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來自淤泥的建材 輕質耐久可保溫

【媒體報導】來自淤泥的建材 輕質耐久可保溫

更新時間:2017-03-16 13:35:30 / 張貼時間:2017-03-16 13:31:3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2,859
   

【媒體報導】


 

來自淤泥的建材 輕質耐久可保溫

張貼.2017/03/16 上午 09:41:21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3-16/聯合報/張雅婷/桃園

水庫淤泥經燒製後,成為輕粒料的過程。

來自水庫的淤泥經燒製後,成為輕粒料。

 

研究輕質骨材18年的中興大學教授陳豪吉說,從工程經驗顯示,結構輕質粒料混凝土具備成本低、耐久性佳、低滲透性、單位重量輕、耐重性等高性能,禁得起多種考驗,燒製後的淤泥成為有縫隙的輕石頭,作為房屋建材還有保溫效果。

他說,以淤泥燒製的建材,除適用作為房屋的梁柱,一般隔熱保溫、隔音及防火等工程也適用,可製作成水泥製品、輕質隔間牆版、帷幕牆等。

輕質骨材高孔隙率、高吸水率、高保水性,除了可運用於工程外,也可作為園藝造景的無土栽培、淨水處理、過濾等,還可以作為蘭花栽培用的介質。

國外除了美國世貿雙星大廈,包含紐約丹佛民生中心、紐西蘭威靈頓競技場、挪威TROLL GBS鑽油平台、挪威Sundøy橋等,都使用輕質骨材建造。

 

   

【媒體報導】


 

水庫淤泥變建材 砌成世貿雙塔

張貼.2017/03/16 上午 09:41:21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3-16/聯合報/張雅婷/桃園

 台灣水庫淤泥成分單純,是所有淤泥中最適合燒製為輕骨建材的材料。

 

台灣水庫1年大約可清出4百萬噸淤泥,這些淤泥用途廣泛,還被開發出具防水效果的建材,其中防水水泥適用於防治壁癌、燒製成輕骨建材;中興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陳豪吉說,國道六號的跨越橋就是輕質骨材建置。

「911事件中的世貿雙星大廈,也是用淤泥燒製的輕質骨材建造的。」陳豪吉表示,輕質骨材應用範圍廣泛,歐美日早已廣泛用於營建工程、園藝造景、食品及環保化工業領域;據研究,全台超過20座水庫淤泥可用於燒製輕質骨材。

陳豪吉說,若1年生產50萬立方公尺輕質骨材,就可消化40萬立方公尺的水庫淤泥,不過目前國內每年將淤泥製成輕骨建材的產能只有5萬立方公尺;他預估未來國內每年對輕質骨材需求量會超過200萬立方公尺,年產值可達62億。

一般而言,台灣水庫淤泥多用於製作海拋及人工魚礁、農田改良或土石填方、砂丘地定砂技術、固化土再利用。陳豪吉表示,水庫淤泥的有機雜質含量少,成分較一些廢棄物的汙泥單純,南部就有紅磚業者將淤泥當黏土加入,讓紅磚比較容易被擠壓成型。台南加工廠業者也在淤泥中加入特殊介面活性劑,讓淤泥能像荷葉一樣不吸水。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