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公關組】興大舉辦劉其偉特展 倡生態保育、人文關懷

【媒體公關組】興大舉辦劉其偉特展 倡生態保育、人文關懷

更新時間:2016-08-26 11:56:51 / 張貼時間:2016-08-26 11:34:0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800
   

【興新聞】


 

興大舉辦劉其偉特展 倡生態保育、人文關懷

張貼.2016/08/26 上午 10:32:2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興大薛富盛校長(右4)、校內主管及劉其偉長子劉怡孫(左4)與劉其偉知名作品婆憂鳥合影。【活動相簿】

劉其偉長媳王永元(左2)進行展覽解說。

劉其偉長子與長媳致贈畫作予興大,由薛校長代表受贈。

與會貴賓合影。

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8月25日舉辦「劉其偉藝術暨探險文物特展」開幕式,展期至10月10日,共展出270餘件劉其偉代表性的畫作、照片、著作及文物,多元化地呈現「畫壇老頑童」劉其偉熱愛生命,嚮往和平及尊重自然的創造力。

劉其偉(1912-2002),為臺灣知名畫家兼人類學家,以水彩畫和混合媒材作品備受喜愛,畫壇尊稱他為「劉老」。晚年深入非洲、大洋洲及婆羅洲等地,以探索原始藝術著名,一生關注藝術人類學和原民文化田野調查,並出版多本相關著作,致力以藝術推廣其對大自然的熱愛和自然生態保育。

劉其偉的長子劉怡孫與長媳王永元出席開幕式。劉怡孫表示,此次展覽作品著重在呈現劉其偉一生所倡導的生態保育與人文關懷精神,因此,展品如金門歐亞水獺、和平鴿、憤怒的蘭嶼、921災後重建劉老號召百位藝術家捐畫義賣展的主題畫海報等,皆展現劉老對環保、生態與弱勢的關懷。

特展也同時展示劉其偉的生活用品,包含卡其衣褲、帽子、煙斗、隨身小刀等,其中最特別的是,一個5、60年前劉其偉親手做的書型木盒,他在木盒上親筆繪上雅緻的花草並寫上太太的英文名,送給老婆當作生日禮物,展現其柔情的一面。

王永元則分享,劉老是位飲水思源、安貧樂道、關懷弱勢的長者,他最有名的畫作婆憂鳥,就是用來感謝老祖母的養育之恩,而作品廣受歡迎之後,他不為金錢所困,仍過著安貧樂道的生活,同時透過創作為人類社會請命。他將精神都放在有意義的事上,82歲還到巴布亞新幾內亞進行石器文物的藝術研究,因此,子孫們都以他為例與他人分享,只要有心想做,年齡不是問題。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劉其偉是位令人佩服的實踐者,他行遍全世界,並將其所思透過畫作呈現,而其跨領域及探索世界的精神更值得學習,此次也感謝劉老的家屬慷慨將其作品在全國展開巡迴展,推廣人文藝術精神。

童頑心畫・劉其偉藝術暨探險文物特展

*展出時間:105.08.25(四)-105.10.10(一) 

*開放時間::09:00-17:00 (週六日照常開放,國定假日休館)

*展址: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圖書館7樓)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