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媒體報導】創造大臺中宜居城市新風貌

更新時間:2018-09-03 16:49:59 / 張貼時間:2018-09-03 16:45:0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1,536

創造大臺中宜居城市新風貌

稿源:2018-08-31日 04:11/中國時報 /文吉、陳淑娥、黃國峰/台中

臺中市議會舉辦「地方治理論壇」第10場在葫蘆墩文化中心登場!主題探討「創造大臺中宜居城市新風貌」,學者指出「民眾對施政無感,為何政府自我感覺良好?」建議主政者參考大數據,作為施政方向依據。還有議員及學者認為農業區管制過嚴,造成農地工廠林立,適度鬆綁,城市才會進步。

共識將當施政參考

市議會公共關係組主任劉淑媚代表議長林士昌出席。她表示,市長林佳龍提出「大臺中123」政策,3個副都心當中,豐原當然排首位,到底有沒有做到大家期待?鄉親可以好好檢視;議會辦理這樣的論壇,與會的議員及學者專家定能研議出許多寶貴的意見,我們將整理成初步共識,作為問政的參考依據。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副教授譚偉恩指出,臺中的食品加工廠逾千家,餐廳超過3萬家,容易成為食安犯罪溫床;市府全國首創食安處,透過大數據資料庫、新版稽查派發系統,並與民間機構合作,積極稽查黑心食品,食安治理的進步是全國第一。

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主任陳秋政從觀光、交通、空汙及經濟等,探討「好住好賺錢」的宜居城市。副教授呂炳寬表示,工業用地不足,導致農業區工廠林立,政府應由管制走向治理,適度鬆綁,城市才會進步。

都市計畫不合時宜

市議員蕭隆澤表示,目前的都市計畫不合時宜,許多住宅區或商業區緊鄰農業區造成很多畸零地,喪失利用價值,還有農業區不種水稻,竟種鋼骨鐵皮屋;縣市合併之後,都市計畫沒有跟著縫合,國土規畫宜全面檢討及改善。

「水岸花都指日可待,但空汙防治仍須努力!」市議員陳清龍說,葫蘆墩圳掀蓋讓百年大圳得以自由呼吸,但空汙威脅我們的呼吸權;希望中央、地方聯手改善中火及固定、移動汙染源,恢復臺中的好山、好水、好環境。

加速推動「東豐快」

「無論誰執政,好政策一定要接續!」市議員蘇慶雲指出,不管下屆誰當選市長都要加速推動「東豐快」,過去雪谷高山纜車、情人木橋至五福臨門的天梯,地方都盼帶來觀光人潮,後來胎死腹中;他希望有機會能恢復。

市議員陳本添強調,臺中市民飽受空汙之苦,后里人更可憐,我們被龍井及苗栗通霄火力發電廠 「南北夾殺」;他認為這兩個火力發電廠都要降載才能讓臺中市民住的安心。還有國道4號銜接國道1號經常塞車,他建議從后里興建1條高架道路,以紓解交通量。


大數據客觀評價 監督施政

稿源:2018-08-31/ 中國時報/陳淑娥、王文吉、黃國峰/台中

如何創造大臺中宜居城市新風貌?相信是市民所期盼;但何謂宜居城市?與會學者認為,憑感覺不一定對,建構食衣住行育樂等指標,以大數據進行客觀評價,進而監督政府或看待問題;才能打造真正的樂活城市。

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副教授呂炳寬表示,政府常對施政感到滿意,但民眾往往感受不到,宜居城市應從食衣住行育樂等指標來看待,主政者可依大數據作為施政方向的依據。

呂炳寬強調,法規不宜過度管制,就像工業用地的管制,致農業區工廠林立,造就了另類的「臺灣奇蹟」;政府應該由管制走向治理,適度鬆綁,城市才會進步。


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陳秋政指出,除從觀光、交通、空汙及經濟等多元面向,深入探討「好住好賺錢」的宜居城市外;每個人都是社會中的重要份子,若能在社群生活中,將宜居的「宜」做另一解釋-容忍、退讓及思考,相信未來會更好。

宜居城市也要吃的安心!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副教授譚偉恩表示,臺中市食安治理的進步是全國第一,臺中的食品加工廠逾千家,餐廳家數3萬以上,易成犯罪溫床;但臺中年初成立食安處,透過大數據資料庫、新版稽查派發系統及與民間專業機構合作,事前稽查黑心食品,更充分把關食品安全。

臺中市議會28日下午在豐原舉行「107年度地方治理論壇」之「創造大臺中宜居城市新風貌」,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副教授譚煒恩(左起)、臺中市議員蘇慶雲、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陳秋政、臺中市議員陳清龍、臺中市議員陳本添、臺中市議員蕭隆澤、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副教授呂炳寬,參與討論。

臺中市議會28日下午在豐原舉行「107年度地方治理論壇」之「創造大臺中宜居城市新風貌」,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副教授譚煒恩(左起)、臺中市議員蘇慶雲、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陳秋政、臺中市議員陳清龍、臺中市議員陳本添、臺中市議員蕭隆澤、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副教授呂炳寬,參與討論。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