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AI無人機在農業與綠能產業之應用論壇 5/9興大登場

【公關組】AI無人機在農業與綠能產業之應用論壇 5/9興大登場

更新時間:2018-05-09 13:36:27 / 張貼時間:2018-05-09 13:28:3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403
國立中興大學5月9日舉辦「AI無人機在農業與綠能產業之應用」論壇,焦聚於AI無人機在未來新農業發展之潛力,以及分散型綠能產業智慧化維運的挑戰兩大主題,邀請航太、AI、農業、綠能、無人機等產官學研界專家,進行8場演講與2場討論會。會中,興大與台灣電力公司同時簽署技術合作備忘錄,未來雙方將針對「分散式再生能源的智慧化維運與安全防護系統」展開合作。

合作備忘錄由興大國際產學聯盟執行長洪居萬、台灣電力公司再生能源處處長陳一成代表簽約,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興大校長薛富盛、台灣電力公司副總經理陳建益擔任見證人。智慧化維運及安全防護為國內外發展再生能源產業的重要課題,中部為再生能源產業重鎮,且台灣在資訊及電子技術擁有優勢,透過此次合作,希望能以興大國際產學聯盟為串聯產官學研之平台,針對人工智慧、無人飛行載具、遠端無線資訊傳輸安全、大數據分析、系統整合等領域進行合作,開發全新高端技術,除應用於台灣再生能源產業外,更能搶攻國際市場。

8場演講由經緯航太科技事長羅正方談「UAV的現況與展望」、興大土木系特聘教授楊明德談「UAV影像的AI辨識」、農試所農化組研究員陳琦玲談「UAV影像在農作物災損的辨識」、農試所作物組研究員施昭彰談「農業4.0-第四波產業革命」、台電再生能源處處長陳一成談「分散型綠能產業的維修需求」、磁震科技董事長翁慶隆談「複合材料在無人機與風機的應用、製程設計及維修」、全球第四大風機製造廠德商艾納康總經理黎森(Bart Linssen)談「風場與風機的維運需求」、德商達德能源台灣區經理施長志談「岸上風場與風機的維運需求」。

2場專題討論,第一場「AI無人機在未來新農業發展的潛力與主軸」,除演講者外另邀請彰化縣建設處處長劉玉平、興大農資學院副院長申雍、台科大副產學長邱煌仁與談,而第二場「未來分散型綠能產業智慧化維運的挑戰」,除演講者外,邀請到彰化縣長魏明谷、中市經發局局長呂曜志、興大副校長鄭政峯、台電綜合研究所所長洪紹平等人與談。

此次論壇由興大環保防災中心共同主辦,中心成員楊明德特聘教授投入無人機運用於農業產業已近五年,他表示,AI結合無人機可應用的層面相當廣,包含作物生長情況監測、精準灑藥、大面積農作物災損評估、產量預估等,透過無人機可大幅節省人力與時間。舉例水稻可透過高空的熱感應監測,找出有異狀之作物區域,進行作物近拍後,將影像帶入作物病理資料庫,比對可能感染之病狀。目前他的團隊也著手建置空拍影像的上傳平台,透過各界所攝的影像資訊進行大數據分析,藉由影像資訊公開,未來在救災或監測的運用上,將發揮更大的效益。

此次論壇由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計劃支持,鼓勵大學結盟國內外一流標竿企業,透過會員制平台解決業界問題、培育人才,並希望能帶動業界,將產業資源與需求導入學術界,共同打造產學研創新生態圈。
與會人員合影

與會人員合影

合作備忘錄由興大國際產學聯盟執行長洪居萬(右1)、台灣電力公司再生能源處處長陳一成(左1)代表簽約,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中)、興大校長薛富盛(右2)、台灣電力公司副總經理陳建益(左2)擔任見證人。

合作備忘錄由興大國際產學聯盟執行長洪居萬(右1)、台灣電力公司再生能源處處長陳一成(左1)代表簽約,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中)、興大校長薛富盛(右2)、台灣電力公司副總經理陳建益(左2)擔任見證人。

會場展示無人機

會場展示無人機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