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媒體報導】違法養白鼻心「是牠不走」

更新時間:2017-11-17 12:31:26 / 張貼時間:2017-11-17 09:37:5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4,150
稿源:2017-11-17/蘋果日報/吳傑沐、曾雪蒨

台中市太平區中山路旁一處加油站辦公室外飼養一隻保育動物白鼻心,長達八年之久,警方前天接獲民眾檢舉業者違法飼養,到場稽查,查獲一隻白鼻心,加油站何姓業者辯稱,當年見白鼻心受傷,好心帶回療傷,「多次放生,牠都不肯走」,沒想到因此違法,警訊後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將何男移送法辦。

最重可處一年刑

何男(五十四歲)供稱,二○○九年六月間在太平區頭汴坑山區發現該隻白鼻心腳受傷,他好心帶回加油站療傷,平時用員工吃剩的飯菜餵食,傷癒後,每晚十時三十分加油站打烊就打開鐵籠,想讓牠離開,牠卻天天待在籠內。

警方表示,白鼻心被農委會公告列為第三級「其他應予保育」的野生動物,不得騷擾、虐待、獵捕、宰殺或為其他利用,依《野生動物保育法》何男將會面臨最重一年徒刑或三十萬元罰金。

中興大學獸醫系教授董光中指出,白鼻心最大天敵是雲豹,但雲豹已在台灣絕種,人工飼養的白鼻心平均壽命約十年,野生動物經過人類長時間飼養,會擔心離開籠子回到大自然找不到食物,所以根本不想離開籠子,這是動物想要活下去的自然反應。

白鼻心小檔案

學名:Paguma larvata taivana
別名:果子狸、烏腳香
保育等級:第三級保育類動物
特徵:體色為黃灰褐色,頭頸部顏色較黑,由額頭至鼻端有一條明顯的白色縱帶,眼睛上下延伸至耳下部分亦各有一塊白斑
習性:分布亞洲南部及東南部,雜食性,喜歡吃多汁的果實,也吃鼠類、昆蟲等,屬夜行動物,擅長爬樹
資料來源:農委會特生 中心副研究員張仕緯
【蘋果日報】何姓男子違法飼養保育類動物白鼻心,平常時白鼻心都被關鐵籠內。翻攝畫面

【蘋果日報】何姓男子違法飼養保育類動物白鼻心,平常時白鼻心都被關鐵籠內。翻攝畫面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