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禽流感疫苗備而不用? 其實疫情爆發也用不上

【媒體報導】禽流感疫苗備而不用? 其實疫情爆發也用不上

更新時間:2017-03-17 11:06:01 / 張貼時間:2017-03-17 09:49:2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2,456
   

【媒體報導】


 

禽流感疫苗備而不用? 其實疫情爆發也用不上

張貼.2017/03/17 上午 09:07:3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3-16/聯合晚報/彭宣雅/台北

 

 

備用疫苗顧名思義就是「備而不用」,學者認為,過去政府採購禽流感疫苗是正確的,但因為病毒變化多端,用疫苗防疫可能已經失去應有的保護效果,因此去年的專家會議上,已決議今年停止採購。

中興大學獸醫系名譽教授謝快樂表示,過去會採購禽流感疫苗,主要是因為當時發生傳人的禽流感,防疫單位非常謹慎,因此採購疫苗,必要的時候,可以立刻在案例發生場周邊予以施打,以防止禽流感疫情擴散,這是預防性的採購,原本就是備而不用。

謝快樂表示,由於我國的防疫政策並非施打疫苗,加上禽流感病毒這幾年來變化多端,我國發生的禽流感病毒,已經有很多種類與演變,而防疫單位也已經累積許多防疫經驗,因此防疫並非依靠疫苗,所以不再採購疫苗。

「只要打了疫苗,就必須一直使用下去,台灣並不適合全面施打防疫」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昨天也說明,這是從2003年開始就採購的墨西哥禽流感疫苗,年年採購,至今已經有10多年了。黃金城說,只要打了疫苗,就必須一直使用下去,台灣並不適合全面施打禽流感疫苗防疫;若未來真的有必要,則會委託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使用我國的病毒株製作疫苗,效力可達百分百。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