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曾沉迷線上遊戲 興大法律生張正麒架網、出書樣樣通

【媒體報導】曾沉迷線上遊戲 興大法律生張正麒架網、出書樣樣通

更新時間:2017-11-24 16:51:52 / 張貼時間:2017-11-24 10:42:2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3,182

曾沉迷線上遊戲 興大法律生張正麒架網、出書樣樣通

稿源:2017-11-23/聯合報/喻文玟

中興大學法律系大一學生張正麒,13歲自行架設「軟硬e點通」,每天網站瀏覽量破千多人次,並在17歲出版資訊教學實體書,至今不到1年已熱賣3000餘本,晉升最年輕的資訊書暢銷作者,去年他是透過優異的課外表現,經特殊選才管道進入興大就讀。

張正麒竹北高中畢業,他回憶國中到高一時期,曾沉迷線上遊戲,多科成績在及格邊緣打轉,有時課後輔導課還會蹺課去網咖打電動,直到有次他趁父母不在家偷玩電腦,父親回來後發現,生氣地摔爛筆電,才讓他真正覺醒。

從此以後,張正麒會為自己設定一些小目標,如學業、多益考試、出書等,接著擬定達標的路徑,然後盡力完成。

「設定小目標,努力達成後,會有一種成就感。」張正麒說,自己英文成績曾是全班最後一名,設定目標要超越班上英文程度好的同學,下定目標就全力以赴,只花1個月準備多益測驗考了820分,英聽測驗獲得接近滿分的A級,「練習過程我把英聽速度調快1.2倍,正式考試時自然游刃有餘」。

張正麒架設網站、出書都靠自學,他說,設立網站之初只是單純地想分享自己覺得好用的電腦軟體與硬體,累積至今約2百篇的文章,數量不算多,但有固定的瀏覽量,同時也擔任多個資訊論壇的版主和WordPress翻譯社群。「軟硬e點通」網站:https://esofthard.com/photocap-id-photo。

高二學測前他出版《WordPress架站的12堂課》資訊書,是將自己網站中的文章做系統化整理,他先擬出書的架構,然後主動聯繫出版社發行的可能性,沒想到出版社同意,他便著手尋找合作夥伴,合作花了不到半年的時間。

「原本以為出書會很麻煩,沒想到過程出乎意外地順利!」張正麒說,這本書至今書已到第5刷,出版社也表達後續合作的意願,有了這段出書的經驗,體會到人要積極爭取,並把握任何機會。

當初抉擇大學科系時,「資訊、法律都是興趣」,張正麒希望朝科技法律發展,入學至今覺得「法律系的課程比想像中有趣得多」,不像刻板印象中的沉悶,現階段就是把法律系的課業顧好,未來考取國家證照,盡可能地提升自身能力,才會有更多選擇權。

透過特殊選才入學,不用參加學測考試,張正麒分享給高中生,若在某些領域表現特殊,若想用一般的升學管道進行理想中的大學,相對而言並不容易,但特殊選才則提供了很好的機會。

他以自己為例,入學後並沒有適應上的問題,很鼓勵高中生報名特殊選才,書審資料要盡量突顯自己強項與重點,架構要明確,圖片可多放。

興大表示,特殊選才招生簡章即日起下載:http://nchu.cc/3J!Eq,報名至11月30日,招生服務專線:(04)22840216。


曾蹺課泡網咖!架網又出書的他 「特殊選才」進國立大學

稿源:2017-11-23/自由時報/蘇孟娟/台中

中興大學法律系大一新鮮人張正麒,高中時迷上線上遊戲,曾蹺課泡網咖,13歲自行架設「軟硬e點通」網站,17歲出版資訊教學實體書,不到1年已熱賣3000多本,憑優異的課外表現,通過特殊選才管道,一樣進入國立大學就讀。

張正麒國中與高一時期,曾沉迷線上遊戲,甚至翹掉課後輔導課,跑去網咖打電動,成績徘徊在及格邊緣,直到有次他又在家偷玩電腦,父親發現後大發雷霆,摔爛筆電,才讓他真正驚醒,決定「不能再這樣下去,應該洗心革面,開始振作」。

張正麒為自己設定一些小目標,讓自己努力達成,累積成就感,例如他的英文曾是全班最後一名,他設定目標要超越班上英文程度好的同學,經過一個月的準備,他的多益測驗最後考了820分,英聽測驗獲得接近滿分的A級,他的練習祕訣是把英聽速度調快1.2倍,正式考試時自然游刃有餘。

此外,本來就對電腦有興趣的他,還自學架設網站,本來只是單純想分享覺得好用的電腦軟體與硬體,至今累積了約200篇的文章,數量不算多,卻有固定的瀏覽量,同時也擔任多個資訊論壇的版主和WordPress翻譯社群。

張正麒更在去年出版《WordPress架站的12堂課》資訊書,系統化整理自己網站中的文章,擬出書的架構後,主動聯繫出版社發行的可能性,沒想到獲得出版社同意。張正麒說,原本以為出書會很麻煩,沒想到過程出乎意外地順利,至今書已到第5刷,出版社也表達後續合作的意願。這段出書的經驗,也讓他體會到人應該積極爭取,並把握任何機會。

張正麒靠著課外的表現,今年挑戰興大特殊選才,順利成為法律系新鮮人;資訊與法律都是他感興趣的領域,未來希望能結合兩者,朝科技法律方面發展。

張正麒用過來人的經驗分享說,有些學生可能專注於某些領域可以有很好的表現,卻未必能顧全各科表現,若想用一般的升學管道進入理想的大學,確實極不容易,他很慶幸有特殊選才的機會,讓自己也能上國立大學。

張正麒說,入學迄今他並沒有適應上的問題,建議高中生可以放膽來嘗試;他也建議想報名特殊選才的學生,書審資料要盡量突顯自己強項與重點,架構要明確,圖片可多放!


