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興大3校研究 紫砂與朱泥壺泡烏龍最好喝

【媒體報導】興大3校研究 紫砂與朱泥壺泡烏龍最好喝

更新時間:2017-08-11 12:52:36 / 張貼時間:2017-08-11 09:10:3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7,485

紫砂壺泡的茶較好喝? 3校科學實證口耳相傳經驗

稿源:2017-08-10/自由時報/蘇孟娟/台中

紫砂壼泡的茶較好喝?中興大學與成大、台北醫學大學興大等教授用儀器研究不同材質泡出的茶湯特性,發現以宜興黏土製成的紫砂、朱泥壼泡出的茶具鉀離子、咖啡因相對低、兒茶素相對高,茶湯具苦味更少,健康化合物更多的特性。

相關研究成果預定發表在8月出版的英國期刊「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

中興大學專長生物分析技術、分析藥學的獸醫學院院長周濟眾與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教授曾志正說,很多人相傳用紫砂或朱泥壼泡出的茶比較好喝,但多停留在口耳相傳或個人感覺階段,他們試圖用科學分析找答案。

兩人與興大化學系教授李茂榮、成功大學藥學系助理教授郭賓崇及台北醫學大學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科教授麥富德與興大研究生Tirawat Rairt、廖子慧、陳盈潔等人,研究不同材質茶壺泡沖的茶湯間的差異。

眾人利用市售紫砂壺、朱泥壺和不鏽鋼、陶瓷、玻璃、塑膠等不同材質的茶壺沖泡烏龍茶,使用包括高效液相層析儀等儀器,分析茶湯中的多酚、咖啡因、鉀離子等含量。

分析結果發現,紫砂、朱泥泡出的烏龍茶湯特定兒茶素相對較高;紫砂、朱泥壺則泡出相對較低咖啡因的茶;紫砂、朱泥壺茶湯中礦物質與鉀離子量較低。

周濟眾指出,鉀離子一般是茶的澀味來源,咖啡因則是苦味關鍵,綜合分析結果,讓兩種壺泡製的茶湯鉀離子、咖啡因相對最低,口感較佳;至於兒茶素已有不少研究證實具抗氧化效果,也較其他材質含有更多的健康化合物。

不過,周濟眾強調,影響茶湯風味的最主要關鍵還是茶的品種或是加工與儲存方式,不同材質茶壼泡製的茶湯,也均會泡出如兒茶素等相同成分,只是濃度有別,但研究結果彼此間的差異可能約僅10%到20%;也就是說,茶壼可能具有修飾茶湯效果,但修飾差異可能未必人人都喝得出來。

周濟眾說,但這項研究就是把已往民眾口耳相傳的「紫砂、朱泥壼泡出的茶較好喝的」經驗,找出科學證據證明其來有自。


3大學研究 紫砂、朱泥壺泡茶 降低重金屬

稿源:2017-08-10/聯合報/陳秋雲/台中

中興大學等3校研究,用市售各式茶壺泡同款茶,發現紫砂壺、朱泥壺可「修飾」茶湯,口感更溫潤,香氣足,且具有降低重金屬、咖啡因的功能。

此研究各校合作,中興大學獸醫學系、生物科技學研究所、化學系與成大藥學系、台北醫學大學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等合力完成。

經以不同材質的茶壺沖泡烏龍茶,再實驗分析茶湯中多酚、咖啡因、揮發物質等,以宜興黏土製成的紫砂壺和朱泥壺沖泡出的烏龍茶,苦味少、香氣多,還可溶出健康的化合物。

周濟眾說,紫砂、朱泥和不鏽鋼壺的烏龍茶湯有較高的兒茶素;紫砂、朱泥壺、不鏽鋼和陶瓷壺的咖啡因較低。另紫砂、朱泥壺茶湯的揮發物質、礦物質與鉀離子比較少,過濾重金屬的功能明顯。

茶農翁芳銘說,紫砂與朱泥很適合泡茶,但好壺也要配好茶,建議家中若沒有紫砂或朱泥壺,可找乾淨無毒的茶壺泡茶,沖泡前消毒過即可。


學者證實 紫砂壺泡茶更甘甜

稿源:2017-08-11/中國時報/林欣儀/台中

台灣人愛喝茶,品茶人士認為使用紫砂壺泡出的茶飲最好喝,但原因究竟為何?中興、成功及台北醫學大學經科學研究,發現紫砂壺、朱泥壺泡出的茶飲中,兒茶素含量最高,且鉀離子量最少,使得其口感甘甜,較少苦澀味。

