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前瞻計畫公聽會 藍綠吵成一團

【媒體報導】前瞻計畫公聽會 藍綠吵成一團

更新時間:2017-04-11 11:50:43 / 張貼時間:2017-04-11 11:41:4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1,979
   

【媒體報導】


 

前瞻計畫公聽會 藍綠吵成一團

張貼.2017/04/11 上午 11:30:00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4-11/自由時報/楊淳卉、賴筱桐、張安蕎

 

立法院昨召開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草案第一場公聽會,新北市經發局長施威全未被邀請卻現身欲旁聽,一度遭主席請出場。(記者林正堃攝)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召開首場「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公聽會,新北市經發局長施威全突率領幕僚赴立院要求列席旁聽,因公聽會不開放旁聽,一度被拒在門外。國民黨立委對此抗議,痛罵民進黨政府黑箱,藍綠吵成一團,經休息協商,經濟委員會召委邱議瑩裁示讓已到現場的施威全及雲林縣政府代表入場,且自第二場公聽會起,將廣發邀請各縣市首長出席公聽會。

第二場起 邀縣市首長出席

首場公聽會邀學者專家對綠能建設發表正反意見。中興大學教授許志義指出,台灣再生能源發電扣除水力後,只有二.三%,落後亞洲鄰近國家,更無法與歐美相比,必須急起直追,確實有必要制定上位政策的前瞻建設特別條例。

許志義也說,面對全球創新競賽已經趨白熱化,凡具有高風險、高外部效益的研發、示範、佈建等,政府機關責無旁貸,相關公共政策與政府組織亦須快速因應調整。

國政基金會研究員唐慧琳則批,看完前瞻綠能計畫,「覺得現在做政府太容易了」,如花二五○億元建置智慧電表節電,但先前施行的結果,節電量乏善可陳。此外,政府要砸八十四億元做節電方案,「馬政府時期也做過,完全沒有節到什麼電!」若八十四億多元只是宣導、獎金,「那要用愛發電嗎?」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受訪時則拜託行政院以公平的態度對待新北市,並呼籲中央預算分配,以市民需要和國家的未來為重要考量。

 

【媒體報導】


 

藍委直指綠能計畫4大困境

張貼.2017/04/11 上午 11:43:44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4-11/工商時報/陳鷖人/台北

國民黨立委張麗善昨(10)日質疑,綠能建設計畫會造成破壞農地、電價必漲、汙染無解、非核跳票4大問題。專家也質疑太陽能發電未來土地取得困難,不過經濟部常務次長楊偉甫回應,目前利用於太陽能的土地都是鹽灘地、地層下陷嚴重區,或是生產力較低的土地,不會有與民爭地的問題。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針對行政院8年8,800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召開首場公聽會。張麗善表示,政府要如何發展太陽能產業沒有說清楚,台灣土地面積狹小,就算全部農地都拿去架設太陽能板,也不夠發展太陽能。5,300公頃的平地耕地難兼容農用與太陽能發電,未來政府勢必與農民爭地,最終會造成「雞舍裡無雞、瓜棚下無瓜」的情形。

中經院研究員陳中舜也表示,盤點現有土地,太陽能發電能夠再增加5GW至6GW的發電量,但是太陽能發電量不是線性成長的,因為土地有限,未來土地取得會更形困難,取得成本也會更增加。

楊偉甫回應,目前利用於太陽能的土地都是鹽灘地、地層下陷嚴重區,或是生產力較低的土地,不會有與民爭地的問題。另外,核一、核二、核三不延役,核四不運轉的目標不變。

能源局補充,民生基本用電330度不漲為政策方向不變,未來修訂電價費率計算公式時,將規劃設有電價調幅限制,以維持電價穩定,另外電價穩定基金也將減緩電價短期大幅波動對民生經濟的衝擊。

中興大學教授許志義指出,長期以來台灣基礎建設品質與數量相對不足;綠能產業屬於高風險、高度外部效益的基礎建設,需要政府帶頭投入。他指出,台灣綠電扣除水力發電後只占2.3%,遠遠落後歐美先進國家和大陸,台灣需要先訂出上位政策,用以推動永續性的基礎建設,不然前瞻建設有難有成效。