一度沉迷線上遊戲 張正麒扭轉人生

稿源:2017-11-23/中國時報/林欣儀

曾經沉迷線上遊戲,還翹課到網咖打電動的張正麒,因父母的持續關懷、不放棄而覺醒,開始努力扭轉人生,還自行架設每日瀏覽人數破千人的網站「軟硬e點通」,更出版資訊教學實體書,並晉升最年輕資訊書暢銷作家,今年他以優異表現獲特殊選才管道進入中興大學法律系就讀。

提到過去的經歷,張正麒靦腆的說,國中與高一時很迷線上遊戲,使得多科成績都在及格邊緣打轉,有次趁家人不在時偷玩電腦,被父親發現後生氣得摔爛筆電,才終於真正覺醒,告訴自己「應該洗心革面、開始振作」。

「為自己設定目標、努力達成,就會有成就感!」張正麒說,自己的英文成績曾經是全班最後一名,為了扭轉,將目標設定在「超越班上英文程度最好的人」,並開始付諸努力,將英聽速度調快1.2倍,一個月後,多益測驗考了820分,英聽測驗更獲得接近滿分的A級。

至於會架設網站,張正麒說,資訊與法律都是喜愛的領域,剛開始只是單純想分享自己覺得好用的電腦軟硬體,至今累積約200篇文章,也擁有固定瀏覽量,高二時決定將網站中的文章整理後、擬出架構,主動聯繫出版社並獲得同意,才出版《WordPress架站的12堂課》資訊書。

「原本以為出書很麻煩,沒想到過程出乎意料地順利!」張正麒說,至今書已出到第5刷,將此經驗分享,希望讓他人了解做事應該「積極爭取,把握任何機會」。

透過特殊選才管道進入理想大學,張正麒認為,大學是多元、開放式的學習環境,入學至今適應良好,未來希望結合資訊、法律的興趣,朝科技法律方向發展,盡量提升自身能力,才能有更多選擇權。


曾沉迷線上遊戲 覺醒成資訊書暢銷作家

稿源:2017-11-23/中央社/趙麗妍/台中

張正麒曾沉迷線上遊戲,多科成績在及格邊緣打轉,父親怒摔電腦後喚醒他,他17歲出版資訊教學實體書,晉升資訊書暢銷作家,今年他透過特殊選才管道進入中興大學法律系就讀。

今年19歲的張正麒在國中與高一時期,曾沉迷於線上遊戲,有時還會翹掉課後輔導課,跑到網咖打電動,許多科目的成績在及格邊緣打轉。

有一次他趁父母不在家偷玩電腦,父親回來後發現,一怒之下將筆電摔爛,這一摔也喚醒了張正麒,他心想「不能再這樣下去,決定洗心革面、開始振作」。

張正麒為自己設定一些小目標,如學業、多益考試、出書等,接著朝著擬定達標的路徑依序完成。張正麒的英文曾是全班最後一名,他設定目標要超越班上英文程度好的同學,練習過程中,他把英聽速度調快1.2倍,以此訓練聽力敏感度。

經過一個月的準備,張正麒的多益測驗考了820分,英聽測驗獲得接近滿分的A級,他說:「設定小目標,努力達成後,會有一種成就感。」

張正麒13歲自行架設「軟硬e點通」,每日網站瀏覽量破千多人次,他表示,架設網站與出書,一路都靠自學,設立網站之初,單純想分享自己覺得好用的電腦軟體與硬體,累積至今約200篇的文章,數量不算多,但有固定的瀏覽量,同時也擔任多個資訊論壇的版主和WordPress翻譯社群。

張正麒將自己網站中的文章做系統化整理,在高二學測前出版「WordPress架站的12堂課」資訊書,他說:「本以為出書會很麻煩,沒想到出乎意外地順利。」至今書已到第5刷,出版社也表達後續合作的意願。

今年張正麒以優異的課外表現,透過中興大學特殊選材管道,進入興大就讀,目前為法律系大一新鮮人,資訊與法律,是他感興趣的領域,未來希望能結合兩者,朝科技法律方面發展。

入學至今,張正麒覺得「法律系的課程比想像中有趣得多」,不像刻板印象中的沉悶,現階段就是把法律系的課業顧好,未來考取國家證照,盡可能地提升自身能力,才會有更多選擇權。
【聯合報】中興大學法律系大一學生張正麒,13歲自行架設「軟硬e點通」,在17歲出版資訊教學實體書,去年他是透過優異的課外表現,經特殊選才管道進入興大就讀。圖/中興大學提供

【聯合報】中興大學法律系大一學生張正麒,13歲自行架設「軟硬e點通」,在17歲出版資訊教學實體書,去年他是透過優異的課外表現,經特殊選才管道進入興大就讀。圖/中興大學提供

【中央社】今年19歲的張正麒(右)在國中與高一時期曾沉迷於線上遊戲,許多科目的成績在及格邊緣打轉,父親怒摔電腦後喚醒他,在17歲時出版「WordPress架站的12堂課」資訊書,晉升資訊書暢銷作家。(中興大學提供)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傳真 106年11月23日

【中央社】今年19歲的張正麒(右)在國中與高一時期曾沉迷於線上遊戲,許多科目的成績在及格邊緣打轉,父親怒摔電腦後喚醒他,在17歲時出版「WordPress架站的12堂課」資訊書,晉升資訊書暢銷作家。(中興大學提供)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傳真 106年11月23日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