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捕蚊神器怎麼放?專家:離地50公分最有效

【媒體報導】捕蚊神器怎麼放?專家:離地50公分最有效

更新時間:2017-05-24 10:37:58 / 張貼時間:2017-05-24 10:11:0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859
   

【媒體報導】


 

捕蚊神器怎麼放?專家:離地50公分最有效

張貼.2017/05/24 上午 09:59:07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5-23/自由時報/即時新聞

中興大學昆蟲學教授杜武俊展示以寶特瓶製成的「捕蚊神器」,並指出放置在離地50公分的地方,捕蚊效果最佳。夏日來臨,蚊子大軍蠢蠢欲動,利用寶特瓶自製「捕蚊神器」,和惱人的蚊子說掰掰。

夏日來臨,蚊子大軍蠢蠢欲動,疾管署今(23)日邀請中興大學昆蟲學教授杜武俊介紹防蚊秘訣,杜教授展示以寶特瓶製成的「捕蚊神器」,並指出放置在離地50公分的地方,捕蚊效果最佳。

杜武俊指出,社區常見的斑蚊、家蚊、叢蚊吸血時段不同,其中家蚊常在半夜出擊,最為擾人,即使住在10樓以上,蚊子仍有可能隨著管線、樓梯、電梯進入家中,防蚊工作除了消除積水環境、加裝紗窗紗門之外,也可以用捕蚊裝置來誘捕蚊蟲。

杜武俊現場展示利用寶特瓶及蜂蜜製作的「捕蚊神器」,並指出根據實驗結果,將捕蚊神器放在地面、離地50公分、離地100公分、離地150公分,誘捕蚊子的陽性率分別是24%、35%、29%、20%,可見放在離地50公分的地方,對找尋產卵地點的蚊子誘捕效果最佳。

疾管署提醒,蚊蟲除了擾人,也是登革熱等傳染病的病媒,民眾務必主動做好環境的清潔與管理,徹底清除孳生源,才能遠離蚊蟲騷擾和疾病威脅。

 

【媒體報導】


 

幾樓才不會有蚊子?防蚊知識專家解惑

張貼.2017/05/24 上午 10:32:24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5-23/中央社/陳偉婷/台北

夏天蚊子活躍,昆蟲專家杜武俊說,熱帶家蚊、地下家蚊常在家中出現,且集中在夜間吸血,不僅擾人清夢,只要0.004cc血液,就能讓一隻雌蚊生下近200顆卵,繁殖力驚人。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天表示,炎炎夏日來臨,蚊子活躍,不僅登革熱等蚊媒傳染病的流行風險增加,也可能對民眾的生活造成困擾,呼籲民眾應了解蚊子特性、正確防蚊並動手清除孳生源。

國立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杜武俊下午在記者會中表示,社區中常見的蚊蟲,除了會傳播登革熱的埃及斑蚊、白線斑蚊外,還有熱帶家蚊、地下家蚊、白腹叢蚊等,尤其公寓、大樓,常可見到家蚊出沒。

杜武俊說,不同蚊子的吸血時段並不一樣,斑蚊以白天為主,家蚊是在夜間,睡覺時總是在耳邊嗡嗡翁,非常惱人。叢蚊則在傍晚吸血。

很多人以為高樓沒蚊子,杜武俊說,蚊子的飛行距離約50至150公尺,如果換算成樓層數也很高,就算10樓,蚊子也可能直接從窗子飛入;或可能搭電梯、循樓梯間的氣流,或從化糞池、污水池等管路往上飛進住家。

蚊子繁殖力驚人,杜武俊說,母蚊子在羽化後會先跟公蚊交配,公蚊把精子儲放在母蚊體內,當母蚊吸血後,約3天就可以消化血液供給蚊卵,只要約0.004cc的血,就可以產100到200顆卵。

杜武俊說,母蚊吸血後要找水源產卵,幼蟲(孑孓)和蛹也都在水中活動,屋內或社區中要避免蚊子孳生的最好方法就是沒有積水環境,遇有積水也應立即倒掉、清理;大樓地下室的汙水池、化糞池等也應善加管理。

蚊蟲喜歡棲息的場所,戶外以草叢、灌木叢、雜物背面為主,戶內則是在陰暗角落、家具下方或背面、窗簾布幔後、地下室。

杜武俊說,居家防蚊除了裝設紗門、紗窗、門縫檔板阻隔蚊蟲飛進室內,室內盆栽可以利用海綿、紗網、吸水性材質置於盆底,阻隔蚊子產卵及孳生,或在蚊子偏好的棲息地點放置捕蚊裝置誘捕蚊蟲。

 

【媒體報導】


 

捕蚊裝置離地50公分 專家:效果最佳

張貼.2017/05/24 上午 10:32:24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5-23/台灣醒報/林亭妤/台北

專家表示,捕蚊裝置放在離地50公分處,捕蚊效果最好。圖為示意圖。

蚊子活躍的炎炎夏日來到,疾管署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提醒,近期登革熱本土疑似病例的通報數呈上升趨勢,民眾務必經常巡視住家內外環境,並做好管理清潔,容器勿積水。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杜武俊則說,民眾家中的捕蚊裝置放置在離地約50公分處,捕蚊效果最佳。

蚊蟲種類繁多,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病媒生態調查與防治群組召集人、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杜武俊23日表示,除了會傳播登革熱的埃及斑蚊、白線斑蚊外,還有熱帶家蚊、地下家蚊、白腹叢蚊等均需留意。

杜武俊說,不同種類的蚊子其吸血時段也不一樣,登革熱病媒蚊的活躍時間以白天為主,叢蚊在傍晚,總是擾人清夢的家蚊則是在夜間大飽口福,民眾若想要預防感染登革熱,白天需要特別注意做好防蚊措施。

「蚊蟲在室內喜歡棲息在陰暗角落、家具下方或背面、窗簾布幔後、地下室等處,」杜武俊指出,由於蚊蟲吸血後需要找尋水源產卵,幼蟲(孑孓)也都要在水中活動,因此在屋內或社區中,想避免蚊子孳生的最好方法就是不要製造積水環境;而大樓地下室的汙水池、化糞池等,也要妥善管理才能避免孳生蚊蟲,比如加裝濾網。

多數民眾認為捕蚊裝置最好放在地面或室內角落處,但杜武俊說,蚊子並非都在地面附近找尋產卵地點,據實驗結果顯示,捕蚊裝置放在離地50公分處,誘捕陽性率最高,建議民眾可以將捕蚊裝置放在最適當的位置和高度,以發揮最大的捕蚊效果。

近期我國登革熱本土疑似病例的通報數呈上升趨勢,疾管署提醒民眾,防蚊、滅蚊最有效的方法還是徹底清除孳生源,提醒民眾務必要經常巡視戶內外的環境,主動做好管理清潔、清除積水的容器。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