拿起珍藏多年的紫砂壺,中興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教授曾志正將烏龍茶葉放入其中,接著緩緩沖入開水,沖泡出一杯杯鮮黃茶湯,陣陣茶香飄散。興大獸醫學院院長周濟眾說,紫砂壺或朱泥壺因有雙層氣孔,使得水不會流出、但氣體會慢慢溢出,泡出的茶香味較濃郁。

周濟眾指出,為了解各種材質茶壺沖泡茶飲的效果,研究中使用紫砂壺、朱泥壺、不鏽鋼及陶瓷、玻璃、塑膠等材質的壺沖泡烏龍茶,透過科學儀器檢測,發現紫砂壺與朱泥壺沖泡出的茶飲中,咖啡因、鉀離子等重金屬含量較低,兒茶素成分則較高,因此其口感苦味、澀感相對低,抗氧化功效較好。

分析其原因,周濟眾說,推斷應為製作紫砂壺、朱泥壺的土質中有一定物質,其吸附茶葉中鉀離子等重金屬的能力較強。

喜愛品茶、收藏許多茶具的曾志正則說,因材料供應受限,市面有許多茶壺使用人工土製作,民眾挑選時應以壺蓋輕敲茶身,聲音越清亮表示品質較好。


興大:紫砂壺朱泥壺 泡烏龍最香醇

稿源:2017-08-11/工商時報/劉朱松/台中

中興大學、成功大學和台北醫學大學等三所大學共同研究結果,昨(10)日在興大公布,證實以大陸宜興黏土製成的紫砂壺和朱泥壺,所沖泡出的烏龍茶,較其他材質的茶壺,含有更多的健康化合物,苦味更少,香氣也可能更多,這項重大發現,可做為國內製茶及茶壺業的營運參考。

上述三所大學師生研究團隊,針對市售紫砂、朱泥、不鏽鋼、陶瓷、玻璃,及塑膠等不同材質茶壺,沖泡烏龍茶,再分析茶湯中多酚、咖啡因、揮發物質等化合物含量,所得到的研究結果。

上述研究成果,預定發表於8月出版的《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

興大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教授曾志正,及興大獸醫學院院長周濟眾,昨聯袂出席記者會表示,該研究顯示包括紫砂壺、朱泥壺,及不鏽鋼壺的烏龍茶湯,具有較高的特定兒茶素;但紫砂壺、朱泥壺、不鏽鋼壺及陶瓷壺,則有較低的咖啡因。

研究團隊成員,還包括興大研究生廖子慧、陳盈潔、化學系教授李茂榮、成功大學藥學系助理教授郭賓崇,及台北醫學大學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科教授麥富德等人,合力完成。

另也發現紫砂壺、朱泥壺的茶湯中,也具較少的揮發物質、礦物質與鉀離子。至於茶湯的胺基酸成分,在不同材質間,並無顯著差異。

由於茶葉有促進健康的效果,規律的喝茶,可降低心血管、癌症、糖尿病、肥胖、關節炎和神經方面等疾病風險。對於心血管疾病和癌症預防,主要歸功於兒茶素(黃烷醇),因其具抗氧化效果,亦可降低血壓、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及抑制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

茶葉的兒茶素為水溶性、無色的化合物,可產生苦味、澀味與回甘等滋味。茶葉的味道和顏色,主要由非揮發性物質決定。

例如,「沒食子兒茶素」和「表兒茶素」是回甘的主要貢獻者;黃酮醇苷會帶來澀味,咖啡因是苦味的主要來源。

自北宋開始,大陸江蘇宜興地區出產的紫砂黏土,就是最好的製茶壺材料。紫砂黏土由高嶺土、石英和雲母及氧化鐵組成,主要礦物成分有二氧化矽、氧化鋁和氧化鐵。

此研究使用高效液相層析儀(HPLC),分析兒茶素等多酚與咖啡因含量;液相層析質譜儀(LC/MS),分析胺基酸含量;氣相層析質譜儀(GC/MS),分析揮發物質含量;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ICP/MS),分析礦物質和金屬離子含量。


毛細孔.鐵離子建功 紫砂壺.朱泥壺泡茶好喝

稿源:2017-08-10/公視/林健生/台中

品茶名家口中的紫砂壺和朱泥壺,為什麼泡茶特別好喝?興大、成大及北醫三校,針對坊間常見的六種茶具材質進行科學實驗,透過科學實證,解開疑惑。

從紫砂和朱泥壺裡倒出來的茶湯,小口品茗,帶出春茶清新的口感。

==試飲學生==
(紫砂壺)喝起來比較順
也比較甜 這樣子
可以喝得出來茶的味道

拿起朱泥壺,敲起來有清脆聲響,澆淋熱水,顏色變深,興大、成大和北醫三校跨領域合作,用科學方法,證實紫砂和朱泥壺泡茶好喝的關鍵,來自於它和人類皮膚一樣細的毛細孔,以及鐵離子的成分。

