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研發蘭花快篩晶片、智慧檢測系統 榮獲國家新創獎

【公關組】興大研發蘭花快篩晶片、智慧檢測系統 榮獲國家新創獎

更新時間:2022-12-12 09:38:42 / 張貼時間:2022-12-09 11:33:4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632
中興大學機械系特聘教授王國禎、副校長詹富智、生醫工程研究所教授張健忠共組的團隊,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與科技部「智慧永續新農業研發中心」計畫支持下,開發出30分鐘內可快篩蘭花關鍵病毒的晶片,以及5分鐘內可分析各成份分子圖譜的奈米銀檢測系統,兩項快速簡便的檢測技術,榮獲雙座第19屆國家新創獎學研創新獎。

蝴蝶蘭為臺灣最重要的外銷花卉之一,目前蘭花曾出現的感染病毒約60幾種,其中ORSV、CymMV、CaCV、PhCSV(BarMV) 為四種常見的蘭花病毒,影響最為普遍與嚴重。因此,如何簡單快速且高靈敏檢測蘭花病毒,更顯重要。

目前市面上主要檢測蘭花病毒是以酵素免疫分析法為主,但缺點為檢測時間長、成本昂貴,且須於實驗室環境操作。興大所開發的檢測晶片,是以半導體微影製程結合電鑄製作微米半球陣列的鎳模具,可同時檢測ORSV與CymMV兩種病毒,且具有成本低、檢測時間短、效能高、靈敏度高等特色。未來也將開發一次檢測四種蘭花病毒(ORSV、CymMV、CaCV、PhCSV)之檢測晶片,同時結合手機APP進行判讀,並上傳結果至雲端資料庫。

另一項智慧農業檢測系統,則是利用銀奈米線設計並構建了一個隨機交叉的木樁奈米結構,形成三維奈米結構,相較於二維奈米結構,可提高晶片1000倍的感度,除了可達到減少樣品用量的目的,更可提升偵測極限。

張健忠表示,此項晶片具有(1)無須樣品前處理、不需破壞樣品;(2)樣品用量極少(20ul);(3) 檢測時間極短(< 5min);(4) 生醫檢測無須抗體(antibody-free);(5)晶片正常條件與環境可以保超過80天;(6)任何拉曼光譜儀皆可使用;(7)任何尺寸的待測物皆可檢測的優勢。同時亦可應用於生醫(膽紅素、癌細胞、病毒、DNA、抗體及抗原以及冠狀病毒)及農業(農藥、蘭花病毒)檢測,未來將建立分子指紋與條碼以及大數據,並與雲端結合。



興大研發快篩 蘭花驗病毒快又準

稿源:2022-12-10/自由時報 /蘇孟娟

中興大學機械系特聘教授王國禎、副校長詹富智、生醫工程研究所教授張健忠共組的團隊,開發出蘭花關鍵病毒快篩晶片,能在卅分鐘內,快速且高靈敏檢測蘭花病毒,供防治應用,獲第十九屆國家新創獎學研創新獎。

興大指出,蝴蝶蘭為台灣最重要的外銷花卉之一,蝴蝶蘭生長期為二至三年,且易被病毒感染,目前蘭花已知的感染病毒約六十幾種,如何簡單快速且高靈敏檢測蘭花病毒,對蘭花培植產業極為重要,目前市面上主要檢測蘭花病毒是以酵素免疫分析法為主,缺點為檢測時間長、成本昂貴,且須於實驗室環境操作。

興大團隊在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與科技部「智慧永續新農業研發中心」計畫支持下所開發的檢測晶片,是以半導體微影製程,結合電鑄製作微米半球陣列的鎳模具,可同時檢測兩種病毒,具有成本低、檢測時間短、效能高、靈敏度高等特色,這項快速簡便的檢測技術,榮獲國家新創獎學研創新獎;研究團隊未來將開發一次檢測四種蘭花病毒的檢測晶片,同時結合手機APP進行判讀,並上傳結果至雲端資料庫。



興大研究蝴蝶蘭晶片測病毒獲研創新獎

稿源:2022-12-09/中時/張妍溱

蝴蝶蘭曾出現的感染病毒約60幾種,其中常見ORSV、CymMV、CaCV、PhCSV(BarMV)4種,影響最為普遍與嚴重,中興大學團隊研究,如何簡單快速且高靈敏檢測蘭花病毒,開發30分鐘內可快篩蘭花關鍵病毒的晶片,5分鐘內可分析各成份分子圖譜的奈米銀檢測系統,2項快速簡便的檢測技術,榮獲雙座第19屆國家新創獎學研創新獎。

目前市面上主要檢測蘭花病毒是以酵素免疫分析法為主,但缺點為檢測時間長、成本昂貴,且須於實驗室環境操作。興大所開發的檢測晶片,是以半導體微影製程結合電鑄製作微米半球陣列的鎳模具,可同時檢測ORSV與CymMV兩種病毒,且具有成本低、檢測時間短、效能高、靈敏度高等特色。

中興大學機械系特聘教授王國禎、副校長詹富智、生醫工程研究所教授張健忠共組的團隊,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與科技部「智慧永續新農業研發中心」計畫支持下,未來將開發1次檢測4種蘭花病毒(ORSV、CymMV、CaCV、PhCSV)之檢測晶片,同時結合手機APP進行判讀,並上傳結果至雲端資料庫。

