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夏日防蚊大作戰! B群加水、麻油抹手其實無效

【媒體報導】夏日防蚊大作戰! B群加水、麻油抹手其實無效

更新時間:2017-06-14 10:42:54 / 張貼時間:2017-06-14 10:41:2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511
   

【媒體報導】


 

夏日防蚊大作戰! B群加水、麻油抹手其實無效

張貼.2017/06/14 上午 10:37:17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6-13/自由時報/楊綿傑/台北

蚊子非常擾人,環保署提醒民眾不要誤信偏方。

時序來到梅雨季,動不動就發生豪大雨,也為蚊蟲孳生形成良好條件,環保署指出,防治登革熱必須落實「巡、倒、清、刷」工作,不應輕信「在積水容器投入漂白水、鹽巴、1元硬幣」、「製作驅蚊中藥包」、「維生素B群加水」、「麻油抹手」等偏方,否則可能因為民眾錯誤觀念,造成登革熱疫情。

環保署表示,包括白線斑蚊、埃及斑蚊都可能傳染如登革熱、屈公病、茲卡病毒等疾病,而住家最常見的則是熱帶家蚊,他們都可能隱藏在花盆底盤、輪胎、帆布、水溝、屋頂的天溝、地下室、水缸、保麗龍等悶熱又潮濕的環境。

環保署指出,蚊蟲防治有賴「巡、倒、清、刷」的行動,巡檢居家室內外積水容器,把積水倒掉,將不必要的容器清除減少潮濕機會,並仔細刷洗容器,將蟲卵去除,杜絕蚊蟲生長空間。

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黃紹毅則介紹,在防蚊液的使用上,要噴灑含有DEET(敵避)成分的才有效,大概能夠維持4小時。但如果民眾偏好使用天然防蚊液,他建議可以選擇含有高濃度檸檬胺的精油,若是檸檬胺只有10幾%,功效不會超過20分鐘。

在居家就寢方面,環保署認為最有效的就是掛蚊帳,黃紹毅則提醒,蚊子體型大約4至5毫米,所以選購蚊帳時,要找孔徑在4至5毫米以下的,否則蚊子還是進得來,但也不能挑孔徑過小,以免悶熱不透風。

環保署也破除許多其實無效的防蚊秘方,「在積水容器投入漂白水、鹽巴、1元硬幣」、「製作驅蚊中藥包」、「維生素B群加水」、「麻油抹手」這些不但可能沒效果,甚至還會破壞環境。

 

【媒體報導】


 

夏天防蚊秘方哪個有效?環署解密報你知

張貼.2017/06/14 上午 10:37:17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6-13/蘋果日報/洪敏隆/台北

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黃紹毅出示照片,證明手上塗抹防蚊液的地方,是真的能達到防蚊功效。環署提醒斑紋會傳染登革熱等疾病。

又到了夏天被蚊子叮咬困擾的季節,網路上流傳很多防蚊偏方,環保署今開記者會「解密」這些偏方,例如在積水容器放硬幣、皮膚塗麻油等都是治標不治本的短暫功效,最好的防蚊方式是塗抹含有DEET的防蚊產品,睡覺時防蚊最好方式還是使用蚊帳。

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黃紹毅說,會傳播病的蚊子是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目前埃及斑蚊在台灣是分布在嘉義布袋以南,白線斑蚊則是全台都有,會傳染登革熱、茲卡病毒、區公病等。

黃紹毅說,目前市面上只有含DEET的防蚊液才有效,塗抹後約可以防蚊4個小時,因為可以刺激蚊子嗅覺的感受器,因此蚊子非常不喜歡這味道。如果民眾真的不喜歡塗含化學的藥劑,希望塗天然防蚊液,建議可以選擇含有檸檬胺的精油,但要注意選購較高濃度的精油,有的精油將檸檬胺稀釋到10幾%,功效大約只有20分鐘。

環署環管處長袁紹英說,在住家睡覺時,包括設置紗窗、捕蚊燈或蚊帳,都可以達到一定防蚊效果,但最好的方式還是傳統的設置蚊帳。黃紹毅說,挑選蚊帳可要注意蚊子大小,才能達到防蚊效果。

環署今天也針對網路流傳的防蚊偏方一一「解密」,其中,在積水容器投放海水或鹽巴,其實只有在一定濃度,且長時間投放才有效,另外投放1元硬幣,雖然硬幣會釋放銅離子,初期會有些許作用,但並非長久之計。

針對氣味或塗抹人體皮膚的防蚊偏方,很多人說塗麻油可有防蚊成效,黃紹毅說,其實並非其氣味讓蚊子不喜歡,而是因為油膩感覺讓蚊子不喜歡停留在上面,因此只能短暫發揮驅蚊效果。

此外,將維生素B群加水溶解,塗抹於手上,環署說這招是「完全無效」。另外,市面有在賣的中藥包驅蚊,環署說,雖然藥方味道很重,但研究過蚊子根本不怕且可以正常存活。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