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登上國際頂尖期刊!甲烷化作液體燃料 興大跨國成就

【媒體報導】登上國際頂尖期刊!甲烷化作液體燃料 興大跨國成就

更新時間:2015-04-14 10:12:08 / 張貼時間:2015-04-14 09:16: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青年日報
3,744
   

【媒體報導】


 

登上國際頂尖期刊!甲烷化作液體燃料 興大跨國成就

張貼.2015/04/14 上午 09:14:14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5-04-14/青年日報/5/蕭宇廷/臺中

 

中興大學化工系教授鄭紀民參與的華美跨國團隊,成功研發甲烷催化轉化為液體燃料的新技術。

 

甲烷活化機制示意圖。

華美跨國團隊成功研發甲烷催化轉化為液體燃料的新技術!由中興大學化工系教授鄭紀民、美國里海大學化工系教授Israel E. Wachs及美國史蒂芬科技學院化材系教授 Simon G. Podkolzin所組成的研究團隊,運用分子模擬理論(DFT)與原位拉曼(Raman)光譜分析,深入透析甲烷催化轉化為液體燃料技術,研究成果並於4月9日(美東時間)登上國際頂尖期刊「科學(Science)」。藉由分子理論與催化工程實驗的結合,預期該研究成果發表後,對功能性催化劑分子設計觀念的應用及發展有極大助益。

鄭紀民表示,氣態的甲烷(CH4)是天然氣的主要成份,在所有碳氫化合物中具有最高的氫碳比,是一種比較清潔的燃料,燃燒後產生的二氧化碳比油、煤少,對環境更友善。然而,30~60%的天然氣儲量並未被適當地運用,主因為氣體的運輸困難且昂貴,無論是液化或建造管道的成本通常過高,不合乎經濟效益;因此,在生產原油的偏遠地區通常是將天然氣直接燃燒或排放,未加以利用。

現今世界各國均積極尋求替代能源,如永續能源,新發現的頁岩油及產量豐盛的天然氣等。預期此研究成果發表後,對功能性催化劑分子設計觀念的應用及發展有極大助益。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