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法人鏈結產學計畫成果 估帶動百億產值

【媒體報導】法人鏈結產學計畫成果 估帶動百億產值

更新時間:2017-11-29 15:20:30 / 張貼時間:2017-11-29 14:04:5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2,951

法人鏈結產學計畫成果 估帶動百億產值

稿源:2017-11-29/中央通訊社/朱則瑋/台北

科技部今天舉辦「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成果發表」,科技部長陳良基說,總計3年來,促成90件產學合作典範,就業機會201人次,估計可帶動逾新台幣100億元產值。

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與國內8大法人合作,包括工業技術研究院、國家實驗研究院、資訊工業策進會、生技中心、金屬中心、車輛中心、塑膠中心、紡織所等機構,作為學界與產業界的橋梁,加速學界成果落實在產業界。

科技部在光點華山舉行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成果發表,展出30多件產學合作成果。陳良基致詞時說,學界主要以探索人類未知領域為主體,但學術研究需要經費,這就得要靠產業界挹注,唯有藉由產學合作,才能創造社會效益,增加人類福祉。

陳良基表示,法人鏈結產學計畫藉由法人協助,透過產學媒合服務團主動拜訪學界與公協會,推動3年來,估計創造就業機會201人次,促使10家新創公司成立,相關產業衍生產值高達100億元以上。

成果展現場也分享多項實際產學合作案例,其中,台灣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楊曼妙推動的計畫「X光非破壞性檢測技術於農業自動化檢疫之應用」,楊曼妙說明新技術可在不破壞水果情況下,檢測出裡面是否遭損壞或蟲害,未來可望取代人力剖檢,降低水果進出口退貨銷毀機率。



科技部推鏈結產學3年有成 估帶動百億產值

稿源:2017-11-28/蘋果日報/許敏溶/台北

為了讓學界優秀且具前瞻性研究成果能夠具體產業化,科技部3年前推動法人鏈結產學計畫,科技部長陳良基今宣布,3年下來共完成8758件學界研發成果的產業化潛力評估,促成90件產學合作典範案源,創造學校收入達2.7億元以上,並帶動相關產業100億元以上的衍生產值。

為展現過去3年鏈結產學成果,科技部今天在華山光點舉辦「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成果發表會」,該計畫涵蓋工研院、國研院、紡織所等國內8大法人機構,現場並展示30餘個產學合作成果。

陳良基在致詞指出,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就是透過盤點學界研究成果來針對具產業化潛力的案源,投入法人能量加值與強化學界技術,3年來共完成8758件學界研發成果的產業化潛力評估,將相關盤點成果上載於「鏈結產學媒合平台」供民眾及企業瀏覽,促成90件產學合作典範案源,帶動相關產業100億元以上的衍生產值。

今天現場也邀請許多團隊分享加值後研發成果,包括台大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副教授周呈霙、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楊曼妙等人共同開發的「X光非破壞性檢測技術於農業自動化檢疫之應用」,利用X光水果檢測機擷取影像,自動辨識蟲害區域,可以透過非侵入式檢測方式完成水果病蟲害偵測,技術可應用至安檢、獸醫等產業,已和國內外4家廠商合作,預計為學校增加收益超過百萬元,估計未來5年增加合作廠商產品訂單金額可達5千萬元。


法人加值 學校研究成果受市場青睞

稿源:2017-11-29/工商時報/蔡淑芬

「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推動3年來,促成90件產學合作案源中,許多學校研究成果,經過法人加值後,受到市場的青睞,其中,台灣大學周呈霙副教授、中興大學楊曼妙教授與資策會團隊合作之「X光非破壞性檢測技術於農業自動化檢疫之應用」讓美國農業部積極接洽合作,打開國際市場契機。清華大學雷衛台教授團隊的「高效率六維運動量測裝置系統」,在法人加值後,使其定位誤差降低85%,並成立新創公司「微正股份有限公司」投入市場。國立成功大學劉清泉教授團隊「登革熱病毒快篩檢測片」研發計畫,可以應用在大量感染群聚時,需快速快篩之應用,其快篩的預測準確性比國際大廠還高。

