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不解!箱籠養殖染毒 專家急解謎

【媒體報導】不解!箱籠養殖染毒 專家急解謎

更新時間:2017-04-24 11:19:47 / 張貼時間:2017-04-24 11:15:4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2,118
   

【媒體報導】


 

不解!箱籠養殖染毒 專家急解謎

張貼.2017/04/24 上午 11:14:25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4-22/聯合報/林宛諭、林敬家、陳雨鑫

 

雞蛋驗出「世紀之毒」戴奧辛,食藥署追查雞蛋可能來自彰化芳苑地區的三家蛋雞場「駿億」、「鴻彰」、「財源」。圖為食藥署與環保署、農委會前往疑似販售戴奧辛蛋的蛋場「財源」稽查。 圖/食藥署提供

台灣過去發生多起戴奧辛汙染事件,彰化十二年前發生毒鴨蛋事件,造成產業大衝擊,如今又傳出戴奧辛毒雞蛋,差別在於當年養鴨場附近有台灣鋼聯公司的空汙,此次蛋雞採箱籠養殖,彰化縣府與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都研判來自外部的環境汙染機率低,不排除是飼料、水源汙染造成。

戴奧辛汙染鴨蛋、鴨子讓彰化線西鄉「養鴨王國」從此一蹶不振,經過十多年,養鴨水池大都改為耕作或蓋房子,即使環保署檢驗報告環境管制值、參考現值都在標準值內,「復養情況仍相當少,對線西農產影響相當大。」

彰化縣農業處副處長郭至善表示,鴨放養在水中的飼養方式和蛋雞不同,鴨可能直接受土壤及水源汙染,但此次的蛋雞養在密閉式環境中,不論飼料、水源汙染都不排除,即使工廠所產生的空氣或落塵汙染也可能影響水源,都是未來清查的方向。

有業界人士表示,也可能業者使用的並非大廠飼料,而是二線廠商飼料,因為飼料中都會添加微量元素,極可能飼料原料不佳有混到戴奧辛。

中興大學兼任教授、土雞專家李淵百表示,如果汙染源是來自水源那問題就大了,而飼料汙染可能性當然也不小,尤其業界可能基於成本考量,用比較低價的飼料,都有可能是汙染原因。

 

 

【媒體報導】


 

蛋煮熟仍難排除戴奧辛 宜多吃蔬果排毒

張貼.2017/04/24 上午 11:17:51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4-22/聯合報/羅真、陳雨鑫、林宛諭

 

將蛋煮熟無法排除戴奧辛,醫護建議買蛋挑不同產地,多吃蔬果排毒。 示意圖/ingimage

衛福部食藥署在雞蛋中檢出戴奧辛含量偏高,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雞蛋中檢出戴奧辛應是環境汙染造成。長庚毒物實驗室團隊資深護理師譚敦慈建議,最近購買雞蛋應避開事件蛋場,並多吃豆類、穀類、高纖蔬果,幫助有毒物質排泄。

消費者要從外觀分辨什麼是安全蛋幾乎不可能,中興大學兼任教授、土雞專家李淵百表示,受到戴奧辛或重金屬汙染的蛋只能靠檢測才知,但國內應盡速健全生產履歷制,從畜牧場所用的飼料、環境就要把關,才可能確保雞蛋的安全性。

顏宗海說,戴奧辛是脂溶性物質,多存在於肥肉中,若想要避免,平常建議少吃肥肉,內臟器官也少吃。

食藥署檢出雞蛋戴奧辛含量為每克脂肪中有五點二皮克,超出管制限值二點五皮克。但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強調,就算民眾終其一生每天都吃這樣的蛋,所攝取戴奧辛含量也會低於世界衛生組織每日每公斤體重一至四皮克的建議值,建議民眾毋須恐慌。

譚敦慈建議,可注意蛋盒與蛋籃上標示產地,她自己買蛋向來會刻意挑選不同產地分散風險,將蛋煮熟無法排除戴奧辛,但可多攝取高纖食物幫助代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