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農學團體聯合年會12/1興大登場 聚焦循環農業

【公關組】農學團體聯合年會12/1興大登場 聚焦循環農業

更新時間:2017-12-01 15:27:46 / 張貼時間:2017-12-01 14:56:3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433
由國內29個專門學(協)會聯合舉辦的農學團體聯合年會,12月1日在中興大學登場。此屆年會除表揚優秀基層人員外,並以「農業循環經濟與永續經營」為論壇主題,邀請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引言,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臺灣糖業公司董事長黃育徵進行專題演講,與會的產官學業界專家學者及相關團體,共同探討如何在臺灣推動循環農業、接軌國際,讓臺灣邁入永續農業經營的理想目標。

農委會主任委員林聰賢也親臨會場致詞,今年共頒獎表揚28位農學團體推薦的優秀農業基層人員和台灣農學會學術暨事業獎得獎人及團體,他肯定農學團體團結一致舉辦聯合年會的意義,以及農學團體以民間力量對台灣農業的努力。

台東區農業改良場及雲林縣斗南鎮農會,是今年績優事業團體獎獲獎單位。台東區農業改良場近年完成多項水果栽培專利與技術,更打造番荔枝為台灣外銷產值第一名之水果。斗南鎮農會推動農業企業化經營,近年整合肉牛養殖戶生產優質牛肉、推動契作生產馬鈴薯及優質稻米,屢獲國內外獎項肯定。

個人獎部分,中央研究院院士廖一久長期致力於水產之繁養殖技術研究,對台灣水產業之發展及人才培育貢獻卓著,榮獲農業學術獎。現職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的研究員施佳宏,在推動辦理家畜保險及農業環境教育上有傑出貢獻與成果,獲頒農業事業個人獎項。

論壇中,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以「現代生物技術與農業循環經濟」為題,探討臺灣如何面對及因應環境變遷、全球暖化、極端氣候等挑戰,他認為,在農業方面,應力求提高固碳效率(單位產量)、增加抗逆境能力、降低農藥及肥料使用量,並有效利用農業廢棄物。現代生物技術提供多種可能途徑,但須與其他科技緊密結合,加強系統化分析及整體規劃。學研單位除發展先進科技外,也應與農政單位合作,針對臺灣特有的問題,以深入且紮實的研究提出解決方案。

台灣糖業公司董事長黃育徵,則以「農業循環經濟與永續經營-產業經驗分享」為題,針對產業實質面問題進行探討。注入循環經濟思維的新農業,可為台灣帶來更普及的經濟利潤。循環農業也不再將污染問題丟在生產過程的後方,而直接面對廢棄物資源化的成本、利潤,以及帶給環境、社會的總效益。

場外另設有成果展示區,集合近30項循環農業及農電共構共享的科技研發成果及產品,包括雞糞生物碳製備、牡蠣殼胜肽萃取、實用型漁菜共生系統、拖曳式風光互補蓄能供電車、綠能風光電小型氣象站等,現場均有專人配合實物解說。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右4)、副主委陳吉仲(右3)、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右5)、興大校長薛富盛(左1)與台灣農學會學術暨事業獎得獎人合影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右4)、副主委陳吉仲(右3)、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右5)、興大校長薛富盛(左1)與台灣農學會學術暨事業獎得獎人合影

中研院院士廖一久(右)榮獲台灣農學會農業學術獎,由中研院院長廖俊智頒獎

中研院院士廖一久(右)榮獲台灣農學會農業學術獎,由中研院院長廖俊智頒獎

展示區展示農業廢棄物可再利用製作成餐盤、燃料棒、太空包、草繩等

展示區展示農業廢棄物可再利用製作成餐盤、燃料棒、太空包、草繩等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