楊曼妙教授說明,X-Ray原型機可應用於農業自動化檢疫,準確率可達99%,有效降低農產品銷毀損失,降低農產品被大幅退貨機率。未來甚至能擴大至其他農產品項目,也可推廣至美國、東南亞等國家。

雷衛台教授也分享「高效率六維運動量測裝置系統」,他說此系統可進一步調修過往六維運動量測系統的空間結構剛性,得以解決裝置幾何誤差及熱誤差,提升精度。在工研院機械所協助下,讓手臂加長,使運作空間擴大,有助應用在大型機器手臂,提升工廠應用範圍。其次,工研院也協同設計製作商用原型機,共同建立產品供應鏈及虛實整合分析,幫助團隊作市場推廣,預計前3年年均產值達5,000萬元。未來可應用至機器手臂、工具機、自動化、光電產業等產業,協助機器手臂精度提升85%。

莊詠鈞助理教授說,每年有2.5%的病人死於登革熱重症,過去要確診登革熱重症,皆採用病毒分離方法,不僅費用高,確診時間至少2至3天,「登革熱病毒快篩檢測片」可快速篩檢登革熱病毒,以創新登革熱病毒檢測技術,解決現有診斷試劑缺點,敏感度比現有市售試劑更高。透過法人單位生技中心協助,定義了技術產品化規格、抗體優化與檢測試片的安定性與老化測試,達到國產登革熱病毒快篩片,並可提供疾病嚴重程度指標,減少急重症突發狀況。

莊詠鈞接著說明,傳染病最怕大量群聚感染,「登革熱病毒快篩檢測片」若利用檢測試劑,在轉重症前2天可以預測,這樣的預測成果比過國際大廠還早,經法人單位生技中心協助後,已申請PCT專利,目前已有產品雛型,未來也將配合政府新南向,將到不同國家進行測試,希望2年內可以成立新創開發公司。


科技法人鏈結產學計畫3年成果發表 估帶動百億元產值

稿源:2017-11-28/鉅亨網

科技部今 (28) 日舉行「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成果發表會,累積 3 年促成 90 件產學合作的典範案源,領域涵蓋資通訊、智慧機械、生技醫材與醫藥等,估計可創造學校收入 2.7 億元以上、創造就業機會 201 人次、成立 10 家新創公司、且帶動相關產業 100 億元以上的衍生產值。

科技部指出,持續以法人的能量灌溉學界技術,讓學校研發成果更能貼近業界,已成功帶動許多亮點個案,法人鏈結產學計畫涵蓋國內 8 大法人機構,包含工研院、國研院、資策會、生技中心、金屬中心、車輛中心、塑膠中心、紡織所不同領域的國內頂尖研發機構,與學校研發團隊共同在今日會中展示 30 餘個產學合作成果。

部長陳良基表示,台灣作為一小國,應該要在資源審慎評估後全力投入,並整合跨單位力量、發揮群聚效益,組隊來一同打拼;法人鏈結產學計畫就是透過盤點學界研究成果來針對具產業化潛力的案源,投入法人能量加值與強化學界技術。

他指出,統計 3 年來共完成 8758 件學界研發成果的產業化潛力評估,利用技術準備度 (TRL) 判讀來提供有興趣的業者參考,盤點 6376 件美國專利技術,將相關盤點成果上載於「鏈結產學媒合平台 (I-ACE)」供民眾及企業瀏覽,加速產學媒合成效,透過產學媒合服務團主動拜訪學界與公協會,計畫推動以來已累計拜訪 201 學校系所,提供高達 385 件諮詢服務。

科技部在會中邀請許多團隊分享其技術特點與法人加值後的研發成果。其中,台大副教授周呈霙、中興大學教授楊曼妙與資策會團隊合作「X 光非破壞性檢測技術於農業自動化檢疫之應用」, X-Ray 原型機可應用在農業自動化檢疫,辨識準確率可達 99%,有效降低農產品銷毀的損失。未來甚至能夠擴大至其他農產品項目,或推廣至美國、東南亞等國家。

