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中興、北大 考慮重併

更新時間:2005-07-26 08:08:15 / 張貼時間:2005-07-26 08:08:15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19,324
 
   

【興新聞】


 

中興、北大 考慮重併

~ 本文業經編修  欲轉載請逕查詢稿源。謝謝~  
 稿源.《聯合新聞網 07/24 03:24  記者張錦弘》. 

 

 

五年前由一校分成兩校的中興、台北大學,因教育部不准漲學費,又逐年減少預算補助比率,憂心辦學不易,因此若獲師生支持,不排除「再續前緣」,重新併校,藉此提升競爭力,和台大比高下。

台北大學早期為「台灣省立法商學院」,民國五十年和台中市的「台灣省立農學院」合併為中興大學。八十九年,位於台北市的中興法商學院獲准升格獨立為台北大學,並在台北縣三峽增設校區。

台北大學校長侯崇文指出,台北、中興兩校已簽約為「永久姊妹校」,希望先建立學生相互轉學管道,並和國外學校共訂交流協定,像台北大學和奧地利茵斯布魯克大學交換學生,奧國學生來台後,就在台北、中興兩校各待一半時間。

侯崇文說,若能給學生寬廣的學習空間、提升國際競爭力,兩校不排除「再續前緣」,朝合併努力,但仍得經校務會議討論通過才行。

他說,台灣的國立大學多達六十幾所,規模都不大,只有台大學生人數超過兩萬人;台北大學若再度和中興大學合併,學生總數將達兩萬七千多人,規模直逼學生總數近三萬人的台大。

侯崇文說,其實規模小,若經費充足也無妨,但政府財政困難,預算大餅沒增加,又被太多大學瓜分了,每校拿到政府補助只占總預算四成多,造成均貧,規模小的大學發展更受限。

他說,大學募款困難,政府又限漲學費,除非政府增加預算,否則當前要提升大學品質,只有整併一途,若能把六十幾所國立大學併成十所,經費集中使用,才能發展更像樣的大學,依此觀點,台北、中興再度整併並無不可,何況兩校原本就是生命共同體。

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也感嘆,中興目前有學生一萬五千多人,一直自許為中部龍頭大學,希望能和北部的台大、南部的成大三足鼎立,但政府目前只補助該校四成預算,連蓋個管理學院大樓,校方都要自籌六成、近三億元經費,如今又限制中興不能漲學費,教校方怎能辦好大學?只有一萬兩千人的台北大學,比中興大學更擔心被邊緣化,兩校若能合併,他樂觀其成。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