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枯死木變蹺蹺板 新化林場成孩子快樂天堂

【媒體報導】枯死木變蹺蹺板 新化林場成孩子快樂天堂

更新時間:2017-10-30 14:30:30 / 張貼時間:2017-10-30 10:03:3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2,645
稿源:2017-10-29/聯合報/吳淑玲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回收枯死木,由員工創作兩座大型的原木蹺蹺板,成了孩子的最愛,吸引家長帶著孩子一起到林場運動,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還在原木大河馬上或坐或騎或躺,捨不得離開。新化林場由中興大學收回自行經營後,林場從以往多是銀髮族健行的步道,逐漸轉型為適合全家人甚至年輕人、兒童都愛來的地方。

新化林場佔地387公頃,種植約270萬棵樹木,除了是全國最大的桃花心木造林區,樹種也很多,如火焰木、台灣欒木、麻六甲合歡等。場方近來將森林裡的枯死木回收再利用,由林場職員洪幼婷設計,臨時雇工康益壽、康晉福、余慶松等負責創作, 古樸純真的造型,很受大小朋友歡迎,成了「孩子的快樂天堂」。

「好好玩!」新化林場原本的停車場草皮,整理為「原木動物區」,展示各種原木打造的動物,有小豬、野狼、貓頭鷹、河馬等,最近新增兩座原木蹺蹺板,更是大受歡迎,旁邊則規劃「森林咖啡館」,販售惠蓀林場咖啡等飲料,還有中興大學鮮奶冰淇淋、荳蔻年華(月桃啤酒)等產品, 小朋友玩蹺蹺板時,大人可以點一杯飲料休息聊天。

校方收回自行經營後,積極推動「森林生態教育」理念,整座森林就是一間大教室,利用枯立木、風倒木創作出各種可愛的動物,讓更多人認識木材,進而愛護森林,將來還要推出森林生態教育導覽,原木與種子DIY課程。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設立在1920年,即將邁入「百年林場」,將定位為「森林生態教育」園區,已重新以衛星定位林場步道,12月底前會全面更新指示牌,並斥資2千多萬元重建學生實習會館,未來會配合推出自然生態導覽營隊及原木與種子DIY教學。

新化林場「荳蔻年華」月桃精釀啤酒,是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王升陽與林務局合作,以部落民俗植物「月桃」,研發產出之系列產品,只在中興大學、惠蓀林場及新化林場販售。
【聯合報】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利用枯死木打造蹺蹺板,小朋友玩得不想離開。

【聯合報】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利用枯死木打造蹺蹺板,小朋友玩得不想離開。

【聯合報】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利用枯死木打造蹺蹺板,小朋友玩得不想離開。

【聯合報】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利用枯死木打造蹺蹺板,小朋友玩得不想離開。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