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興大研發有感覺的軟性機器人 可觸診把脈

【媒體報導】興大研發有感覺的軟性機器人 可觸診把脈

更新時間:2018-07-06 17:27:51 / 張貼時間:2018-06-27 10:06:5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社
2,214

興大研發「有感」軟性機器人

稿源:2018-7-4/公視新聞/邱植培、彭煥群

國立興大研發出軟性機器人,搭配以靜電感應的軟性機器人皮膚,動作更細膩,只要透過上面的奈米感應器,這樣的研究成果,已經發表在國際期刊上。

這個像毛毛蟲爬動的東西,慢慢移動到手腕上,這是興大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研究團隊最新研發的機器人,有別於以往硬梆梆的機器人,這個機器人全由橡膠製成,包覆可伸縮的奈米導電材料感測皮膚,透過上面的感測器,還能進行把脈的動作。

興大材科系助理教授賴盈至表示,「我們這次研發的機器人,可以利用大自然的靜電,感觸外在的環境的因子;包含這個壓力、觸覺、溫度還有濕度等等,那它可以不需要外在電力的驅動下,利用大自然的靜電來做這些感應的功能。」

興大表示,傳統硬式感測器無法彎曲,而且要大面積配置,電力就是一大問題,這次的研發成功的軟性機器人皮膚,不僅柔軟、可伸縮,而且利用大自然的靜電來進行感測,不需要電或光訊號來驅動。

興大材科系助理教授賴盈至指出,「賦予它這個皮膚感測的能力,可以讓機器人同時可以順應環境的變化,而變形之外呢,它還有皮膚的感覺能力,可以知道它需要多少力道,來做一個回饋控制。」

這次的研究成果,也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先進材料」,未來除了可以運用在觸診、把脈等醫療設備,也適合應用在採收蔬果,興大認為,這次的成果,對於未來人工智能應用發展,開啟了重要的大門。


興大研發有感覺的軟性機器人 可觸診把脈

稿源:2018-06-26/中央社/趙麗妍/台中

興大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賴盈至團隊,研發一款具有自主感測功能的軟性機器人,可用來採收蔬果,還可用於觸診、把脈、偵測尿布濕度等細膩的觸摸動作。

該研究成果本月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先進材料」(Advanced Materials)。

興大今天表示,此款軟性機器人設計靈感源於溫暖且多功能的「杯麵機器人」,以矽膠為原料,包覆可伸縮的奈米導電材料感測皮膚,如同人類的皮膚,能主動感知外部的刺激狀態即時作出反應。

此款軟性機器人感測皮膚不需要電池驅動,可直接感受周圍靜電變化,兼具柔軟、可伸縮、可隨意變形、可感知外在環境因子、肌肉運動等特點。

賴盈至指出,有感覺軟機器人可偵測移動貨品時的各種動作,也能自主察覺貨品意外掉落的風險,加上柔軟的特性,適合應用於採收一些外皮較軟嫩的蔬果,如蕃茄、草莓等,還可做觸診、把脈、偵測尿布濕度等細膩的觸摸動作。

賴盈至指出,實現機器人皮膚是非常困難的,傳統硬感測器無法隨著機器人的軀體配置;大面積的配置下,可撓性被動感測器的功耗是獨立機器人電力的一大問題。

此款軟性機器人的皮膚,不僅非常柔軟、可伸縮,而且利用大自然的靜電來進行感測,不需要電或光訊號來驅動,讓感測器的功耗降至最低,對於未來人工智能、軟性機器人、機器人皮膚等應用發展,開啟了重要的大門


「杯麵」來的靈感! 興大用矽膠研發有觸覺的軟性機器人

稿源:2018-06-26/自由時報/蘇孟娟

卡通「大英雄天團」中圓滾滾的機器人「杯麵」啟發研究靈感!興大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賴盈至團隊,利用矽膠產生的靜電變化感測,研發出「有觸覺」的軟性機器人,研究成果本月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先進材料》(Advanced Materials)。

賴盈至指出,卡通「大英雄天團」中可愛的「杯麵」顛覆機器人形象,刺激各界投入機器人研發,他也開始著手研究比「杯麵」更有感覺的機器人。因此聯想到自然界包括章魚等節肢動物,伸縮自如的變形,聯想設計仿生機器人,發現矽膠不但形體具有變化彈性,且容易產生靜電,設法聯結到機器人運用上。

賴盈至指出,矽膠產生靜電後,靠奈米導電材料偵測訊號,判讀訊息或動作;例如形成靜電後就會產生靜電作用力,若物件離開矽膠,靜電作用力消失,即能判斷物件消失,可用在偵測移動貨品時的各種動作如靠近、拿取、移動等,也能察覺貨品意外掉落的風險。

另可作為感測皮膚,可偵測尿布乾濕度,因乾尿布與多了水氣的尿布形成的靜電訊息不同,可據以判斷尿布乾溼情況,甚至透過脈搏跳動產成的不同壓力,感測脈動等。

賴盈至指出,這項研究利用自然的靜電現象偵測,有別於傳統的機器被動元件,不需要電池驅動,另因是利用矽膠接觸,柔軟的材質有別於冷冰冰的機器人,運用於觸診、把脈、偵測尿布濕度等動作,均可免去硬式機器人的不適感與危險性,更貼近人體,也提供更友善的人機互動,等於是「有觸覺的機器人」。

