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沙提雅提 鼓勵年輕人運用社群改變社會

【公關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沙提雅提 鼓勵年輕人運用社群改變社會

更新時間:2018-10-12 17:47:49 / 張貼時間:2018-10-12 17:44:4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3,953
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凱拉西·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10月12日下午蒞臨中興大學演講,他鼓勵年輕人,以社群推動全球性的關懷連結,「全世界的小孩都是我們的小孩」,透過社群,當點燃第一根蠟燭的火柴,繼續點燃更多蠟燭。

沙提雅提表示,臺灣年輕人投入志工的比例在全球來說名列前茅,全球有1億的小孩面臨暴力、奴隸、健康的風險,而全世界25歲以下的人口有30億人。年輕人從沒創造戰爭與分裂,戰爭與分裂都是大人造成的,這也是他信任年輕人的原因。到世界各國,他也最喜歡到學校與年輕人接觸。

沙提雅提正在全球推動「1億人為1億人計畫」(100 million Campaign),希望號召1億名受教育、自由的年輕人幫助1億名受虐兒童或童工。一年半下來,已有22個國家響應。此次為沙提雅提2014年獲諾貝爾和平獎後第二次訪臺。

沙提雅提在演講中提到,今年適逢印度國父甘地150歲誕辰,他特地選擇正在舉行「愛與和平:印度聖雄甘地暨世界遺產交流展」的臺中市訪問,並且在國立中興大學發表在臺中唯一的一場公開演講,演講前主辦單位國際事務處還特別邀請校內國際志工及服務性社團學生,和沙提雅提先生對話與經驗分享。

他曾問過,在玩具工廠負責組裝玩具的小孩沒有玩過自己組裝的玩具,在象牙海岸做可可豆加工的童工沒有吃過巧克力。而在印度8到12歲的女孩被以不到一包香煙的價格賣出,賣出後甚至有被活埋的危險。他問大家:「出生在不同的國家,難道是在不同的地球嗎?」

沙提雅提認為,關懷不只是同理心,感覺對方的痛,而是能在感受身受後,進行一步採取行動、改變現況。年輕人具有敢於冒險、夢想、提問的勇氣,特別是有勇氣針對不對的事提出疑問。他勉勵年輕人不要覺得孤單,覺得自己沒有能力改變,年輕人可創造新的社會運動,以社群影響社區,進而影響國家政策以及其他國家。

沙提雅提為國際著名的兒童人權運動家。90年代起,沙提雅提一直活躍於反對印度童工運動,到目前為止,他組織的「拯救童年運動」(Bachpan Bachao Andolan)已釋放了超過87000名兒童免受各種形式的奴役,成功的幫助整合康復和教育。

活動相簿
沙提雅提與會學生自拍

沙提雅提與會學生自拍

沙提雅提在興大演講

沙提雅提在興大演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