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開放農藥氟派瑞惹議 食藥署急喊卡

【媒體報導】開放農藥氟派瑞惹議 食藥署急喊卡

更新時間:2017-03-27 16:02:02 / 張貼時間:2017-03-27 10:00: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公視
3,087
   

【媒體報導】


 

開放農藥氟派瑞惹議 食藥署急喊卡

張貼.2017/03/27 上午 09:55:13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3-25/公視/許恆慈、陳昌維/台北

食藥署在3月15日公告放寬茶葉中農藥"氟派瑞"的殘留容許量引發爭議,昨天防檢局跟食藥署一同舉行專家會議,會中專家們都支持食藥署,認為不需要修正,不過因為民意反彈聲音真大,食藥署昨晚臨時決定,要暫緩實施。

儘管昨天的專家會議上,專家一致認為氟派瑞是低毒性的藥物,也沒有致癌的虞慮,還能有效防治病蟲害、減少其他農藥使用,而且屬於脂溶性,只存在茶乾,民眾泡茶喝下肚的機率很低。但昨天晚間9點,食藥署還是發新聞稿,決定暫緩實施茶葉中氟派瑞之殘留容許量。

===衛福部食藥署簡任技正 鄭維智===

為了要傾聽所有的民意

因此我們決定 有關於

茶葉中的氟派瑞這個農藥

我們暫緩實施

政府作法與專家建議不同,學者認為,因為社會上聽到農藥普遍都很害怕,政府除了需要再溝通,民眾對農藥的見解也需要再教育。

===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教授 曾德賜===

這個不是安全的問題

是安心的問題

農藥方面普遍大家需要教育

還有一個 我們的農藥的運用

應該要一個制度上面

怎樣讓它專業化

學者呼籲政府應該好好說明,也希望這次的暫緩不是推翻,食藥署則表示,取得專家會議專家背書之後,會以此來跟民眾作溝通,但何時會再公告放寬,目前則沒有時間表。

 

 

【媒體報導】


 

重視民意? 茶葉農藥殘留量 暫緩放寬

張貼.2017/03/27 上午 10:02:34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3-25/聯合報/鄧桂芬、彭宣雅、侯俐安、丘采薇/台北

 

食藥署日前公布最新「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放寬128項蔬果的農藥殘留容許量。 資料照片

針對農藥殘留容許量爭議,衛福部食藥署和農委會昨天下午舉行「農藥使用及殘留容許量研商會議」,專家會後強調農藥放寬標準的科學證據完備,退回再議需法定程序,維持已發布施行的法規。不過就在四小時後,食藥署晚間九時宣布暫緩實施茶葉中氟派瑞的殘留容許量,原因是「重視民意」。

傳出食藥署翻盤是來自行政院壓力,但政院否認。食藥署簡任技正鄭維智解釋,此舉是考量民眾感受,希望加強各界溝通,減少不必要的誤解,確保國人食安。至於什麼時候施行,他表示:「沒有時間表」,但後續行政作業會盡速進行。所以現階段的茶葉,仍不可檢出氟派瑞,達滅芬在半結球與不結球萵苣的殘留標準從六ppm放寬到十ppm不變。

行政院食安辦公室、食藥署、農委會防檢局昨開會研商,針對農藥氟派瑞、達滅芬等兩項較具爭議藥物,經三小時討論,與會專家認為各單位評估的科學證據已完備,符合國際標準原則,仍維持原公告內容:達滅芬在萵苣上的劑量可放寬、氟派瑞也可用於茶葉,但未來若遇類似疑義,應加強溝通及公開透明。

台北榮總毒物科醫師楊振昌表示,消費者在意調高農藥標準是否對健康造成危害,依目前規定,是看有無超過百分之八十ADI(每人每天可容許的攝取量),從科學證據來看,不論氟派瑞或達滅芬都未超標。

中興大學植病系名譽教授曾德賜表示,氟派瑞是毒性低的新藥物,原本用於茶葉的藥物有十多種,但老藥已用了廿至卅年,藥效已較吃虧,也遇到抗藥性問題,這時新藥有優勢,氟派瑞用一次可維持較長時間,效果也很好,可避免茶農不斷施藥及達到防治目的,也相對安全,對農民來說也較省成本。

 

【媒體報導】


 

被罵翻 茶葉農藥放寬喊卡
「茶飲人手一杯 怎掉以輕心」衛福部急踩煞車

張貼.2017/03/27 上午 10:14:53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3-25/蘋果日報/綜合

