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媒體報導】豐原人文薈萃 花博帶來契機

更新時間:2018-09-03 11:32:10 / 張貼時間:2018-09-03 10:22:3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1,761

豐原人文薈萃 花博帶來契機

稿源:2018-08-30/中國時報/陳世宗、王文吉、黃國峰/台中

豐原是臺中市重要副都心!隨著鐵路高架化、2018世界花博等大型公共建設活動的舉辦,為豐原帶來各方面轉型契機;包括豐原轉運中心、綠空廊道、都會生態公園、生技產業園區等多項公共建設全面推動中,落實水岸花都營造成大臺中樂活新城市!

國立中興大學運動與健康管理研究所教授林明宏指出,豐原是個人文薈萃的地方!豐原的工業如運動鞋等全世界有名,豐原對台灣運動產業屬於開創階段!教育環境有豐原高中、豐商等創造文化素養是不可被取代。

林明宏說,豐原擁有相當條件可打造成銀髮族的樂活村,包括外環交通便利性,可借重臺中榮總的預防醫學團隊,將豐原打造成銀髮族運動醫學中心;讓銀髮族隨時走出家門就可運動、休閒與娛樂,身心靈獲得舒緩,豐原完全符合打造宜居城市的條件。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黃玉琴表示,臺中南來北往都很方便,可以做到1日台灣生活圈,臺中是個適合居住的城市;談到樂活和銀髮族有關的健康管理很重要,尤其要做好運動管理及運動照護,讓臺中市民都很健康、很幸福。

臺中人口已躍居全台第二大城市!黃玉琴說,臺中移居人口非常多,醫療好可推動醫療觀光;帶動保險、旅宿、交通、租屋等就業機會。樂活城市須看環境是否友善等,營造好環境讓年輕人有機會,一起為樂活悠遊新城市而努力!

臺中市立長億高中校長沈樹林,從教育新的思考方向來呈現城市新風貌,包括觀光、運動及體育的融入!他說實驗教育與現有教育體制不太相同;實驗教育樣態分為非學校型態、學校型態、委託私人辦理、全部或部分班級實驗教育等。

沈樹林強調,體制內部分課綱鬆綁後,依實驗教育的精神,體育可融入產業相結合;如新社高中融入咖啡業者、觀光庭園咖啡等。實驗教育是個新思維,但並非萬靈丹!可利用每個城市的優點課程,如豐原糕點可結合課程,讓整個城市藉由教育呈現新風貌!


營造大臺中悠遊樂活新城市

稿源:2018-08-30/中國時報/王文吉、陳世宗、黃國峰/台中

為關注山線地區發展,臺中市議會舉辦「地方治理論壇」第9場在葫蘆墩文化中心登場!探討「營造大臺中悠遊樂活新城市」,與會學者針對臺中市均衡發展提出精闢見解;多位議員認為縣市合併後,豐原頓失縣治地位,形同被架空陷入邊緣化危機。

遺憾豐原沒大學城

市議會公共關係組主任劉淑媚代表議長林士昌出席。她表示很遺憾豐原大學城沒做成,當時大家都說炒地皮,其實學生是純消費族群,大學城是永遠的商圈不停帶來收入。沙鹿有兩所私立大學,若1萬名學生月消費1萬元,就能帶來1億元;如今豐原沒有大學城,農地廢了,居民也走了,下一代未來也被犧牲。

臺中榮民總醫院院長許惠恒以「高品質及連續性的市民醫療服務」發表專題演說。他指出,該院是中部唯一的公立醫學中心,服務約500萬人口;除成立高齡民眾專屬醫療團隊,並利用大數據分析,將銀髮病人就診流程由分散轉為集中,減少等候時間獲得高齡者好評。

中興大學運動與健康管理研究所教授林明宏認為豐原製鞋業興盛,建議以運動產業結合臺中榮總的預防醫學及運動醫學,朝「芬蘭樂活村」方向發展;甚至規畫友善銀髮族運動中心,讓長輩樂於出門運動、休閒與娛樂。

師法「芬蘭樂活村」

臺中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黃玉琴以歐洲大學城為例,建議老人將閒置空屋、空房租給年輕人,讓年輕人、老人家同住或互動!長億高中校長沈樹林表示,近來很夯的實驗教育不受課綱束縛;他認為偏鄉學校可融入長照,體育強校結合運動產業。

市議員陳清龍說,水岸花都是「軟硬兼施」的概念,除葫蘆墩圳掀蓋營造親水的「硬體」公共建設;同步從「軟體」著手,將豐原打造成悠遊樂活的副都心,作為城市治理的新典範!

黃金地段空轉4年

「花博火車頭效應與豐原副都心計畫,可讓后、豐脫離邊緣化危機。」市議員謝志忠說,豐原集行政、交通、商業、文化、生活五位一體;后里擁有馬場、糖廠、鐵馬道及樂園等,不僅能吸引觀光客,更是人民安居、落葉歸根的幸福城市。

資深市議員張瀞分說,國內許多大型建設缺乏前瞻規畫,例如鐵路高架化因市府未配合規畫造成附近道路遲不開闢,又如豐原兵工廠因政黨輪替豐富專案「重新再定位」;黃金地段空轉4年,花費公帑未發揮效益,是很不好的現象!
臺中市議會28日上午在豐原舉行「107年度地方治理論壇」之營造大臺中悠遊樂活新城市,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黃玉琴(左起)、臺中市議員張分、臺中市議員謝志忠、臺中市議員陳清龍、台中榮民總醫院院長許惠恒、臺中市立長億高中校長沈樹林、國立中興大學運動與健康管理研究所教授暨管理學院副院長林明宏,參與討論。

臺中市議會28日上午在豐原舉行「107年度地方治理論壇」之營造大臺中悠遊樂活新城市,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黃玉琴(左起)、臺中市議員張分、臺中市議員謝志忠、臺中市議員陳清龍、台中榮民總醫院院長許惠恒、臺中市立長億高中校長沈樹林、國立中興大學運動與健康管理研究所教授暨管理學院副院長林明宏,參與討論。

民眾到現場,專心聽專家和議員們對臺中發展的建言。 (黃國峰攝)

民眾到現場,專心聽專家和議員們對臺中發展的建言。 (黃國峰攝)

臺中市議會公共關係組主任劉淑媚代表議長林士昌出席。

臺中市議會公共關係組主任劉淑媚代表議長林士昌出席。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