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中市發表資訊教育課程 為新課綱校訂課程奠基

【公關組】中市發表資訊教育課程 為新課綱校訂課程奠基

更新時間:2018-11-02 15:15:32 / 張貼時間:2018-11-02 15:13:4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400
來自全國的資訊教育學者專家、校長及教師,今(2)日上午齊聚國立中興大學,參加資訊教育課程暨行動學習發表會。會中教育局邀請課程設計老師進行教學演示,並將課堂搬上大舞臺,與會者透過近距離觀察資訊教學中真實的師生互動,更深刻的了解教學單元設計理念、教學活動流程及評量。同時藉著與教學者對談相互交流,彼此激盪出創意的火花,也為發表會增添濃濃學術味。

臺中市繼去年展示資訊教育市本課程計畫40個資訊教學單元及簡案後,今天再度推出三至七年級40個經過嚴謹驗證之基礎課程教學詳案及20個貼近學生生活經驗的特色課程,未來將做為國中小資訊教師授課基礎,並為全市資訊教育立下方向與標準。

教育局彭富源局長表示,新課綱的核心在落實素養學習,讓學生能自已養成,因此課程的規劃應以學生為中心,從生活經驗出發,讓學生有自主學習動力。同時他提醒學會者,教師公開課要擺脫演示,最好的方法為三五好友自組團隊,多看學生學習表現,多一點教師信賴、成長。另不要讓教科書佔滿學習的安排,應由老師決定素材,今天發表的市本課程就是最好的體現。

教育局表示,資訊科技與大家密切相關,本市發展資訊教育市本課程旨在藉市本課程的設計,確立學其生基本核心能力的達成,同時本市在決心全力支持學校發展所需的師資、設備、實作教材,並歡迎全國各縣市使用產出成果,共同為培養具資訊素養學生努力。今年成果發表不僅結合行動學習及資訊教育市本課程發展成果,更邀請推動資訊教育卓有成效的崇倫國中、北新國中、大甲國中、富春國小、葫蘆墩國小、僑仁國小及賴厝國小等7校,於會場擺設攤位,由學生擔任小老師,於攤位帶領參與者動手做、闖關,給予學生成功經驗,並達寓教於樂功效。

參與資訊教育課程發展的豐原區翁子國小陳俊宏組長分享道:「因課程結合學生的生活經驗既有趣又能動手做,參與課程試教的學生,其學習熱情就像插著電的電路版晶片越來越熱,久久不願離開教室,想要嘗試更多新的探索,就算須離開教室還是一直追問著,下禮拜要玩什麼?」東區力行國小參與體驗課程的林同學則說:「老師所教的小貓咪(程式積木scratch)真的很有趣,讓我覺得程式設計一點都不難,很希望下節課可以繼續玩程式。」顯見結合生活、貼近學生的資訊教育市本課程,深深的吸引著孩子學習。

臺中市積極並主動落實資訊教育「深度學習、數位公民」的藍圖,及以「科技為教學所用、教學為未來所需」的願景,提昇國中小學生的學習成效,今日資訊教育市本課程發表涵蓋基礎及特色課程,貼近學生生活經驗及未來世界脈動,將帶領學在創意、友善的氛圍中快樂學習。
中市在中興大學社管大樓發表資訊教育課程  為新課綱校訂課程奠基

中市在中興大學社管大樓發表資訊教育課程 為新課綱校訂課程奠基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