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台中荔枝外銷日本 蔡總統:努力為全台農產開拓全球市場

【媒體報導】台中荔枝外銷日本 蔡總統:努力為全台農產開拓全球市場

更新時間:2018-06-11 16:45:26 / 張貼時間:2018-06-11 15:46:3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76

台中荔枝外銷日本 蔡總統:努力為全台農產開拓全球市場

稿源:2018-06-11/自由時報/歐素美/台中

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台中荔枝外銷日本啟運行銷記者會,她表示,荔枝可以用原來的樣子出口,這是台灣農業在國際上有競爭力及在國際上展現台灣的農業實力,如果我們可以克服荔枝外銷的問題,我相信我們沒有任何不能夠克服的事情,未來將持續努力為全台優質農產品開拓全世界的市場。

荔枝外銷除了冷鍊技術外,若外銷日本、韓國並需經過薰蒸,致荔枝外皮容易變黑,經上銀科技挹注經費,中興大學教授謝慶昌去年研發出保色防失水處理技術,讓荔枝可延長保鮮30至45天,上銀科技今年並拋磚引玉向青果合作社採買1450箱荔枝(其中駐日代表謝長廷訂購200箱),將空運日本推廣,讓日本民眾可透過訂購方式宅配到府,總統蔡英文今天到豐原的青果運銷合作社台中分社出席啟運典禮,並參觀荔枝保色防失水處理技術及荔枝包裝流程。

蔡總統表示,在台中市,農民、政府、企業、學校一同拚外交,台中市長林佳龍很用心替本土的農產拓展外銷管道,連帶讓台中的品牌行銷國際,台中的荔枝到日本後,價格翻漲好幾倍,為農民帶來不少受益。

蔡總統指出,這兩年農委會做了不少,在新農業領域中陸續看到成果,不管是農民保險或是農民在農作時受傷的職災保險,並希望有更多的農產品可以納入農業保險,這些都是政府的目標。

蔡總統分享其旅外經驗表示,國外市場販售的荔枝顏色都是黑色的、外皮是乾的,久了大家都以為荔枝就是長這樣子。現在荔枝可以用原來的樣子出口到消費者的手上,這是台灣農業出口在國際上展現競爭力及農業實力,如果我們可以克服荔枝外銷的問題,我相信我們沒有任何不能夠克服的事情。

蔡總統說,今年在日本的台中荔枝不會再因防疫流程,變得黑黑醜醜的,相信日本消費者看到漂亮的荔枝,一定會多帶幾盒回家,政府將持續努力為台灣各地優質農產品,開拓全世界的市場。

台灣省青果運銷合作社台中分社理事主席陳益宗說,該社成立105年,蔡總統是首位到訪的總統,50年代青果社曾大量外銷香蕉,創下輝煌紀錄,現在台中荔枝外銷日本揚威,懇請蔡總統繼續為產銷一元化努力,農民才不會吃虧,並繼續領導台灣農業往新南向發展。


外銷荔枝維持鮮紅賣相 蔡英文期許銷日暢旺

稿源:2018-06-11/ 中國時報/王文吉

外銷荔枝不用再扮黑臉了!過去荔枝外銷日本,須經蒸熟處理,造成外觀顏色褪卻,中興大學成功研發保色防失水處理技術,解決「黑皮荔枝」問題;上銀科技向台灣省青果合作社訂購2175公斤黑葉荔枝,11日上午裝箱啟運,總統蔡英文、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及台中市長林佳龍等,前往豐原參加台中荔枝外銷日本啟運行銷記者會,一同推薦台灣的優質農產品。

荔枝保色防失水處理技術由上銀科技與中興大學謝慶昌教授研發,成功克服荔枝賣相不佳問題,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並向台灣省青果合作社訂購1450箱,透過空運外吸到日本推廣。卓永財表示,他在國外遇到記者,他們都說荔枝本來就是黑的,他要讓外國人看到農業科技,讓日本朋友看到台灣荔枝的「原色」。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過去她在國外求學,看到外國荔枝都是黑的,久而久之,外國朋友都以為荔枝是黑的,非常感謝中興大學克服荔枝外銷障礙,讓荔枝可以用它原來的樣子出口,不會再因防疫流程,變成黑黑醜醜的,「我相信日本消費者看到今年台灣荔枝這麼漂亮,一定會多帶幾盒回家」。

台中市政府公告荔枝外銷推廣方案,凡全國貿易商、農會、農民團體及合作社收購台中市生產的荔枝外銷國外,依實際外銷出口量每公斤可補助10元,預計獎勵外銷400噸,歡迎符合資格單位踴躍提出申請,申請期限自今年8月31日止。

針對網路謠言和假新聞氾濫,綠委提案修改《社會秩序維護法》,林聰賢會後受訪表示,假新聞會造成政府公信力問題,亂傳播也會影響個人隱私或權益,希望媒體自律,發揮社會公器責任,而現在「自媒體」太多了,自媒體規範進入新的時態,例如歐美國家建立良善制度,「我們也必須面對自媒體規範制度的發展」。
【自由時報】總統蔡英文參觀外銷荔枝的處理過程。(記者歐素美攝)

【自由時報】總統蔡英文參觀外銷荔枝的處理過程。(記者歐素美攝)

【自由時報】總統蔡英文出席台中荔枝外銷日本啟運儀式。(記者歐素美攝)

【自由時報】總統蔡英文出席台中荔枝外銷日本啟運儀式。(記者歐素美攝)

【中國時報】中興大學、上銀科技合作研發保色防失水處理技術,讓外銷荔枝經燻蒸後可保持原色。(王文吉攝)

【中國時報】中興大學、上銀科技合作研發保色防失水處理技術,讓外銷荔枝經燻蒸後可保持原色。(王文吉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