衛福部15日一口氣修訂22種農藥在蔬果等農產品殘留容許量,其中「獨步全球」開放氟派瑞成分用於茶葉、並放寬達滅芬容許量等挨轟決策不嚴謹,危害民眾健康,衛福部與農委會昨下午召開專家學者會議討論,原仍決議都放行,但食藥署昨晚9時突發新聞稿宣布,氟派瑞用於茶葉的部分暫緩實施,官員更補充除非民眾接受,否則不會開放氟派瑞用於茶葉。據悉,是因綠委反映、衛福部長陳時中意識到問題,向政院報備後決定喊卡。

先前即反對開放政策的主婦聯盟批決策莫名其妙,原本就是黑箱決定,如政府不能清楚說明為何開放,就不應放寬農藥殘留量。

衛福部15日發布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修訂22種農藥在蔬果等農產品128項殘留容許量,其中開放氟派瑞成分使用於茶葉,殘留容許值定為6ppm(Parts Per Million,百萬分之一),此為台灣拜耳申請;而達滅芬於結球萵苣的殘留容許量從2.5ppm調升至10ppm,遭立委、民間團體砲轟決策不嚴謹。尤其氟派瑞在國內不僅首次用於茶葉,多位立委更指是全球首度用於茶葉,「獨步全球」,憂心將農藥吃下肚,提高致癌風險,要求主管單位農委會和食藥署重新討論、勿放寬。

稱加強溝通減誤解

昨衛福利部食藥署及防檢局邀集專家學者,再討論氟派瑞、達滅芬的殘留許可值。但與會學者認為並無安全疑慮,無再次修正必要;農委會也在昨下午5時宣布此結論。與會的台北榮總職業醫學與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說,氟派瑞在動物實驗中,在大鼠身上看到肝腫瘤、小鼠有甲狀腺腫瘤,但這致病機制在人體不適用。

不過,食藥署昨晚9時卻忽然宣布暫緩實施氟派瑞使用於茶葉。食藥署解釋,主因是近期各界意見反映,為重視民意,決定再加強溝通,以減少不必要的誤解,所以才喊卡;食藥署長吳秀梅更指,如民眾不接受,絕對不會開放。

綠委羅致政透露,政策轉彎是因標準放寬後,會嚴重衝擊台灣的國際形象,他隨即向政院高層反映後,已要求先暫緩放寬,再找另一批專家重新開會評估。

「幕後黑手農委會」

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昨晚說,外界對農藥的事情誤解很深,顯示溝通還不夠,需要審慎處理,所以先暫緩。據了解,行政院確實接到綠委的反映,衛福部長陳時中也相當具有政治敏感度,馬上決定暫緩,再向行政院報備後,便立刻公告。

知情綠委透露,茶葉竟可開放氟派瑞使用,沒有顧慮到台灣民眾特有的飲食習慣,「現在手搖茶品民眾幾乎人手一杯,怎麼可以在茶葉的農藥使用上如此掉以輕心呢?」不具名藍委則質疑,昨天的專家會議,只有9人出席,且專家是誰找的?是否有代表性,都讓人打上問號。藍委質疑農藥市場背後利益太龐大,蔡政府擋不住拜耳壓力才決定開放,實際上幕後黑手應是農委會,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應出面說明。

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昨聞訊則錯愕,指食藥署發布新聞稿後才知此事,但依程序最後決定權在食藥署;過去公告後就實施,從未發生過公告後喊卡,「第一次聽到」。

婦團批:不應放寬

主婦聯盟研究員湯琳翔昨批,食藥署聲稱公告前已開專家會議,但主婦聯盟多次要求食藥署公開會議紀錄,至今不予理會;雖對政策大轉彎覺得有點莫名其妙,但先停下來讓大家好好討論也是好事,如食藥署不能夠說明清楚為何要開放,就不該放寬農藥殘留容許量。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也指,包括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美國、日本、澳洲均未對氟派瑞訂標準,意即不能用,連唯一訂標準的歐盟容許量也僅0.05ppm,我形同跑在各國之前,恐不利國內茶葉外銷。防檢局也承認,0.05ppm是低到儀器都驗不出來,形同沒訂標準。台灣拜耳回應,一切遵照政府規定流程來辦理查驗登記。

「百姓生氣才認錯」

網友噓聲連連,Lo CL諷:「瘦肉精也放寬,美豬就可以進來了?」網友游建隆則說,空心菜政府就是犯賤,只有茶葉嗎?非得百姓生氣才肯認錯。菜籃族唐太太說,環境污染嚴重,又放寬殘留農藥的話,是要毒害幾代人?

