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灰濛「紫爆」!用台中人的肺供電…火力發電廠遭退件 網嘆:霾都

【媒體報導】灰濛「紫爆」!用台中人的肺供電…火力發電廠遭退件 網嘆:霾都

更新時間:2017-11-15 13:05:03 / 張貼時間:2017-11-15 09:22:0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雲
2,939
稿源:2017-11-14/東森新聞雲/地方中心/綜合

秋冬空污變嚴重,一向天氣很好的台灣中部,現在總是灰濛濛!被外界認為是世界第二大丶台灣中部最大污染源的台中火力發電廠,9部機組操作許可證13日全被展延退件,台中市環保局表示中火對減煤、減排、改善期程隻字未提,為捍衛空氣品質及民眾健康,嚴審後全部退件,要求30天內再送市府審查。不過先前市府先批准,被各界抗議後決定退件,引起爭議。網友直批「空氣真的很差,我兒子氣喘都發作了」還有人製圖嘆,台中根本等於霾都。

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日前公告最新「北市空氣品質惡化防制措施」,依空污物濃度的空氣品質指標值(AQI),如果達到一級嚴重惡化(AQI>400)程度,北市府將宣布停課。有網友直言,「以這個標準,台中以南天天要放假才對啊……台中火力發電給台北人爽,台中人吸廢氣。」

近年中台灣的空品不斷「紫爆」!PM2.5濃度也讓居民相當無奈又痛苦,甚至相當擔心影響自己或是家人健康。台中市立委顏寬恒日前上傳一張台中電廠的照片「嗯⋯⋯我剛剛到台中電廠,猛一看發現『煙囪不見了』!!」他接著說「#還以為蔡政府痛定思痛#原來是我眼睛業障重#第一手照片絕無後製#有沒有電廠海拔很高的八卦。」

許多台中居民心裡很悶,紛紛表示「前幾天台中空氣污染真的很嚴重!中部人真的很可憐!」、「說一個笑話,台中的空氣」、「台中空氣最髒了!」、「台中火力發電廠先停一個月應該會好些」、「台中停課100天」、「台中繼續擺爛」、「台中都中毒了啦」、「台中會在第一線用肺幫全台灣過濾」、「台中火力發電就吸飽飽了,用肺過濾空氣,我們的爛政府還在用愛發電」、「台中真的差到不知道是陰天還空污欸」。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月初決定參選台中市長,她指出,台中火力讓市民變成人體空氣清淨機、水電供應不穩、沒人敢到台中投資、勞工薪資低落讓她忍無可忍,因此被稱為和現任的林佳龍是「紫爆對決」。

對此,台中市政府13日為展現對抗空污的決心,將中部地區最大的「固定汙染源」台中火力發電廠第1至8號、第10號機共9部機組的操作許可證展延退件,中市環保局表示,強調嚴格審查後退件,限期必須在1個月內補正,否則許可證2018年2月24日到期後,就不能再燃燒生煤發電。不過,盧秀燕認為林佳龍根本是「燈不點不亮」。

台中居民有多痛苦,看看火力發電廠一根根大煙囪,被直指是危害中部空氣品質的殺手,許多住高樓的民眾因為近年「空氣品質」,常常看過去一片霧霧的,遠眺不見山,抬頭仰望天空,也常分不清是空污,還是陰天。

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創辦人黎榮章曾PO文感嘆,「空污哪裡來的呢?記得以前常和朋友聊天,偶而會提到台中(中部地區)是最適合退休居住的城市,空氣好,濕度適中,如果家人有呼吸道過敏問題的就更適合了。但是,這幾年的空污發生的頻率這麼高,是怎麼回事?」

一名靜宜大學陳姓女同學曾也發表文章,訴說靠近台中火力發電廠居民的無奈與苦楚,「他們過的是沒有乾淨空氣權利的生活,有辦法的人早已搬離這個世居的傷心地,而留下來的人只能無語問蒼天,自求多福」。她表示,核四是不可知的未來,要反核四也要反燃煤火力發電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批中市府9月通過9號機組展延案,疑有放水之嫌,雖然13日環保局將台中火力發電廠9機組「操作許可證」打回票,江仍提出疑點:認為市府先批准後退件,「9/25首部機組許可展延審查為何『有條件』批准,而非果斷退回?應該說明並以一致重審」。

對於13日退件結果,兩黨各有主張,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認為,他們多次與民間社團踢爆空污問題「台中人的憤怒力量讓林佳龍怕了!」而「民進黨團」則稱讚林佳龍這次展現魄力,對抗空污作法值得肯定。

依據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的統計,2016年台灣一整年365天「PM2.5」濃度低於15,竟然只有不到10天。統計數據顯示,境外污染源只佔2成,本土汙染占了一半以上。興大環工系教授莊秉潔直言「煙流進來之後,就累積在這個地方,依累積就三天台中來講的話,這些所有的汙染源加總,台中電廠大概占一半。」

莊秉潔指出,台電火力發電廠影響空氣品質占了一半因素,這回沒具體的減碳、減煤期程,就想送件闖關。台電公司發聲明指出,會在規定的補件期間(一個月內)內,儘速提出減煤減排相關措施及目標期程規劃。

另外不只中部,南部地區也有民眾反映空污有狀況,台電4日曾發聲明表示,受到境外空污襲台,高屏地區環保署空氣品質指標(AQI)預報高屏地區達「紅色警示」等級,為改善高屏地區空氣品質,台電曾連2日預先實施友善降載減排措施,但還是有居民覺得天空霧茫茫,甚至連85大樓都看不見了。高雄市霧茫茫,資深媒體人黃創夏說蔡政府上上下下都知道問題出在哪,禍首就是持續攀高的火力發電廠所製造的汙染排放。

PM2.5被認為與肺腺癌高度相關,早已是世界衛生組織WHO認證的一級致癌物。由於粒徑小,不到頭髮直徑的1/28,小到能負載重金屬、戴奧辛和病菌等穿透呼吸系統,直達胸腔,並隨血液循環全身。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葉光芃醫師曾指出,PM2.5其實沒有安全值,濃度只有愈低愈好。

每一次紫爆發生時,環保署都怪罪天氣,解釋「受到大氣擴散不佳影響,境內污染物持續累積不易擴散。」但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認為,如果沒有污染源,就無關乎天氣好不好,也不會有紫爆,「怎麼可以說空氣品質不好是因為天氣?」

「台灣空氣品質會惡化,火力發電廠是主因。」詹長權說。台中市正有一座大型的火力發電廠,排碳量世界第一,一個廠撐起全台約20%的用電,幾乎可以說台中人用他們的肺,供給台灣要用的電。

詹長權月初還曾表示,預估未來5、6年空污會更嚴重,台灣空污主因是工廠電廠燒煤、汽機車用油,因此無煤發電、無油交通應入法。
【東森新聞】台中空污嚴重空拍圖,火力發電廠煙囪快不見。

【東森新聞】台中空污嚴重空拍圖,火力發電廠煙囪快不見。

【東森新聞】立委顏寬恒到台中電廠,發現空氣品質糟到連「煙囪不見了」。

【東森新聞】立委顏寬恒到台中電廠,發現空氣品質糟到連「煙囪不見了」。

【東森新聞】台中火力發電廠。(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東森新聞】台中火力發電廠。(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