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暖男退伍200童淚崩 他說:遺憾沒大哭

【媒體報導】暖男退伍200童淚崩 他說:遺憾沒大哭

更新時間:2017-05-31 10:30:15 / 張貼時間:2017-05-31 10:28:4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社
2,214
   

【媒體報導】


 

暖男退伍200童淚崩 他說:遺憾沒大哭

張貼.2017/05/31 上午 09:52:00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5-27/中央社/王朝鈺/基隆

基隆市和平國小替代役邱國葳(後中)服務屆滿退伍, 23日離校當天,全校200名學生輪流抱著邱國葳痛哭, 表達不捨。校長莊士杰說,如果老師都能像他一樣,台 灣教育就成功了。圖為邱國葳與學童合影留念。退役基隆市和平國小替代役邱國葳(後)23日退伍當天 ,全校200名學生輪流抱著他痛哭。他說「我沒有遺憾 的離開,若真要說遺憾,就是那天強忍淚水,應該要放 聲大哭,因為真的很不捨」。

基隆市和平國小替代役邱國葳23日退伍當天,全校200名學生輪流抱著他痛哭。他說「我沒有遺憾的離開,若真要說遺憾,就是那天強忍淚水,應該要放聲大哭,因為真的很不捨」。

「這太誇張了,不要哭,乖,老師快來解圍啊」,邱國葳去年7月25日分發到和平國小服務,23日退伍當天,孩子依依不捨,輪流在制服上簽名留念,抱著邱國葳痛哭,教室傳來陣陣哭泣聲,校長莊士杰還以為出事,原來只是孩子情緒的發洩。

逢甲大學國貿系畢業後,邱國葳考上中興大學行銷研究所,因家庭因素選填教育替代役,27歲的邱國葳,雖是土生土長基隆人,也能就近選擇離家近的學校服替代役,但因為想更了解和平島,選擇在和平國小服務。

他說,外界總有刻板印象,將替代役形容是「爽兵、工友、打雜」,但替代役總是默默付出,「我不想要留白,想和孩子一起創造回憶」,邱國葳到校前就下定決定要和孩子打成一片,把所學知識傳授給孩子,更重要的希望成為他們的榜樣。

回憶起剛到學校2個月後適逢教師節,邱國葳沒料到自己也能收到幾張卡片,「葳哥,謝謝你對我們這麼好,教師節快樂」,孩子的童言童語讓他開心不已。

邱國葳說,有次帶學校直笛團及合唱團到海洋大學表演,結束後,晚間陪著孩子沿路哼歌走回學校,「那晚我們的心感覺彼此靠得很近,那一幕我永難忘懷」。

邱國葳退伍前,花了2天時間,將10個月與孩子朝夕相處的點滴剪接成影片,23日放學前播放給全校200名孩童欣賞,不少孩子跑來教室找他,有人在制服上簽名留念,還有孩子抱著他痛哭。他說,「希望孩子記得,有個很棒的替代役哥哥,陪他們一起成長,一同歡笑」。

他說,剪接影片時,自己也邊看邊哭,縱使百般不捨,但人生還有下一段路程,希望透過影片與孩子話別,「給孩子們的那段話,哭了4、5次,沉澱心情後才拍攝完成」。

 

【媒體報導】


 

暖男退役 全校學童哭喊不要走

張貼.2017/05/31 上午 09:52:00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5-28/自由時報/林欣漢/基隆

「老師~葳哥~不要走!」基隆市和平國小替代役邱國葳廿三日退役,離校當天,全校兩百名學生輪流與邱國葳合照擁抱,不少人當場大哭,場面溫馨感人。校長莊士杰說:「如果每一位老師都能像他一樣,台灣教育就成功了。」

廿八歲的邱國葳去年七月廿五日到和平國小服替代役,凡事親力親為,每天下班後留下來義務輔導學童課業,假日還陪孩子四處參加直笛、合唱團等比賽,學生沒來上課,還會到處找孩子,與小朋友打成一片。

「我不想要留白,想和孩子一起創造回憶。」邱國葳說,很多人覺得替代役是爽兵,但替代役在社會上總是默默付出,他希望孩子永遠記得成長過程中,有個很棒的替代役,每天逗大家開心,快樂成長。不過他說:「真的很不捨得這群孩子,也遺憾當天離開時強忍淚水,沒有與孩子一起放聲大哭!」

葳哥把孩子當夥伴 同歡同樂

邱國葳是中興大學行銷研究所畢業,雖然是家庭因素申請替代役,邱國葳仍特意選擇距住家十公里外的和平國小,邱國葳說,因和平島較偏遠,學習資源不足,不到一年的役期很短暫,他不希望只是打雜、處理文書,報到前就已下定決心,要和孩子們成為共同成長的夥伴,也將所學傳達給他們,成為孩子的榜樣。十個月教育替代役期間,除了每天留校幫忙輔導孩子課業,孩子沒來學校,還會到處尋找,就怕孩子學壞。

