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食農體驗 大智附幼60童興大有機農夫市集賣菜

【公關組】食農體驗 大智附幼60童興大有機農夫市集賣菜

更新時間:2018-05-05 10:36:22 / 張貼時間:2018-05-05 10:34:5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201
60位來自大智國小附設幼兒園的學童,拿出一包包自己種的蔬菜,5日在大智國小校長聶台璋的帶領下,到興大有機農夫市集賣菜,體驗當一日小店長,進行親子食農教育。由中興大學輔導成立的興大有機農夫市集,這學期開始跨出界,與興大周邊國小附幼合作,推動食農教育課程。市集賣菜為六堂系列課程中的最後一堂課,透過賣菜體驗與闖關小遊戲,讓學童深度進行食農體驗。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從今年3月開始,結合大智國小附幼、忠孝國小附幼與信義國小附幼三所幼兒園五個班級,進行食農教育課程。課程規劃為6至7堂,包含認識蔬果、作物栽培、自己孵豆芽、製作芽菜手捲、作物採收與市集小店長。5日市集小店長活動由大智國小附幼率先登場,三個班級60位學童偕同家長近200人,浩浩蕩蕩在市集叫賣,包含塔菇菜、小松菜等,每包都20元,吸引許多民眾捧場消費,60包菜迅速賣出。

此次販售的蔬菜大部分由幼童自行栽種,他們在第2堂課時,在校園苗圃中種下菜苗,學童們化身小農夫每日澆水、巡菜園,觀察作物成長。附幼老師表示,課程中透過繪本、實作與繪畫等豐富多元的教材,讓學童瞭解食物產地到餐桌的歷程,其中令學童印象最深的莫過於菜蟲,學童看到菜蟲把菜啃出一個個的洞,都十分著急,但師生堅持不使用肥料與農藥,最後由學生跟家長每天到菜圃抓菜蟲,這對親子來說都是很難得的體驗,也讓小孩更加瞭解農民耕作的辛勞。

市集經理人楊文仁指出,市集自103年即開始推動食農教育課程,最初是與台灣農業推廣學會合作,舉辦食農教育教師營與培力營,接著在信義國小推動了二年五個班級的食農課程,今年度開始再向下札根,到幼兒園開班。由於幼兒園是全新的開始,上課過程也不斷地調整與溝通,希望了解幼童的接受度與幼兒園教師的困難點,期望未來能長期性地與幼兒園合作食農教育課程,讓幼童從小就對食物、食安與環境有初步的認識。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由中興大學協助輔導成立,每週六早上8點至12點在中興大學惠蓀堂後方營運,目前參與市集近45個農場,由農民每周新鮮直送作物至市集與消費者交朋友。此外,為了替消費者做好把關,市集每月不定期邀請消費者協助市集進行藥物抽檢,期望讓消費者買得開心、買得放心。
大智附幼60童今早到興大有機農夫市集賣菜

大智附幼60童今早到興大有機農夫市集賣菜

民眾購買大智附幼學童自種的蔬菜

民眾購買大智附幼學童自種的蔬菜

學生拿著自製的海報沿路叫賣

學生拿著自製的海報沿路叫賣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