清大雷衛台教授團隊的「高效率六維運動量測裝置系統」,進一步調修過往六維運動量測系統的空間結構剛性,解決裝置的幾何誤差及熱誤差,提升量測精度,且由工研院協同設計製作商用原型機,共同建立產品供應鏈及虛實整合分析,幫助團隊作市場推廣,預計前 3 年年均產值達 5000 萬元。未來可應用至機器手臂、工具機、自動化、光電產業等產業,協助機器手臂精度提升 85%。

成大教授劉清泉「登革熱病毒快篩檢測片」研發計畫,以創新登革熱病毒檢測技術,解決現有診斷試劑缺點,敏感度比現有市售試劑更高。透過本計畫由生技中心協助定義技術產品化規格、抗體優化與檢測試片的安定性與老化測試,達到國產登革熱病毒快篩片,並可提供疾病嚴重程度指標,減少急重症突發狀況。


科技部法人鏈結有成效 帶動產業估計百億產值

稿源:2017-11-28/新頭殼newtalk /朱泓任/台北

「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三年以來已成功帶來許多具有亮點的個案,今(28)日由科技部部長陳良基領軍,於光點華山舉行成果發表會,其計畫涵蓋國內8大法人機構,包含工研院、國研院、資策會、生技中心、金屬中心、車輛中心、塑膠中心、紡織所不同領域之國內頂尖研發機構,並與學校研發團隊共同展示30餘個產學合作成果。

為了讓台灣新創技術以及人才能夠具體產業化,科技部特別透過「法人」作為學界與業界的重要橋梁,加速促成學界成果落實於產業。而未來明年計畫更將加入商研院、國衛院、輻射中心、精密機械中心等法人。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表示,「台灣作為一小國,應該要在資源審慎評估後全力投入,並整合跨單位力量、發揮群聚效益,組隊來一同打拼」。

法人鏈結產學計畫三年下來,共計完成8,758件學界研發成果的產業化潛力評估,利用技術準備度(TRL)判讀來提供有興趣的業者參考,並盤點6,376件美國專利技術,更將相關技術上載於「鏈結產學媒合平台 (I-ACE)」供民眾及企業瀏覽。

此外也促成90件產學合作的典範案源,其領域涵蓋資訊通訊、智慧機械、生技醫材與醫藥等,預估可創造學校收入達2.7億元以上、創造就業機會201人次、成立10家新創公司、並帶動相關產業100億元以上的衍生產值。

此次「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成果發表會中,邀請許多團隊分享其技術特點與法人加值後之研發成果,其中包含台灣大學周呈霙副教授、中興大學楊曼妙教授與資策會團隊合作之「X光非破壞性檢測技術於農業自動化檢疫之應用」,清華大學雷衛台教授團隊的「高效率六維運動量測裝置系統」,以及國立成功大學劉清泉教授「登革熱病毒快篩檢測片」。
【新頭腦】科技部106年產學合作發表會儀式_(左起)財團法人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邱勝福協理,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林盈達副院長, 勤益科技大學陳文淵校長, 科技部陳良基部長, 科技部產學司邱求慧司長, 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蕭耀貴總經理, 財團法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俞貴馨協理。

【新頭腦】科技部106年產學合作發表會儀式_(左起)財團法人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邱勝福協理,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林盈達副院長, 勤益科技大學陳文淵校長, 科技部陳良基部長, 科技部產學司邱求慧司長, 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蕭耀貴總經理, 財團法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俞貴馨協理。

【蘋果日報】台大與中興等單位合作的「X光非破壞性檢測技術於農業自動化檢疫之應用」。許敏溶攝

【蘋果日報】台大與中興等單位合作的「X光非破壞性檢測技術於農業自動化檢疫之應用」。許敏溶攝

【蘋果日報】台大與中興等單位合作的「X光非破壞性檢測技術於農業自動化檢疫之應用」。許敏溶攝

【蘋果日報】台大與中興等單位合作的「X光非破壞性檢測技術於農業自動化檢疫之應用」。許敏溶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