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研發10年/廢物變堆肥 3個月縮成3小時

【媒體報導】研發10年/廢物變堆肥 3個月縮成3小時

更新時間:2018-07-27 13:13:22 / 張貼時間:2018-07-27 10:12:4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3,437

研發10年/廢物變堆肥 3個月縮成3小時

稿源:2018-07-26/自由時報/吳欣恬/台北

科技部價創計畫成功首例 首輪募資達3億元

中研院院士、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教授楊秋忠歷經近十年研究,研發出獨門酵素分解技術,可以將有機廢棄物處理時間自三個月大幅縮短至三小時,成為科技部價創計畫第一個成功募資案例,首輪募資達三億元。

中研院院士楊秋忠
研發出獨門酵素分解技術


科技部為了將我國科研技術轉化為產業成長動能、帶動教授技術創業新風潮,首創產學研共同創業機制,推出價創計畫,挑選大專校院中具商業潛力的研發成果,鼓勵學界延攬業界人才籌組創業團隊。

傳統採用堆肥法處理有機廢棄物,需微生物長時間分解,楊秋忠的「創新快速有機廢棄物處理技術」創業團隊,從找酵素開始,建立一套有機廢棄物快速處理解決方案,效率比傳統堆肥技術提升百倍以上,且具低成本及低污染優勢,獲國內外知名投資人青睞,總計投資三億元,創下科技部科研成果技術作價新紀錄,在國內即有高達七十二億元的有機廢棄物處理市場,還能放眼上兆元的全球市場。

不會產生臭味與空污
成本低 放眼全球上兆市場


楊秋忠表示,全球每年產生五.四億噸有機廢棄物,過去都是掩埋或焚燒,不僅耗時且會產生二氧化碳。他的團隊利用獨家專利酵素反應劑,只要三個小時就能處理成有機肥,加速製程達七百廿倍,且不會產生臭味、廢水與空氣污染,成本僅有傳統技術的三分之一。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表示,科技研發有「發現、發展、傳遞、商業化」四個階段,商業化一直是學界可再強化部分,楊秋忠的個案,彰顯學術界蘊藏許多具有國際市場潛力的創新技術,科技部已經從全台大專校院中,遴選補助四十四件價創計畫個案,也期待未來有更多類似個案。


標廚餘3小時處理完畢 院士開公司盼成農業台積電

稿源:2018-07-25/聯合報/林良齊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上任後不斷推動應用科學,包括推動科技基本法等修正,也持續推動「價創計畫」今天首個計畫成果出爐,由中興大學土壤科學系教授、中研院院士楊秋忠研發的「創新快速有機廢棄物處理技術」並成立「地天泰農業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希望成為農業界的台積電,近期獲創投公司3億元資金、創下科技部科研成果技術作價新紀錄。

傳統有機廢棄物處理採用堆肥法,需要微生物長時間分解,楊秋忠從找酵素開始,最後建立有機廢棄物快速處理解決方案,較傳統堆肥技術效率提升百倍以上,從3個月堆肥變成3小時分解成有機肥。

楊秋忠表示,據統計,全球每年產生約11.8噸垃圾、其中有機廢棄物佔5.4億噸,過去要處理有機廢棄物都採用堆肥法但不但容易發出惡臭、時間久,但使用微生物的酵素後現在只要3個小時就能處理成有機肥,減少堆置的耗損、二氧化碳的排放等,而且成本僅有過去的三分之一,還經過殺菌步驟,「又快又好成本又低」。期待能解決人類數千年來處理有機廢棄物的問題。

陳良基說,目前價創計畫有逾30個計畫正在進行,很多科技可以帶來許多好處,但如果好的成果一直留在實驗室內對教授、學生不太公平,因此科技部推動價創計畫希望把實驗室的好東西帶出來。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也說,希望透過價創計畫把研發成果變成產業價值。


綠色商機 大學界酵素技術募資創紀錄

稿源:2018-07-27/工商時報/黃志偉

看準綠色環保以及有機肥料龐大商機,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教授楊秋忠團隊,成功獲國內鑽石生技投資公司、馬來西亞Mega Investment Group(完美集團)、富邦創投及台新金控等投資人共新臺幣3億元資金,創下科技部價創計畫技術創業首輪募資新紀錄,日前並在科技部2樓舉行了「獨門酵素 點物成金」價創計畫成果發表暨投資協議簽署記者會。

科技部致力於推動全國科技、技術發展與進步,透過對學術研究的支持,強化學術界與產業界的連結,媒合優秀學術成果的成功商轉,並帶動全國整體經濟之發展。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表示,目前科技部已經從全臺大專校院中,遴選補助了44件價創計畫個案,其中楊秋忠院士團隊的「整合微生物酵素群之快速處理有機廢棄物的環保創新生技」是第一個成功出場的計畫案例,期望未來會有更多學界有潛力的科研成果能走出實驗室,並能真正走向產業市場。

鑽石生技投資董事長路孔明表示,傳統堆肥需要大的場地且耗時須3個月,堆肥過程中,不僅會散發甲烷及臭味造成空氣污染,且堆肥發酵過程中養份會有4~5成的流失,而楊教授的獨門酵素及設備,可將3個月堆肥時間縮短為3小時,解決有機肥傳統堆肥的種種問題,可說是點「物」成金甚至是鑽石,因為光是全球整體肥料市場規模即高達6兆以上。

中興大學院士楊秋忠指出,透過科技部價創計畫成功首輪募資新台幣3億元,成立TTT地天泰農業生技公司準備量產獨家酵素與機器設備,並預計3年內公開募資。目前全球每年產生11.8億噸垃圾,其中有機廢棄物占5.4億噸且逐年增加中,TTT有機廢棄物處理技術,同時滿足農業及環保產業需求,預估台灣市場每年上看72億元、全球有機質肥料潛在市場每年超過1 元、目標市場價值每年超過5.2兆元台幣。
【自由時報】中研院院士、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教授楊秋忠研究團隊歷經近10年研究,將有機廢棄物處理時間從3個月大幅縮短為3小時。

【自由時報】中研院院士、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教授楊秋忠研究團隊歷經近10年研究,將有機廢棄物處理時間從3個月大幅縮短為3小時。

【聯合報】中研院院士楊秋忠(左一)研發的「創新快速有機廢棄物處理技術」並成立「地天泰農業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希望成為農業界的台積電。

【聯合報】中研院院士楊秋忠(左一)研發的「創新快速有機廢棄物處理技術」並成立「地天泰農業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希望成為農業界的台積電。

【工商時報】科技部價創計畫成果發表暨投資協議簽署記者會;圖左起為計畫主持人楊秋忠院士、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科技部部長陳良基、鑽石生技投資董事長路孔明以及Mega Investment Group董事長胡瑞連。

【工商時報】科技部價創計畫成果發表暨投資協議簽署記者會;圖左起為計畫主持人楊秋忠院士、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科技部部長陳良基、鑽石生技投資董事長路孔明以及Mega Investment Group董事長胡瑞連。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