此外,賴盈至說,仿生軟性機器人,具有更大的運動自由度,可做更多且安全、更舒適的人機互動或運用;因是利用大自然的靜電來進行感測,不需要電或光訊號來驅動,讓感測器的功耗降至最低,有助未來人工智能、軟性機器人、機器人皮膚等應用發展。



興大研發「仿生軟性機器人」 登國際期刊

稿源:2018-06-26/聯合報/喻文玟

機器人也能有感覺!興大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賴盈至團隊,研發出一款具有自主感測功能的軟性機器人,矽膠材質如同人類的皮膚,能主動感知外部的刺激,並即時作出反應,而它的感知能力不需電池驅動,是靠大自然的靜電原理進行,研究成果刊登在6月國際知名期刊《先進材料》。

賴盈至指出,這款軟性機器人的設計靈感源,源自溫暖且多功能醫療用「杯麵機器人」,興大研究團隊以矽膠為原料,包覆可伸縮的奈米導電材料當作感測皮膚,並直接感受周圍靜電變化,兼具柔軟、可伸縮、隨意變形、感知外在環境因子。

結合矽膠、奈米導電材料特性、靜電驅動是興大「仿生軟性機器人」最大突破。

賴盈至表示,現在的機器人應用,都是「硬梆梆」的肢體動作,如果機器人像人一樣有皮膚,可保護表面,還能主動感知環境信息,包括觸摸、壓力、濕度等,就可像人類一樣做更多的事情,潛力將會相當巨大;而這種感覺能力還可不需要電池驅動,就更加完美。

要克服機器人不用電力,賴盈至的研究團隊,利用矽膠能和各種物品產生靜電能力的特性,透過摩擦、觸碰就能讓「軟性機器人」感測到觸覺、壓力、濕度、溫度,例如偵測移動貨品時的靠近、拿取、移動等動作,也能自主察覺貨品意外掉落的風險;也可以用在觸診、把脈、偵測尿布濕度這些細膩的觸摸動作。

賴盈至表示,「仿生軟性機器人」是近年新興開發領域,實現機器人擁有皮膚是極具困難的,傳統硬感測器無法也隨著機器人的軀體而配置。興大的研發突破在於利用矽膠、奈米導電材料讓感測器的功耗降至最低,對於未來人工智能、軟性機器人、機器人皮膚等應用發展,開啟了重要的大門。


機器人有觸覺?興大研究登國際期刊

稿源:2018-06-26/中國時報/林欣儀

機器人也能有觸覺?國立興大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研究團隊利用矽膠、奈米導電材料製作機器人,不但具有柔軟特性,適合採收蔬果或觸診、把脈等工作,且能主動感知外界刺激並即時反應,極具發展潛力,其研究成果本月獲國際知名期刊《先進材料》刊登。

提到這款「軟性機器人」,興大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賴盈至說,對生物來說,皮膚是人類最大器官,不但具拉伸性、柔順性,且能感知環境訊息,一開始的發想就是「機器人如果有皮膚,就能跟人類一樣做更多事」,開始運用不同材料嘗試讓機器人擁有觸感。

研究團隊指出,軟性機器人設計靈感源自於溫暖、多功能的「杯麵機器人」,利用矽膠包覆住可伸縮的奈米導電材料作為感測皮膚,其只需藉由大自然的靜電原理做驅動,可以直接感受周圍靜電變化,藉以感知壓力、濕度或溫度等,並感受人類觸摸、做出互動。

除具有對外界物品的感知力,賴盈至表示,此材料還具有柔軟特性,可以隨著機器人的軀體做變形、伸縮或大面積覆蓋機器人皮膚感測器,適合應用來採收番茄、草莓等易爛蔬果,或是做為觸診、把脈及偵測尿布濕度等動作。

賴盈至強調,這款仿生軟性機器人提供人類與機器間更安全、舒適的互動,也是首次可藉由主動式的感測皮膚展現機器人感知能力,對未來人工智慧及機器人皮膚的應用發展影響很大。
【中央社】中興大學材料系助理教授賴盈至(右2)團隊,研發出一款具有自主感測功能的軟性機器人。

【中央社】中興大學材料系助理教授賴盈至(右2)團隊,研發出一款具有自主感測功能的軟性機器人。

【中央社】中興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賴盈至團隊,研發出一款具有自主感測功能的軟性機器人,以矽膠為原料,包覆可伸縮的奈米導電材料感測皮膚,如同人類的皮膚,能主動感知外部的刺激狀態即時作出反應。

【中央社】中興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賴盈至團隊,研發出一款具有自主感測功能的軟性機器人,以矽膠為原料,包覆可伸縮的奈米導電材料感測皮膚,如同人類的皮膚,能主動感知外部的刺激狀態即時作出反應。

【自由時報】「杯麵」機器人來的靈感!興大用矽膠研發有觸覺的軟性機器人。

【自由時報】「杯麵」機器人來的靈感!興大用矽膠研發有觸覺的軟性機器人。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