==中興大學生科研究所教授 曾志正==
應該是一個
鐵的二價三價不一樣
所以它(壺身)顏色呈現不一樣
在溫度高的時候
它呈現另外一個顏色
它是一個物理現象

研究人員也同步實驗了陶、不鏽鋼、玻璃和塑膠等材質的茶具,發現紫砂、朱泥和不鏽鋼,有較高的兒茶素,而紫砂和朱泥壺孔隙能有效揮發、去蕪存菁,讓茶湯同時具有較低咖啡因及較少的鉀離子和揮發性物質。

==中興大學特聘教授 周清眾==
那些金屬它其實
在(紫砂壺)茶湯內含量
會相對比較少
也就是它會被茶壺所吸附住
那最重要的一個離子的改變
幅度最大就是鉀離子
鉀離子它可以從茶湯裡面
最大程度的被吸收到
茶壺裡面來
所以讓湯裡面的鉀離子濃度
明顯要比其它的壺要低很多

喝茶文化深植台灣社會,一般民眾只知道紫砂壺泡茶好喝,卻不知道原因,透過科學實驗,了解茶湯與茶具間的物理現象,也讓消費者了解,壺中的科學奧秘。


三校研究:紫砂壺泡烏龍茶好喝健康

稿源:2017-08-11/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常罡

什麼材質的茶壺沖泡烏龍茶最好喝且健康成分最均衡?中興大學、成功大學和臺北醫學大學三校最新研究,利用不同材質的茶壺沖泡烏龍茶,分析茶湯中多酚、咖啡因、揮發物質等化合物含量,證實以宜興黏土製成的紫砂壺和朱泥壺所沖泡出的烏龍茶,較其他材質含有更多的健康化合物,苦味更少,香氣也可能更多。

研究顯示,紫砂、朱泥和不鏽鋼壺之烏龍茶湯具有較高之特定兒茶素;紫砂、朱泥壺、不鏽鋼和陶瓷壺則有較低之咖啡因。紫砂、朱泥壺茶湯中也具有較少之揮發物質、礦物質與鉀離子。而胺基酸成分在不同材質間並無顯著差異。

茶葉有促進健康的效果,規律的喝茶可降低心血管、癌症、糖尿病、肥胖、關節炎和神經方面等疾病風險。對於心血管疾病和癌症預防,主要歸功於兒茶素(黃烷醇),因其具抗氧化效果,亦可降低血壓、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及抑制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

自北宋開始,中國江蘇宜興地區出產的紫砂黏土就是最好的製茶壺材料。紫砂黏土由高嶺土、石英和雲母及氧化鐵組成,主要礦物成分包含二氧化矽、氧化鋁和氧化鐵。燒製完成的茶壺上有0.01-0.02毫米的孔徑,在泡茶時水蒸氣和揮發性物質會透過孔徑溢出。因其獨特的多孔性,由脂肪酸和線性碳水化合物構成的茶油,會被吸附到茶壺內側,隨著茶壺使用時間增加,改變茶湯的風味和香氣。

此研究使用高效液相層析儀(HPLC)分析兒茶素等多酚與咖啡因含量、液相層析質譜儀(LC/MS)分析胺基酸含量、氣相層析質譜儀(GC/MS)分析揮發物質含量、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ICP/MS)分析礦物質和金屬離子含量。

研究由中興大學獸醫學系周濟眾教授、研究生Tirawat Rairt、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曾志正教授、研究生廖子慧、陳盈潔、化學系李茂榮教授、成功大學藥學系郭賓崇助理教授及臺北醫學大學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科麥富德教授合力完成。


興大三校研究:紫砂壺泡烏龍茶 好喝健康

稿源:2017-08-10/中廣新聞網/寇世菁

華人愛喝茶,但哪種茶壺,沖泡烏龍茶最好喝,興大,成大和北醫大三校合作,以市售紫砂壺,朱泥壺和不鏽鋼、陶瓷、玻璃、塑膠等6種不同材質的茶壺沖泡,分析茶湯中,多酚、咖啡因、揮發物質等化合物含量,發現以宜興黏土製成的紫砂壺,和朱泥壺,泡出來的烏龍茶,健康化合物成份最高,苦味少,香氣多,堪稱健康好喝。

