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煉鋼大賽世界冠軍 李佳峻談打敗鋼鐵大國選手奪冠過程…

【媒體報導】煉鋼大賽世界冠軍 李佳峻談打敗鋼鐵大國選手奪冠過程…

更新時間:2017-04-18 10:53:32 / 張貼時間:2017-04-17 11:00:5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293
   

【媒體報導】


 

煉鋼大賽世界冠軍 李佳峻談打敗鋼鐵大國選手奪冠過程…

張貼.2017/04/17 上午 10:56:03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4-17/自由時報/羅倩宜/台北

 

李佳峻(中)與尤正維(右)示範煉鋼過程。(興大提供)

圖為中興大學材料系博士班李佳峻上週在世界煉鋼賽的比賽現場。(中興大學提供)

中興大學材料系博士生李佳峻,上週在世界煉鋼大賽中,奪下冠軍。有趣的是,國內材料系大多研究半導體或光電等先進技術;李佳峻卻在碩士時就選擇「鋼鐵」這個材料,他說:「鋼鐵很好!是傳産,不像電子業要值大夜班!」

由國際鋼鐵協會主辦的「第十一屆鋼鐵大學煉鋼挑戰賽」上週在北京舉行,李佳峻擊敗各國好手,拿下台灣有史以來第一個冠軍。他坦言,比賽過程相當刺激,要在2小時內完成主辦單位設定的煉鋼條件:溫度、鋼液成份、爐渣成份;且原料成本最低者勝出。

李佳峻説,中國隊在第十分鐘就做出滿足大會要求的煉鋼配方,他卻一直做不出來。直到第40分鐘,突然靈光一閃,何不把賽前構思的兩種配方,組合在一起?果然一試就通,而且所需成本更低,李佳峻就在第40分鐘超越中國,暫時排名第一。

「可是我還是非常緊張,比賽還有一個多小時,各隊一直在調整配方,只要成本比我低,名次就會追上來。」李佳峻説,主辦單位為了提高戲劇性,最後15分鐘便不再於螢幕上顯示各隊成績。

「最後能拿到第一名,真的很幸運!」李佳峻説,巴西、中國都是煉鋼發達的國家,好手很多;至於致勝關鍵?他説,是要找出最便宜又最適當的原料來進行熔煉;「這並不容易,因為有些原料便宜歸便宜,卻會産生負面影響,例如爐渣成份不符合要求。」

得到世界冠軍,是長期準備的結果。李佳峻下了很大功夫研究不同材料對製程的影響,他舉例,「氧化鈣這個原料,在鐵水熔化前加、熔化中加、熔化後加,結果大不相同!因熔化過程會揮發,太早加是浪費,成本就省不下來。」

除了鋼鐵本業平常就有準備,為了這個比賽,他也花很多功夫研究比賽專用的模擬系統,「研究生的工作很多,要抽出時間並不容易。還好有老師的支持」

李佳峻目前攻讀博士班四年級,有別於一般材料系學生選擇光電、半導體、或更上游如石墨烯等先進技術,他卻早在碩士就投入被認為是黑手的「鋼鐵」領域。他說,開始研究鋼鐵之後,才發現其中的樂趣所在,最重要的是,「鋼鐵業是傳産,不像電子業,還要輪大夜班。」

拿到世界冠軍後,有什麼計畫?李佳峻説,「我只想趕快畢業,找到工作。」

 

 

【媒體報導】


 

煉鋼世界冠軍 選擇傳產不要爆肝

張貼.2017/04/18 上午 10:50:46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4-18/自由時報/羅倩宜/台北

 

李佳峻(中)接受國際鋼鐵協會頒獎,右為中鋼董事長翁朝棟。

國際鋼鐵協會主辦的「第十一屆鋼鐵大學煉鋼挑戰賽」,上週在中國北京舉行,中興大學材料系博士生李佳峻逆轉勝擊敗中國,拿下台灣有史以來第一個冠軍。有別於材料系大多投入半導體或光電研究,他選擇傳產的鋼鐵,李佳峻說:「傳產也很好!薪水少一點,但不用值大夜班,是生活方式的取捨。」

材料系博士生奪台灣首座煉鋼冠軍

四月十一日舉辦的「第十一屆鋼鐵大學煉鋼挑戰賽」總決賽,各國好手需在兩個小時內完成設定的煉鋼條件:溫度、鋼液成份、爐渣成份,且以原料成本最低者勝出。中國隊在開賽第十分鐘就做出滿足大會要求的煉鋼配方,代表台灣的李佳峻卻仍做不出來。

直到第四十分鐘,李佳峻靈光一閃,把賽前構思的兩種配方組合在一起,果然一試就通,且成本更低,一舉超越中國,暫時排名第一。「但我還是很緊張,比賽還有一個多小時,各隊不停調整配方,只要成本比我低,名次就會追上來。」李佳峻說:「最後拿到第一名,很幸運!」因巴西、韓國、中國都是煉鋼發達的國家,好手很多。

拿下世界煉鋼冠軍,不到一週,李佳峻已淡然處之,他說:「這光環只是暫時的,未來要靠我自己努力。」

薪水雖比科技業少 不用值大夜班

當初選擇主攻鋼鐵,李佳峻說,升碩士時,老師剛好有相關研究計畫,誤打誤撞進來,對鋼鐵產生了興趣。「而且傳產很好,比較不需要輪夜班,當然在生產線現場的除外。」他舉例同學在科技業上班,即使是研發單位,也要輪小夜,再加上責任制,有時下班已是清晨四、五點。

「薪水高很好,生活品質也要兼顧。」李佳峻笑說,很怕這樣講,最後又進了科技業,會被同學虧;國內鋼鐵業比較肯用博士生的只有中鋼一家,工作機會有限,即使是世界冠軍,也要努力投履歷。

中鋼向來是公開招考,會否因國際大賽名次而直接錄取?中鋼高層表示,目前有兩個特殊任用管道,一是中鋼在台大、清大等四校設有「鋼鐵製程特論」,選修並拿到獎學金,就能直接面試不須筆試;另外,博士生若屬相關科系,也可直接面試;「李佳峻的表現很突出,人事部門會研究是否採國際大賽名次的第三種進用管道」。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