農藥使用研商會議結果

★決議:維持衛福部食藥署15日公告內容

.氟派瑞於茶葉的殘留容許量6ppm(後來喊卡)

.達滅芬於結球及半結球萵苣的殘留容許值,提高為10ppm

★專家意見:無修正必要,但程序應更透明

.已公告實施的法規,如外界仍有意見,可檢具科學資料,行政單位收件後可依資料決定是否重啟評估

.未來對農藥使用及訂定標準時,除病蟲害防治及食品安全考量外,應多考慮與產業溝通及國際貿易面向

.將來農委會防檢局及衛福部食藥署討論資料要透明化,讓民眾了解政府把關理由,減少誤會

★與會專家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楊振昌

.台大醫院腎臟科醫師姜至剛

中興大學植物病理系名譽教授曾德賜

.農委會農業毒物試驗所前所長李國欽

.台大農化系教授顏瑞弘

.台大農化系教授蘇南維等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達滅芬

★效果:殺菌劑,預防露菌病

★毒性:低毒性,無任何試驗證實有致癌風險

★殘留容許量:

.修正前:結球萵苣(如美生菜)2.5ppm;不結球及半結球萵苣(如大陸妹)6ppm

.修正後:均提高為10ppm

★國際標準:

.美國、澳洲:30ppm

.歐盟:15 ppm

.日本:10 ppm

.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結球萵苣10ppm;不結球及半結球萵苣未訂標準

★準用作物:逾50種蔬果

★過量影響:肝、腎異常

資料來源:食藥署、防檢局、楊振昌醫師

氟派瑞

★效果:殺菌劑,預防炭疽菌相關疫病

★毒性:低毒性,但國外小鼠動物試驗發現有致癌風險

★殘留容許量:

.修正前:未訂定(未開放)

.修正後:6ppm

★國際標準:

.歐盟:0.05ppm

.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美、日均未定標準

★準用作物:茶葉

★過量影響:專家評估有肝癌、甲狀腺癌的極低風險

資料來源:食藥署、防檢局、楊振昌醫師

 

【媒體報導】


 

政策髮夾彎!農藥放寬喊卡 專家傻眼

張貼.2017/03/27 上午 10:35:50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3-25/聯合晚報彭宣雅、羅真/台北

 

衛福部食藥署暫緩實施茶葉中氟派瑞農藥容許量。 報系資料照

衛福部食藥署暫緩實施茶葉中氟派瑞農藥容許量。立委指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是幕後黑手,林聰賢上午表示,他2月才來農委會,還沒接觸這議題,他希望相信專業,不要導向政治議題。

食藥署政策急轉彎,昨天參加會議的學者說,政策這樣快速轉彎,可能影響未來參加類似專家會議的意願。

林聰賢表示,怎麼會是他主導?他2月才來當農委會主委,農藥氟派瑞核准在茶葉上使用,早在去年12月公告,藥物評估時間更早,他一開始就沒有接觸,這些事情也不會到農委會主委。昨天專家會議,他最後才看到結果,專家也認為驗證程序沒有瑕疵,但未來會把整個申請流程全公開。

林聰賢說,台灣要相信專業,這過程不希望導向政治議題,未來大家對於食安不信任,整個國家社會的機制都沒有效了。衛福部是為國人健康考量,農委會做的是植物保護,要審慎因應,過去若有不對的程序,該改就改。

他表示,農藥的使用,一定要符合公益與必要,否則開放農藥幹什麼,他不同意無限制的放寬標準。

食藥署昨天四小時政策大轉彎的速度,比朝令夕改還誇張。出席食藥署專家會議的台北榮總職業醫學與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說,沒有太多可評論,但政策這樣快速轉彎,可能影響未來參加類似專家會議的意願。

楊振昌表示,這件事應該要檢視審查流程、相關安全資料,目前看來沒有問題,應該要維持原來的決議。但政策決定不可能只考量科學證據,政府單位還要考慮其他面向。

中興大學植病系名譽教授曾德賜表示,整個社會對農藥有負面看法,其實農藥和西藥都一樣,氟派瑞的藥性跟鹽巴差不多,是脂溶性,泡茶後沒有,僅有背景值,這是這10年來國際間非常熱門的藥物種類,對台灣茶葉嚴重的次葉枯病有防治效果,整個評估與法令都完備,學者做的,就是科學證據的檢視,最後卻有這樣的結果,很可惜。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