對此,楊偉甫稱,目前離岸風電、太陽能等綠能,政府都從最上游端進行系統性盤點,也都在計畫中明訂各階段發電目標,基本上都已經逐漸完備;在法規面,隨著「電業法」等相關法規逐步修訂,也正在進行中。

楊偉甫指出,現在整個綠能產業比較缺乏綠色金融跟驗證制度,相關制度的完善也納入計劃當中。

 

 

【媒體報導】


 

沃草/砲打綠能代價高 國民黨公聽會代表杜紫宸讚揚「核電成本低」

張貼.2017/04/11 上午 11:46:12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4-10/聯合報/蕭長展

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前主任杜紫宸今(10)日,應中國國民黨邀請參加立法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公聽會,他發言表示,民進黨蔡英文政府目前以「去核」為第一優先,但是核電廠可以延役,且目前的核電機組不管是用到2025年或是再延後10、20年,「每度發電的邊際成本都是最低」,他也批評,如果要全面從核電轉為綠電,「臺灣要多負擔約新台幣一兆元的成本,這是選擇『去核』優先的代價」。

杜紫宸胞弟杜紫軍曾任國民黨馬政府時期行政院副院長。

經濟委員會今日就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召開首場公聽會,先登場進行討論的是五大建設項目中的「綠能」部分。不過,上午公聽會還沒開始,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林為洲等為爭取讓新北市經濟發展局長施威全列席旁聽,與民進黨籍召委邱議瑩發生爭執,經協調後,邱議瑩同意讓施威全進場旁聽,公聽會才得以進行。公聽會中,包括杜紫宸,以及多名國民黨團邀請的學者專家都將砲口指向綠能成本高、核電成本低,以此批評民進黨政府力推綠能的「非核家園」政策取向不可行。

國民黨團邀請之「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陳中舜發言指出,民進黨政府為了「非核家園」的政治承諾,要投入新台幣約2兆元發展綠能,能達到的發電度數約為390億度,但反觀核一、二、三廠延役費用只要一千億元,發電量是424億度。陳中舜強調,綠能需要花20倍的錢,發電量卻不如現有的核電廠,他認為政府可以思考其中的落差。

同樣受國民黨團邀請的「國政基金會」研究員唐慧琳火力全開,批評前瞻計畫中的「綠能」建設是「天花亂墜」。唐慧琳指出,目前水力發電非常不穩定,且風力發電一度至少要5塊錢以上,而節電政策從國民黨馬政府時期就在做,一直以來成效不彰,她以上述例子質疑,民進黨推綠能「實際上能做到多少」。唐慧琳也呼應陳中舜的發言表示,發展綠能要2兆元,但不如核一、二、三廠花一千億元延役能達到的度數,質疑民進黨政府「是負責任的政府嗎?」。

另外,受到國民黨團邀請的「國政基金會」顧問陳立誠則表示,要以再生能源取代核電,他認為「有問題」。陳立誠指出,以再生能源取代核電,每年成本要增加2千億元,而社會現在之所以反核,除了因為擔心日本福島核災在臺灣上演,也是因為不了解推動「非核家園」需要多少成本。陳立誠強調,依據台電設有核電廠「斷然處置」措施,如果發生核災,頂多是把核電廠廢掉,這樣的核災成本「不過就是2千多億元」,然而,推動非核家園的成本是每年需要2千多億元,他認為,「等於每年發生一次核災」。

相對於國民黨團邀請學者大多認為核電成本低,民進黨團邀請的中興大學教授許志義則認為,核電無論如何一定有燃料費用,如果要從成本角度來說,再生能源發電的邊際成本不只是零,還能創造更多的利益。許志義指出,以地理環境跟臺灣同樣是「孤島」的夏威夷而言,目前再生能源佔比達30%,如果在發電尖峰,甚至能超出更多,而以美國德州或德國風電的例子而言,因機組關閉再開成本更高,當發電超出預期量,甚至出現過供電「大放送」的狀況。

許志義也以產業創新的角度指出,現在世界處於「破壞性創新」的年代,變動快而劇烈,臺灣具有發展綠能的環境「天賦」,又有這麼多創新人才,綠電卻只有佔2.3%,比鄰近的中國都還要低,面對全球「創新競賽」的白熱化,政府責無旁貸,必須盡快建立具有完整制度、法規的綠能「上位政策」,才可能真正地在綠能產業的發展上急起直追,並創造帶動投資、提升就業、留才的外溢效應。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