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全國性《生科學人金門戰鬥營》6/26登場

【媒體報導】全國性《生科學人金門戰鬥營》6/26登場

更新時間:2018-06-29 10:08:08 / 張貼時間:2018-06-28 14:36:0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金門日報
1,589
稿源:2018-6-26/金門日報/楊水詠/金門

一項由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主辦,命名為「生科學人金門戰鬥營」的二○一八年第三十四屆生物夏令營活動,首度選在金門舉辦,且是全國性的,並將於今(廿六)日登場,展開一連三天的各項生科學術討論研究及戰地體驗活動,總共有來自各大專院校一百六十餘位教師人員報名參加。中興大學生科院院長陳全木帶著工作人員於昨天先到金門和拜會縣府,受到縣長陳福海熱忱歡迎,縣府也全力協助「生科學人金門戰鬥營」活動。

金門縣以觀光發展為施政主軸之一!金門縣政府縣政顧問在今年的縣政顧問請益之旅就建議金門可以發展「會議觀光」,吸引國內外人士到金門成為一個國際島嶼。陳縣長表示,在目前,金門站在兩岸關鍵的樞紐與平台,兩岸將會給金門更多政策與發展的機會。過去,金門很多先民到南洋發展,構成僑鄉文化;現在,金門已開始發展和走出去。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主辦的二○一八年第卅四屆生物夏令營為了讓與會者可以陶冶身心及交流,首次選在離島金門大學及金門國家公園為會議及活動地點,並命名為「生科學人金門戰鬥營」,希望結合金門特有的閩南建築及歷史文化資產、僑鄉文化與戰役文化,讓與會者有機會了解離島文化。

生物夏令營籌備委員會介紹說,生物夏令營歷年來都積極鼓勵五年內新進教師的參與,因此議程特別精心設計,主軸包含三場大會主題演講,以及「醫學生物營-醫學與發育生物學」、「生態保育營-多樣性及生態保育」、「新兵訓練營-新進教師傳習」等三大主題探討。

在講座特別邀請各領域頂尖學者分享科學新知及親身經驗,內容將涵蓋人文素養、實驗室經營、研究發展、生態保育之旅等等。在個別演講後,都會有與會的教師與演講先進的對談交流,增加彼此間互動的時間,透過大小型研討交流的形式,讓先進前輩的知識及經驗累積能夠代代相傳,有助於提升國內生命科學領域專家學者的傳承與精進。

今年,生物夏令營將延續過往在夜間安排「圓桌討論」的方式,針對課程教學、研究生指導、計畫撰寫及實驗室經營管理等議題,邀請全體教師一同參與提問及討論,藉由現場的提問共同集思廣益,讓本次大會活動不單純只是學術層面,更是一場經驗分享的盛宴。

在接見中,陳縣長歡迎中興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院長陳全木教授帶領團隊到金門舉辦「生科學人金門戰鬥營」,把金門的閩南建築及歷史文化資產、僑鄉文化與戰役文化,介紹給來自各大專院校的教師,認識浯島之美!

陳縣長也說,金門是一個「好所在」,以前最緊張的地方在金門,現在兩岸最安全的地方在金門;「生科學人金門戰鬥營」在金門舉辦,縣府全力來協助,望帶動和刺激金門各方面的發展,鏈結兩岸學術有好的發展!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院長陳全木介紹說,此次在金門舉辦「生科學人金門戰鬥營」是全國性的,有來自各大專院校的生科領域教師,且很多教師在年輕時有來過金門參加戰鬥營,報名非常熱烈,總共有一百六十餘人參加,幾乎擠滿浯江飯店住房率,期藉由參與生物夏令營活動,重回舊地、重新體驗一下戰鬥營的記憶。

「生科學人金門戰鬥營」--二○一八年第三十四屆生物夏令營將於今日起至廿八日三天在金門舉辦,陳全木表示他和工作人員昨天先到,除至縣府拜會之外,也會到金門各地走一走;尤以中央研究院院士鍾正明對於金門生態有興趣,如孔雀、環脛雉,都是重要的生態資源,可以做為金門特殊的發展。而且,中興大學有一處鳥園,也可以把孔雀、環脛雉送到鳥園,或是在金門規劃一個孔雀飼養園區,做一些有教育、展示、觀光功能的,開創一個新的園區景點。

另,陳全木也表示想看看金門的水獺、鱟,以及民俗文化村的古厝。陳縣長表示,金門的發展面向,就是別人沒有,我們有,唯一的發展,金門也在尋求一個沒有被過度破壞、沒有被過度開發,來了還想再來的金門、更多人喜歡的金門!

陳全木指出,看到金門大學有很多發展的特色,且金門有很多在地的生態,我們有海洋事務研究所可以慢慢結合,變成海洋科系,一定會吸引很多人到金門。

對此,陳縣長也說,投資教育就是投資希望,未來會加重投資金門大學和教育事業,奠定金門教育長遠發展基礎;中興大學有些系所可與金門大學合作,建立金門高等教育品牌,吸引兩岸學生,並強調只要對金門好的、從教育面出發的都願來支持,圓一個金門教育夢。

陳全木指出,中興大學也有幾位教師在金門協助生態有關的調查,一位在國家公園,一位在金門水試所做一些潮間帶無脊錐動物的保護,還有協助走私食蛇龜救傷,以及帶回學校用分子檢測棲地野放,都花了很多心力在保育區塊。

陳縣長也表示,金門的環境保護比大陸好很多,之後再打造環境保護品牌,展現我們的軟實力。陳全木也說,中興大學在生物科技紮根很深,每年被邀請到山東省參與交流活動。

此外,生物夏令營籌備委員會表示,生物夏令營預期效益是希望透過特別規劃的三天議程裡,除靜態演講外,也安排金門生態導覽與戰地文化體驗等參觀活動,期盼促成各領域的專業學者以廣泛的角度、寬廣的視野來探討生命現象,讓與會學者瞭解臺灣生物科學發展的現況與挑戰,進而激盪出合作契機,讓國內研究學者能獲得前輩經驗的傳承及加速教師之間的學術交流,擁有充實且多元的學習之旅,蓄積台灣整體生命科學向上發展的能量。
縣長陳福海(左六)與中興大學生科院院長陳全木一行人合影。(楊水詠攝)

縣長陳福海(左六)與中興大學生科院院長陳全木一行人合影。(楊水詠攝)

金門日報以頭版頭條報導此次「生科學人金門戰鬥營」。

金門日報以頭版頭條報導此次「生科學人金門戰鬥營」。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