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住木造屋可以活比較久 原因就是這個

【媒體報導】住木造屋可以活比較久 原因就是這個

更新時間:2017-06-20 09:41:01 / 張貼時間:2017-06-20 09:39:0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3,251
   

【媒體報導】


 

住木造屋可以活比較久 原因就是這個

張貼.2017/06/20 上午 09:37:07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6-17/蘋果日報/洪子恩/台中

 

在木頭內裝的房子內,噪音、紫外線及塵蟎量都會比一般建築更低。陳恒芳攝

即使已砍下來用於建材,木材本身還是「活」的,保有吸、脫溼等多元特性。陳恒芳攝

木材的斷熱性比較高、所以夏天較涼、冬天温暖。在溼度比較高的梅雨期,木材則會吸收室內的溼度。資料來源:日本集成材工業協同組合

木製品一向是最多人偏愛的家具、裝潢材料,但如果住在木造屋裡,不只能直接省下裝潢成本,木屋對健康更是有正面助益,根據研究,木材不僅在視覺、嗅覺、觸覺、聽覺特性都優於一般建築,它還能調節濕度、冬暖夏涼、抑制塵蟎生長,近期不但將有建商推出木構屋建案,未來也將躍居主流建材。

木材不只有「溫暖好看」一途,它的熱擴散率、熱傳導率都極低,導熱性遠低於於石材、鋼筋混凝土,蓋成房屋可謂「冬暖夏涼」,在冬天,木屋內溫度會高於鋼筋混凝土1.5度,夏天則會低2度,台灣木彤總經理潘志慶表示,28和26度的差別,28度需要開冷氣,26度則開電扇就夠,耗能量差很多。

木材也是天然的「除濕機」,中興大學森林系副教授楊德新指出,木材砍下來後其實還是「活」的,因為木材會吸溼、脫溼,因此環境溼度的變動比,是相對低的。而塵蟎、細菌及黴菌和室內溫、溼度有密切關係,光是木質地板透過吸脫溼,就能抑制揚塵,木材內含的精油,還能抑制塵蟎生長。

木材釋放的精油濃度達到一定的量,還能放鬆心情、提高肝功能、對腦部也有好影響,以台灣最大宗的國產材柳杉來說,吸入柳杉香氣之主成分之α-pinene及Limonene時,能降低血壓、提高睡眠效率、也提高工作效率。當正在進行電腦工作受到心理上壓迫感者,心跳數會上升,但吸入柳杉香氣者的心跳,是沒有吸入任何香氣者的一半。

與混凝土建築不同的是,木材所含的木質素會吸收波長280奈米附近的紫外線,並反射溫暖的紅外光,其反射率50~60%,與人的肌膚相同,對眼睛較為柔和,也較不容易近視,而經過研究,凝視木材紋理時,也會促進腦內α波的產生,有使人愉悅的效果,同時木材也能吸收氡、釷等自然放射線。

混凝土房子能隔絕聲音,但不會吸收聲音,因此餘響在室內久久不消,形成噪音,但木材則具多孔隙的吸音特性,如果以9毫米厚的杉木壁板做牆壁內裝,餘響時間可以大幅縮短50~60%,能改善演說品質、睡眠品質。也因上述原因,根據日本東京農工大學的研究,住在木造率60%與90%的房屋時,兩者平均壽命會有1歲的差異。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