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種樹詩人吳晟談「落羽松」 要大家別再一窩蜂

【媒體報導】種樹詩人吳晟談「落羽松」 要大家別再一窩蜂

更新時間:2017-04-17 11:20:58 / 張貼時間:2017-04-17 11:16:0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4,874
   

【媒體報導】


 

種樹詩人吳晟談「落羽松」 要大家別再一窩蜂

張貼.2017/04/17 上午 11:13:53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4-15/自由時報/顏宏駿/彰化

 

吳晟在演講會中直指外來的「落羽松」有許多缺點。(記者顏宏駿攝)

吳晟在演講會中直指外來的「落羽松」有許多缺點,膝根問題最大。(記者顏宏駿翻攝)

圖為田尾「落羽松步道」。(記者顏宏駿攝)

落羽松因為樹形優美,頗具北國風情,被樹商引進台灣,立即成為樹界的新寵,「落羽松秘境」、「落羽松豪宅」如雨後春筍冒出,有「種樹的詩人」之稱的吳晟說,落羽松又稱美國水松,適生長於沼澤,無數「膝根」隆起,嚴重破壞路面,容易跘倒遊客、路人,缺點說不完,國人應該正視其缺點,別再一窩蜂熱炒「落羽松美景」。

深諳台灣「種樹文化」的吳晟,這20年來,不僅深究如何種植好樹,還為台灣種樹的供需結構把脈,他說,台灣人迷信外來種,對樹商而言,外來的樹種也較有賺頭,於是繼黑板樹、小葉欖仁、黃花風鈴木、櫻花…之後,「落羽松」經過市場和媒體炒作,成為樹木市場新寵兒。

他表示,媒體常有「落羽松秘境」,入冬後,針葉由綠轉黃,十足北國風情,讓人趨之若鶩,「萬人朝聖」打卡,時有所聞,建商也跟著推出「落羽松豪宅」,打出「讓你有如置身歐洲的感受」,民間「起肖」也就算了,現在連「公部門」也開始打造「落羽松秘境」,許多公園,處處可見落羽松。

吳晟表示,這是國人的無知,被樹商牽著鼻子走,他表示,落羽松生長在沼澤,陸地也可生長,許多種樹單位不諳其屬性,直接種在平地,造成地面隆起,遠遠看,確實漂亮,令走近一看,卻是「行不得也」,小孩子到落羽松林,經常被隆起的膝根絆倒,稍不慎就引發脫臼。其次,其換葉時,松葉如羽絮,飄落地面,其落葉的缺點跟小葉欖仁如出一轍,讓環境不好整理。他預估落羽松再繼續種下去,恐會步上黑板樹、陰香風潮,等熱潮退了,就因「種不對樹」又開始砍樹。

國立中興大學實驗林管理處長曾彥學說,落羽松原產地在北美洲的密西西比河流域、墨西哥灣一帶,是溫帶的沼澤型落葉大喬木,冬天會變色及落葉的確漂亮,但落葉松喜歡生長在水邊,如果種植在乾旱地並不適合,會長不好。

曾彥學說,落羽松的確因俗稱「呼吸根」的膝根及冬天會落葉,不適合當路樹,最近也發現有園藝商炒作,很多景觀設計師在庭園或公園都會設計放幾株落羽松。

不過,曾彥學也說,若有機關在不適合的旱地或要種作路樹,他們在審查時都會打回票,公園種幾株點綴一下還可以,不建議種太多。

要如何種樹?種好樹?吳晟都把自己多年來種樹的心得寫在「種樹的詩人」一書,他歡迎民眾用「種好樹,愛台灣」。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