大家都知道,茶葉有促進健康的效果,規律喝茶,可降低心血管、癌症、糖尿病、肥胖、關節炎和神經方面等疾病風險。但哪種茶壺泡茶效果最好,國立中興大學教授周濟眾,和成功大學及臺北醫學大學,三校共同研究,利用市售紫砂壺、朱泥壺和不鏽鋼、陶瓷、玻璃、塑膠等6種不同材質茶壺沖泡烏龍茶,使用高效液相層析儀(HPLC)分析兒茶素等多酚與咖啡因含量、液相層析質譜儀(LC/MS)分析胺基酸含量、氣相層析質譜儀(GC/MS)分析揮發物質含量、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ICP/MS)分析礦物質和金屬離子含量。結果發現以宜興黏土製成的紫砂壺和朱泥壺所泡的烏龍茶,含最多健康化合物,咖啡因低,苦味少,香氣多,長久飲用,對身體效果好,間接證實紫砂壺泡茶好喝的說法。這項研究成果刊登在8月出版的國際期刊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

周濟眾指出,研究顯示,紫砂、朱泥和不鏽鋼壺的烏龍茶湯,具有較高的特定兒茶素。紫砂、朱泥壺、不鏽鋼和陶瓷壺則有較低的咖啡因。紫砂、朱泥壺茶湯中,也具有較少的揮發物質、礦物質與鉀離子。而胺基酸成分在不同材質間並無顯著差異。

這項研究由中興大學獸醫學系周濟眾教授、研究生Tirawat Rairt、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曾志正教授、研究生廖子慧、陳盈潔、化學系李茂榮教授、成功大學藥學系郭賓崇助理教授及臺北醫學大學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科麥富德教授合力完成。


三大學研究:紫砂壺泡茶健康成份最多

稿源:2017-08-10/新頭殼newtalk/唐復年

中興大學、成功大學和台北醫學大學三校最新研究,利用市售紫砂壺、朱泥壺和不鏽鋼、陶瓷、玻璃、塑膠等不同材質的茶壺沖泡烏龍茶,分析茶湯中多酚、咖啡因、揮發物質等化合物含量,證實以宜興黏土製成的紫砂壺和朱泥壺所沖泡出的烏龍茶,較其他材質含有更多的健康化合物,苦味更少,香氣也可能更多。

這項研究成果預定發表於8月出版的《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中興大學今(10)天發布訊息。中興大學指出,研究顯示,紫砂、朱泥和不鏽鋼壺之烏龍茶湯具有較高之特定兒茶素;紫砂、朱泥壺、不鏽鋼和陶瓷壺則有較低之咖啡因。紫砂、朱泥壺茶湯中也具有較少之揮發物質、礦物質與鉀離子。而胺基酸成分在不同材質間並無顯著差異。

茶葉有促進健康的效果,規律的喝茶可降低心血管、癌症、糖尿病、肥胖、關節炎和神經方面等疾病風險。對於心血管疾病和癌症預防,主要歸功於兒茶素(黃烷醇),因其具抗氧化效果,亦可降低血壓、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及抑制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

研究指出,自北宋開始,中國江蘇宜興地區出產的紫砂黏土就是最好的製茶壺材料。紫砂黏土由高嶺土、石英和雲母及氧化鐵組成,主要礦物成分包含二氧化矽、氧化鋁和氧化鐵。燒製完成的茶壺上有0.01-0.02毫米的孔徑,在泡茶時水蒸氣和揮發性物質會透過孔徑溢出。因其獨特的多孔性,由脂肪酸和線性碳水化合物構成的茶油,會被吸附到茶壺內側,隨著茶壺使用時間增加,改變茶湯的風味和香氣。

研究由中興大學獸醫學系周濟眾教授、研究生Tirawat Rairt、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曾志正教授、研究生廖子慧、陳盈潔、化學系李茂榮教授、成功大學藥學系郭賓崇助理教授及臺北醫學大學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科麥富德教授合力完成。




【聯合報】中興大學、成大及台北醫學大學合作研究,紫砂與失泥壺泡烏龍最好喝,香氣足、苦味少。圖/中興大學提供

【聯合報】中興大學、成大及台北醫學大學合作研究,紫砂與失泥壺泡烏龍最好喝,香氣足、苦味少。圖/中興大學提供

【中國時報】中興大學獸醫學院院長周濟眾(右)、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教授曾志正(左)等人研究茶壺對茶湯的影響,結果顯示紫砂壺、朱泥壺泡出的茶飲最甘甜、健康。(林欣儀攝)

【中國時報】中興大學獸醫學院院長周濟眾(右)、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教授曾志正(左)等人研究茶壺對茶湯的影響,結果顯示紫砂壺、朱泥壺泡出的茶飲最甘甜、健康。(林欣儀攝)

【新頭殼newtalk】興大獸醫學院院長周濟眾(右)與興大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教授曾志正共同發表不同材質茶壺對茶湯之影響。   圖:中興大學/提供

【新頭殼newtalk】興大獸醫學院院長周濟眾(右)與興大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教授曾志正共同發表不同材質茶壺對茶湯之影響。 圖:中興大學/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