岑強調,將發起成立「物聯網智慧生活應用模式聯盟團隊」,希望吸引更多青創客參與,落實智慧低碳生活。


物聯網智慧生活聯盟 盼青創客加入

稿源:2017-12-19/中國時報/林欣儀

國立興大特聘教授林寬鋸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出低功耗廣域網路的「物聯網晶片」,興大18日與台灣數位光訊科技集團簽訂備忘錄,雙方將進行場域提供、網路科技等合作,台數科並發起成立「物聯網智慧生活聯盟」,盼吸引青創客加入。


改善空汙 蔡其昌:智慧城市很重要

稿源:2017-12-18/中央社/趙麗妍/台中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天表示,智慧城市很重要,科技可解決許多問題,解決塞車問題,減少移動汙染源,對節能、空汙有很大改善。

蔡其昌今天出席國立興大Swicity E-bike研究團隊與台灣數位光訊集團在清新溫泉會館舉辦「活出智慧生活─談物聯網與Swicity生態圈」與「物聯網智慧生活應用模式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記者會,興大Swicity E-bike研究團隊以電動單車共享經濟為主軸,發表多方融合物聯網生活圈的趨勢科技。

「改革是右手,興利是左手」,蔡其昌表示,政府通過產創條例、金融相關法案、一例一休,都只有一個目標和方向,希望為台灣經濟注入活力,讓台灣經營環境條件更好,勞資雙方雙贏。

蔡其昌指出,物聯網到相關智慧產業,政府投入非常多的資源,智慧城市是政府極力推動的項目,透過研發合作方式創造出更多美好的模式,期盼可以有更多的學校、企業在下個階段找出新的商業模式。

「智慧城市很重要」,蔡其昌表示,科技可解決很多問題,交通透過科技的方式把塞車的問題降低,用手機APP可以找到停車位,車子不用再繞來繞去,生活不但便利很多,移動汙染源的排放可降低,對能源的節約、空汙的改善都是很大的幫忙。

蔡其昌表示,台中市政府近年來大力推動智慧城市,而他在立法院也會爭取經費,中央、地方、學術界與企業界的合作模式,可以為台灣的未來找到新出路。


共享單車新模式 興大創「物聯網晶片」

稿源:2017-12-19/新唐人亞太台/邱添喜、詹詠茹/台中

共享單車大戰在全球掀起巨浪,致勝的關鍵之一,就是行動物聯網的技術,以及應用。興大研發一款「物聯網晶片」,運用在共享單車上,有媲美國際大廠的優勢,未來,技術還可以延伸至老人照顧等服務,帶您一塊瞧瞧。

示範學生:「只要從手機裡的APP這邊,按開鎖跟解鎖,就是透過Adaptive LoRa雲端,它就會開鎖跟解鎖。」

點選APP,就能解鎖跟開鎖。關鍵在於興大研究團隊,研發出的低功耗物聯網晶片,運用在共享單車,不只容易租借跟解鎖。晶片裝在電動單車上,成為一個個的動態熱點。

學生:「物聯網晶片包含藍芽、GPS、LoRa、這個物聯網晶片等於是LoRa發射,也就是一個熱點,而幾個熱點就會形成一個network,就是一個網路層的概念。」

共享單車的競爭力,在於車鎖技術跟雲端平台。中國的mobik透過QR-Code掃描解除電子鎖,ofo機械鎖需要手動開啟,加了物聯網晶片的e-bike,藍芽開鎖外,20公里內都能透過LoRa雲端開鎖。

興大化學系特聘教授林寬鋸:「我們現在是LoRa是比較注重私網域,所謂私網域呢就是讓我們學生年輕族群,他可以在裡面去客製化很多不同的服務模式,那這服務模式就是為了讓年輕人產生一個創業的利基在這邊。」

mobike車體埋藏GPS精準定位,與IOT(物聯網)大數據功能,e-bike透過雲端 LoRa,結合車與車的熱點,變成一個行動車聯網大數據核心技術,未來,還可以延伸到獨居老人照護以及智慧居家。

影片:「旅客騎乘e-bike時,騎乘路線數據,電量以及PM2.5等紀錄,將會透過LoRa傳至雲端,旅客可以用手機查看所有數據。」

物聯網晶片結合APP,租借方式,推薦路線,打卡功能、甚至PM2.5資訊都能看的到。興大也與台數科簽署合作備忘錄,打造示範場域,希望吸引更多青創客族群加入,將物聯網的服務全面升級。


興大結合企業共推物聯網 蔡其昌:為台灣找到新出路

稿源:2017-12-18/新頭殼/唐復年
台灣數位光訊集團成立的「物聯網智慧生活應用模式聯盟團隊」,今(18)日上午與興大Swicity E-bike團隊簽署備忘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台中市長林佳龍近年來大力推動智慧城市,而他在立法院爭取中央經費,這種中央與地方、學術界與企業界的合作模式,可以台灣未來找到新出路。

蔡其昌今天以興大校友總會理事長、立法院副院長雙重身分出席,他表示,,此案的執行者興大林寬鋸教授是他多年好友,而自己是興大校友,特別覺得驕傲與光榮。他說,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無論是林全院長或賴清德院長,「改革是右手,興利是左手」,而改革總是惹人厭,興利則是令人期待。

他說,蔡政府這兩年來包括通過產創條例、金融相關法案、一例一休,都只有一個目標方向,要為台灣經濟注入活力,讓台灣經營環境條件更好,勞資雙贏,站在此立場,現在最耳熟能詳也投入非常多的物聯網到相關智慧產業,包括智慧城市,都是政府極力推動的項目。

蔡其昌說,期待透過類似的研發合作方式,新創出許多更多好的模式,大家都很期待,他以立法院副院長的角色表達全力支持,也希望有更多學校企業在下階段能找出新的商業模式、新的可能。尤其是台中市長林佳龍這幾年非常努力將台中打造成智慧城市,地方有很好的提案,中央就靠他全力支持爭取經費。

蔡其昌說,科技可以幫我們解決多問題,解決塞車、空汙、用手機app找到停車位,不用再繞來繞去,生活可以便利很多,減少汽車耗能,空汙排放等。期待有更多好的合作模式,台中市政府全力推動,結合中部第一名的興大的研發能量,這樣好的合作模式,可以為台灣找到新的出路。

「物聯網智慧生活應用模式聯盟團隊」是以興大Swicity E-bike團隊之聯網趨勢科技藍圖為基石,結合民間企業與國家資源共同建置智慧生的標竿場域。今天上午在清新溫泉飯店國際會議廳由18家企業與興大簽署備忘錄。
【中國時報】中興大學與台數科簽署備忘錄,未來將針對物聯網的發展進行合作。

【中國時報】中興大學與台數科簽署備忘錄,未來將針對物聯網的發展進行合作。

【中央社】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18日出席「活出智慧生活─談物聯網與Swicity生態圈」記者會表示,智慧城市很重要,科技可解決許多問題,解決塞車問題,減少移動汙染源,對節能、空汙有很大改善。

【中央社】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18日出席「活出智慧生活─談物聯網與Swicity生態圈」記者會表示,智慧城市很重要,科技可解決許多問題,解決塞車問題,減少移動汙染源,對節能、空汙有很大改善。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