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創業基地暖身 興大開設木作課舊椅再生

【媒體報導】創業基地暖身 興大開設木作課舊椅再生

更新時間:2017-06-30 09:19:01 / 張貼時間:2017-06-28 11:17:1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勁報
2,706
   

【媒體報導】


 

創業基地暖身 興大開設木作課舊椅再生

張貼.2017/06/28 上午 11:15:47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6-27/勁報/張亞痕/臺中

 

舊木椅新生命,舊空間再活化!中興大學管理學院與萌芽中心6月26日舉辦舊椅再生木作課,邀請威廉提琴製琴師林殿崴蒞校授課,與20位教職員生一同修復閒置已久的舊木椅,經過5小時的清理與上漆,20張舊椅再生,未來將放置在興大創業基地的公共空間,供師生使用。

此批舊木椅使用已二十多年,原置於圖書館,後轉由學生宿舍使用,因年限悠久,表面多斑駁、部分結構已損壞,閒置已久。主辦單位從中挑選結構完好、可修復的20張木椅,開放有興趣的教職員生參與修繕。課程開放報名二天立即額滿,參與情況非常踴躍。

指導修復舊椅的林殿崴表示,早期木椅使用的材質比較好,相對堅固耐用,修復時最重要的是結構,先確認結構完好,螺絲鎖好、止滑墊固定,讓椅身穩固,接著再用砂布把椅子上面陳年的漆與不當修復留下的膠輕磨掉,清理好後,重新刷上保護漆,就又是一張耐用的新椅子。

椅緣刷上黑漆,椅面則保留木頭的原色,完成後,學員各自在椅子底部簽名留念。多數參與舊椅再生的學生是第一次做木工,學員表示,雖然修復的過程有點累,磨砂要費力且手會酸,但看到成品後卻有一種成就感。

此次舊椅再生木工課程,是興大創業基地啟動前的暖身。興大創業基地是由應用經濟系二館改建,把近五十年的舊教室再活化,改造兩層樓的空間未來將作為興大師生的創意孵化基地,改造為設計簡約現代的創意空間,預計七月底完工啟用。未來興大創業基地將開設創業課程、工作坊與教育訓練,而開放式的研討空間,則作為學生創意激盪的共同工作空間。

 
   

【媒體報導】


 

舊木椅新生命 興大50年舊教室活化啟用

張貼.2017/06/29 下午 02:57:21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6-29/中央社/台中

中興大學管理學院與萌芽中心日前舉辦舊椅再生木作課,5小時的清理與上漆後,20張舊椅再生,將放在待活化的50年舊教室興大創業基地的公共空間,創業基地預計7月底完工啟用。

中興大學表示,此次舊椅再生木工課程,是興大創業基地啟動前的暖身。興大創業基地是由應用經濟系二館改建,把近50年的舊教室再活化,改造兩層樓的空間未來將作為興大師生的創意孵化基地,改造為設計簡約現代的創意空間。

中興大學管理學院與萌芽中心日前舉辦舊椅再生木作課,邀請威廉提琴製琴師林殿崴授課,與20位教職員生一同修復閒置已久的舊木椅,經過5小時的清理與上漆,20張舊椅再生。

興大指出,此批舊木椅使用已20多年,原置於圖書館,後轉由學生宿舍使用,表面多斑駁、部分結構已損壞,閒置已久。主辦單位從中挑選結構完好、可修復的20張木椅,開放有興趣的教職員生參與修繕。

指導修復舊椅的林殿崴表示,早期木椅使用的材質較好,相對堅固耐用,修復時先確認結構完好,將螺絲鎖好、止滑墊固定讓椅身穩固,再用砂布把椅子上面陳年的漆與不當修復留下的膠輕磨掉,清理好後重新刷上保護漆,就是一張耐用的椅子。

未來興大創業基地將開設創業課程、工作坊與教育訓練,而開放式的研討空間,則作為學生創意激盪的共同工作空間。

   

【媒體報導】


 

創業基地暖身 興大修椅課搶手

張貼.2017/06/30 上午 09:08:04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6-29/聯合報/喻文玟/台中

中興大學學生「創意孵化基地」7月底將落成,這學期暖身試辦工作坊,其中一堂「舊椅再生木作課」邀請威廉提琴製琴師林殿崴授課,20多名師生一起修復舊木椅,打磨、上漆DIY,學生意猶未盡。

興大指出,這批老舊木椅閒置多年,部分壞損,決定辦手作課程修復木椅,也宣傳創業基地,報名短短2天就額滿。

指導修復舊椅的林殿崴表示,早期木椅使用木材較好,堅固耐用,修復時最重要的是結構,先確認結構完好,螺絲鎖好、止滑墊固定,讓椅身穩固,再利用砂布、上漆讓老木椅「變身」。

興大中文所碩士生郭姿岑說,DIY課程在研究型大學很少見,老師指導簡單易懂,先用砂布把椅子上面陳年的漆、不當修復留下的膠輕磨掉,看起來像一張「復刻版」的木椅,再刷上3層保護漆,又是一張耐用的新椅子。

郭姿岑說,原以為修復木椅要做木工,必須敲敲打打,其實只2步驟,非常簡單,前後歷經5小時,最後在自己修復的椅子上簽名,很有成就感。

興大表示,「創意孵化基地」未來有一系列創業課程、工作坊、教育訓練,如教行銷、管理、做財報,並有開放研討空間,讓學生激盪創業火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