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發現興大錄》不世出 興大棋葩:應經系詹宜典

更新時間:2016-05-03 12:47:33 / 張貼時間:2016-04-29 11:02:02
秘書室
單位秘書室
3,330

發現興大錄

不世出 興大棋葩

  「發現興大錄」發掘「專注耕耘、匠心獨具、怡然自得」的興大人。

  首次發現興大錄,帶你認識應用經濟系詹宜典同學,20出頭歲的詹同學已得過圍棋世界業餘大賽冠軍,學習和比賽的過程也不總是一帆風順,未來的理想是周遊世界以棋會友,讓我們一起認識詹同學的圍棋人生。以下為專訪內容,以第一人稱表示:

啟蒙:棋靈王

  大概小一、小二的時候,家裡有棋盤,可能是用來下五子棋的,父母看到我對那個東西特別有興趣,沒事會拿起來亂擺,就送我去學圍棋。那時候表現還不錯,幾乎把裡面的小孩都贏過一次,自己興趣也很濃,後來我們那一班只有我去上老師開的圍棋教室,開啟了學習圍棋之路。

  目前是業餘七段,得過最好的比賽榮譽是世界業餘大賽冠軍。國內賽比較有代表性的,是去年觀音盃的冠軍,觀音盃已辦理40幾屆,是國內歷史悠久的比賽。前年參加榮三盃,得到中、小學、大學組的冠軍。

  可能是因為動漫棋靈王的原因,有過一段圍棋的熱潮,現在七段最厲害就是我們就讀大學這一輩。遇到比較有競爭力的,大多是就讀大學的對手,有幾個比較有潛力的還在讀國、高中,現在圍棋巔峰的年紀有越來越下降的趨勢。

考驗:過關斬將

  圍棋靠比賽升段,一開始比較簡單,如五盤棋只要三或四勝就可以升段。後來會要求名次,例如有20個人參加,就只能升兩個。在六段升七段,更早之前只有拿到特殊比賽的冠軍才能升,後來改制改成64個人升1個,要很大的比賽才可以升,我升段那次超過128個人參加,後來升了兩個,我是第三名,因為第一名已經七段了,所以我也有升上去,覺得那時候運氣很好。

  升段比賽採瑞士制,贏的碰贏的,輸的碰輸的,有的比賽會規定三敗淘汰,或一直比下去,比最後的勝場數。除非全勝,一敗的人都有運氣問題,不是只有一敗就是第二名,也有可能一敗的人被其他選手超過去,也就是越後面輸的人拿前面名次的機率越高。在升段也不是每次都成功,忘記是初升二段還二升三,有卡了一陣子。後來一衝過那個瓶頸,隔沒多久又連續再升一段還是兩段。然後五升六段也有卡過。

  小時候比較在意輸贏,輸了會不爽,有時還會哭鬧,但哭鬧也不能解決問題,就開始學習面對失敗,檢討自己哪裡有問題,是不是太急躁、沒有注意到對手的手段,如果真是技不如人,也沒什麼好難過的,從問題中改進。自己的心胸要開闊一點,不要被侷限在失敗的框框裡面。

  因為喜歡下棋,失敗很快就可以再站起來,而且也不服輸,輸了會想要贏回來,有動力讓自己變強,也學習職業高手、世界冠軍的心路歷程,下棋的時候心態要怎麼調整,慢慢學習、吸收他們的精華進來。這是一個慢慢轉變的過程。

誕生:世界冠軍

  印象最深的就是拿世界冠軍那一次,第三盤對到韓國選手,當時知道韓國選手棋力很強,因幾乎每年都是中韓爭冠,只能告訴自己平常心不要被影響。那盤棋中間有好幾度的轉折,一開始下得不太好,中盤轉為逆轉局面,下到後來,因為越接近勝利,心態有點走樣,又出現失誤,一直在反反覆覆,到了結局只贏半目,也就是最小的差距。這一盤奠定了後來拿冠軍的基礎。那次比賽是我第一次出國比賽,也是第一次有台灣人拿冠軍。之前完全沒有想到可以出國,也從沒想過會贏得這麼重要的比賽。

  參加世界賽之前的國內選拔賽,也是另一場印象深刻的比賽,對手是當時台灣最強的選手,拿國內比賽冠軍的次數多到有點誇張,和我的對戰成績勝率非常高。當時能贏下這盤棋,運氣也是非常好,那時也是意想不到的。

  因台灣職業棋士有20歲的年齡限制,在20歲那年有去考職業棋士,是一場印象很深刻的比賽,也是我的人生轉捩點。決賽是八個人下循環賽,共要下七盤棋,取前兩名當職業棋士。那年前面狀況很好,也都下贏最後升上去的那兩個人,但最後三盤輸了兩盤,尤其最後一盤也是輸半目,輸給一個戰績相對比較後面的人,無緣進入職業棋界。

期許:人生就是圍棋

  以現在的狀況,不會也不能往職業界發展,我現在已經超齡了。很多人都說,因為贏韓國人那場也是贏半目,輸職業棋士那盤也是半目,有點命中注定的感覺,就是你在升職業的道路上跌了一跤,可是卻在業餘的路上拿到一個最高榮耀。現在的我應該也不會想要升職業,就算後來年限開放,或有特殊的管道,也暫時不考慮了。

  我有一個用圍棋環遊世界的夢想,希望可以參加各式各樣出國的比賽,可以認識更多的朋友,例如現在就有認識香港、新加坡,或用英語溝通的韓國人。以棋會友很不錯。第二就是把圍棋推廣出去,讓更多人認識圍棋,知道學圍棋的好處,有什麼幫助,自己以後也可能會從事圍棋教學工作。我的目標就是把人生和圍棋畫上等號。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