另一項智慧農業檢測系統,則是利用銀奈米線設計並構建了一個隨機交叉的木樁奈米結構,形成三維奈米結構,相較於二維奈米結構,可提高晶片1000倍的感度,除了可達到減少樣品用量的目的,更可提升偵測極限。

張健忠說,快篩蘭花關鍵病毒晶片具有(1)無須樣品前處理、不需破壞樣品;(2)樣品用量極少(20ul);(3) 檢測時間極短(< 5min);(4) 生醫檢測無須抗體(antibody-free);(5)晶片正常條件與環境可以保超過80天;(6)任何拉曼光譜儀皆可使用;(7)任何尺寸的待測物皆可檢測的優勢。

同時亦可應用於生醫(膽紅素、癌細胞、病毒、DNA、抗體及抗原以及冠狀病毒)及農業(農藥、蘭花病毒)檢測,未來將建立分子指紋與條碼以及大數據,並與雲端結合。



興大研發蘭花病毒快篩晶片 獲得國家新創獎

稿源:2022-12-09/中央社/趙麗妍

中興大學團隊研發2項快速簡便的檢測技術,蘭花快篩晶片30分鐘內可快篩出蘭花關鍵病毒、5分鐘內可分析各成份分子圖譜的奈米銀檢測系統,獲雙座第19屆國家新創獎學研創新獎。

中興大學機械系特聘教授王國禎、副校長詹富智、生醫工程研究所教授張健忠共組的團隊,在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與科技部「智慧永續新農業研發中心」計畫支持下,開發快篩蘭花關鍵病毒的晶片。

中興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蝴蝶蘭為台灣最重要的外銷花卉之一,目前蘭花曾出現的感染病毒約60幾種,其中ORSV、CymMV、CaCV、PhCSV為4種常見的蘭花病毒。目前市面上主要檢測蘭花病毒是以酵素免疫分析法為主,缺點為檢測時間長、成本昂貴,須於實驗室環境操作。

興大所開發的檢測晶片,以半導體微影製程結合電鑄製作微米半球陣列的鎳模具,可同時檢測ORSV與CymMV2種病毒,具有成本低、檢測時間短、效能高、靈敏度高等特色。

另一項智慧農業檢測系統,則是利用銀奈米線設計並構建一個隨機交叉的木樁奈米結構,形成三維奈米結構,相較於二維奈米結構,可提高晶片1000倍的感度,除可達到減少樣品用量的目的,更可提升偵測極限。

張健忠表示,此項晶片具有無須樣品前處理、不需破壞樣品,樣品用量極少,檢測時間極短,生醫檢測無須抗體,晶片正常條件與環境可以保超過80天,任何拉曼光譜儀皆可使用,任何尺寸的待測物皆可檢測的優勢。他說,同時也可應用在生醫及農業檢測,未來將建立分子指紋與條碼以及大數據,並與雲端結合。(編輯:郭諭儒)1111209



興大研發蘭花快篩晶片獲國家新創獎

稿源:2022-12-09/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由國立中興大學機械系特聘教授王國禎、副校長詹富智、生醫工程研究所教授張健忠共組的團隊,開發出30分鐘內可快篩蘭花關鍵病毒的晶片,快速簡便的檢測技術榮獲雙座第19屆國家新創獎學研創新獎。

中興大學表示,蝴蝶蘭為臺灣最重要的外銷花卉之一,目前蘭花曾出現的感染病毒約60幾種,其中ORSV、CymMV、CaCV、PhCSV(BarMV) 為四種常見的蘭花病毒,影響最為普遍與嚴重。興大說明,新開發的檢測晶片,是以半導體微影製程結合電鑄製作微米半球陣列的鎳模具,可同時檢測ORSV與CymMV兩種病毒,且具有成本低、檢測時間短、效能高、靈敏度高等特色。未來也將開發一次檢測四種蘭花病毒(ORSV、CymMV、CaCV、PhCSV)的檢測晶片,同時結合手機APP進行判讀,並上傳結果到雲端資料庫。
中興大學機械系特聘教授王國禎(左3)、副校長詹富智、生醫工程研究所教授張健忠(右3)共組的團隊,榮獲雙座第19屆國家新創獎學研創新獎。

中興大學機械系特聘教授王國禎(左3)、副校長詹富智、生醫工程研究所教授張健忠(右3)共組的團隊,榮獲雙座第19屆國家新創獎學研創新獎。

中興大學機械系特聘教授王國禎(左)、副校長詹富智、生醫工程研究所教授張健忠(右)共組的團隊,榮獲雙座第19屆國家新創獎學研創新獎。

中興大學機械系特聘教授王國禎(左)、副校長詹富智、生醫工程研究所教授張健忠(右)共組的團隊,榮獲雙座第19屆國家新創獎學研創新獎。

中興大學機械系特聘教授王國禎(右1)、副校長詹富智(右2)、生醫工程研究所教授張健忠(右3)共組的團隊,榮獲雙座第19屆國家新創獎學研創新獎。

中興大學機械系特聘教授王國禎(右1)、副校長詹富智(右2)、生醫工程研究所教授張健忠(右3)共組的團隊,榮獲雙座第19屆國家新創獎學研創新獎。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