和平國小校長莊士杰說,學校經費有限,邱國葳為了多元創客社團主動幫忙到處找材料,還拜託社區民眾製作教具和教材,跟學生朝夕相處,有歡笑、有淚水,感情非常好。

去年九月教師節也收到孩子的卡片和禮物,讓僅到校兩個月的邱國葳受寵若驚;有天晚上,邱國葳帶孩子們從學校走到海大參加合唱團比賽,比賽完再走回去,短短兩公里路程,大家沿路一同唱著歌,邱國葳說:「那一晚我們的心很接近,我會永遠記得。」

200童抱著他哭 驚動樓下校長

退伍前,邱國葳花了兩天時間,將十個月來與孩子的相處點滴剪輯成影片,滿滿的回憶與感情,他在錄製過程也是數度哽咽,廿三日放學前播放給全校師生看,影片還沒放完,已經有不少孩子跑來教室,輪流在邱國葳身上簽名留念,致贈離別禮物,還有孩子不捨地抱著他痛哭,讓在樓下的校長以為發生了什麼意外。

莊士杰說,有次邱國葳與兩名替代役上台跳舞,舞藝不算精湛,事後問邱國葳,他回應:「我想以身作則,希望教導孩子,我都可以,你們也可以。」邱國葳退伍前還有八天假,但他寧可把時間花在學校,再多陪孩子一下,更是讓莊士杰感動,「孩子非常敏感,只要有人對他們好,他們就對他非常依戀」。

莊士杰說,對孩子而言,國葳是一個「家人」的離開,和平則損失一位有心人,「他的誠懇、用心、努力,我們都看到了,大好人生,正在等著他 」。

 

【媒體報導】


 

惹哭全校的替代役男:替代役不是爽兵

張貼.2017/05/31 上午 09:52:00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5-27/聯合報/游明煌

在基隆市和平國小當替代役的邱國葳,在退伍那天,惹哭全校200多學生,大家哭成一團的影片貼上臉書,並經聯合報上午獨家報導後引發熱議。邱國葳今晚出面接受聯合報訪問時有感而發說,有人說替代役是爽兵、也有人說替代役根本不是當兵,但他想說「替代役是社會上默默付出的一群」。

校長莊士杰這樣形容邱國葳,「他像暖男老師,每天留校幫忙課後輔導,學生沒來還去家裡找,如果台灣的老師都像他,教育就成功了,雖是替代役,卻比老師還像老師」。

邱國葳說,他很開心能到和平國小,陪著小朋友們成長、陪著小朋友們歡笑。他知道役期很短,所以把握每一分、每一秒與學生相處的時光,在這將近10個月的日子裡,他過得很充實、很快樂。

「學生寫了好多卡片給我,我都一張一張讀完,眼淚也一滴一滴的落下,很捨不得離開,但必須離去」他說,當然不能只有他哭,所以拜託老師在最後一節課,放他做的影片給學生看,裡面有他與學生10個月的點點滴滴。

邱國葳說,其實他在錄這段告別影片就哭了4、5次,後來學生看了也哭成一團。

卸下替代役的邱國葳,是中興大學行銷研究所畢業,目前已找到一家貿易公司要去上班了,他說,人生就是這樣,他就要踏上下一階段了,這就是成長,但在學校學到很多,也留下很多回憶。

他記得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有一次帶學生去表演,回家的路上暗暗的,他帶著學生走,一起唱歌,這時讓他覺得和學生的心貼得好近好近,沒有任何距離。

「我真的很愛小孩子,也以當替代役為榮」他說。

 

【媒體報導】


 

哥哥再見!替代役暖男退伍 惹哭200學生

張貼.2017/05/31 上午 09:52:00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5-28/蘋果即時/突發中心/基隆

暖心大男孩!基隆市一名教育替代役男,服役期間每天留校1個半小時陪小學生複習功課,見學生沒到校也會到學生家裡找人,上周二退伍時向學生道別,全校200名學生竟然黏著他哭紅眼,不捨他離去,撼動校方。校長稱讚:「如果台灣的老師都像他,教育就成功了!」這名役男到校服役2個多月就收到教師賀卡,讓他十分感動,立志要做不一樣的役男,學校師生也對他讚譽有加。

暖男邱國葳(28歲)從小在基隆長大,中興大學行銷系研究所畢業後,去年7月25日分派至基隆市和平島上從幼稚園到小六共11個班級、近200名學生的和平國小,擔任替代役男,本月23日退伍,在國小待了近10個月。

邱國葳退伍當天在課堂上播放12分鐘親製影片,提及去年暑假初來乍到,面對髒亂宿舍、空蕩教室及滿滿落葉的操場,覺得有些寂寞,開學後和學生打球、準備演講比賽、參加童軍露營、到和平島校外教學,年底在禮堂跳舞娛樂大家,「陪著你們成長,工作一天下來也不覺得辛苦。」

影片播放時,教室陸續傳出小朋友啜泣聲,邱國葳在操場和學生一一道別,學生湧上前抱住邱大哭:「你不要走!」接著愈來愈多學生圍在旁哭泣,邱國葳有些不知所措,急安撫:「不要哭啦!這太誇張了!」還向一旁老師求援:「幫我解圍!」

《蘋果》昨訪問邱國葳,他說自己把學生當成弟弟、妹妹,盡可能幫他們,用同儕而非長輩的態度與學生相處,服役2個多月剛好遇到教師節,竟然收到學生給的教師賀卡,「從來沒想到他們會把我當老師!」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