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頂尖成果系列報導】中興大學翻轉教學 食農教育、揮拍舞正夯

【頂尖成果系列報導】中興大學翻轉教學 食農教育、揮拍舞正夯

更新時間:2015-04-30 19:58:49 / 張貼時間:2015-03-31 08:47:4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4,227
   

頂尖成果系列報導之一


 

【主題:創新教學】中興大學翻轉教學  食農教育、揮拍舞正夯

張貼.2015/03/31 上午 08:20:58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首場「邁頂10年奉獻社會—數位學習新紀元」記者會3月30日在台大舉行,中興大學以食農教育及線上桌球課程為發表重點,吸引媒體採訪。圖中左至右教育部傅遠智先生、李政翰科長、馬湘萍副司長、洪慧芝副研發長、呂曼麗頂尖秘書。

食農教育學生舉辦「美麗新柿界X好柿多」活動。

許銘華老師上課情況。

編按: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推動至今已邁入第十年,今年3至8月教育部將舉辦一系列成果發表會,向大眾展示各頂尖大學之傑出成果,秘書室媒體公關組也將同步推出本校頂尖計畫成果系列報導。

首場「邁頂10年奉獻社會—數位學習新紀元」記者會3月30日在台大舉行,以「教學創新」為主題。本校以食農教育及線上桌球課程為發表重點,共吸引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晚報、中央通訊社、蘋果日報、青年日報、人間福報、立報等報社採訪,反應熱烈。

【文/媒體公關組】國立中興大學推動翻轉教學,食農教育與線上桌球課獲得學生一致好評!近年來食安問題頻傳,更突顯農業與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興大102學年度起開設「食農教育」選修課,一推出就吸引來自動科系、昆蟲系、生技學程等不同系的學生選修。此外,由國內著名桌球教練許銘華所開設的桌球課,則是編排了一首融合桌球揮拍技巧與腳步移動的「揮拍舞」,內容有趣,引起學生們爭相學習。

大學生叫賣自製的柿子、動手製茶、做果凍、學肉品加工跟蔬果選購,這是國立中興大學「食農教育」課程上課的實況。顛覆以往傳統「老師在台上講課,學生在台下聽講」的授課模式,食農教育課程搭配翻轉教室計畫,課前影片預習,課堂上則著重小組討論與實作,藉由不同系所學生間的對話,激盪出花火。另安排了大量的實作與參訪,讓學生離開教室,親自體驗、瞭解生活中農產的運作。課程涵蓋農事生產和食品加工製作,另有種植地瓜、製作堆肥、焙茶、布丁果凍製作等實作課程,讓學生更加了解食物從農場到餐桌的歷程。

學期中,學生舉辦了「美麗新柿界X好柿多」活動,運用課堂所學的新式柿子真空脫澀法,製作出1500斤、約3千顆的牛心柿供師生現場試吃及購買,藉由實作讓學生親身體會農民在實務上會面臨的問題,並製作看板介紹柿子的相關知識,將所學加以推廣。

透過食農教育,學生能從學習農事操作與食品料理的體驗中,認識在地的農業,了解正確的飲食生活方式,以及農業和飲食方式對生態環境造成的影響,無形之中也將影響個人採取友善環境的生活型態。

因此,興大除在校內開設課程外,也積極向外推廣食農及農業知識,包含向下扎根,與明德中學及台中國小附設幼兒園合作開辦食農課程,將健康的飲食觀念從中學,甚至從幼兒就開始扎根。同時,被農民喻為是「現代神農」的植病系蔡東纂教授多年來也持續開辦「農民講堂」,推廣安全高品質的農作法,每年參與農民逾2000人,至今已輔導近2萬名農友。

此外,為鼓勵學生活用課堂所學進行知識推廣,興大農資學院也從102年起舉辦「興創農業金像獎」,鼓勵學生創作創意影片或微電影,推廣正確的農業觀念。首屆興創農業金像獎冠軍影片「你所不知道的畜產:白肉雞」,因手繪動畫相當有特色且解說清楚,一推出就引起網友廣大回響,點閱率突破35萬,創作學生更在動科系教授的專業指導下,陸續推出解說雞蛋、牛奶等製程的影片,並設立「你所不知道的畜產」臉書專頁,介紹畜產知識,同樣獲得好評。

熱血教練許銘華拍攝「揮拍舞」超吸睛

    由許銘華老師編排的「揮拍舞」,融合桌球揮拍技巧與腳步移動,一推出就相當吸睛!3分鐘的影片花了3個星期動員20多位桌球隊學生練習拍攝。

    2008年許銘華擔任國際教學精進活動講師時,就編排出「揮拍舞」,現場獲得與會教師的好評,直到去年,他才將「揮拍舞」拍攝下來。許銘華說:「雖然只有3分鐘,但認真跳起來會累,同時學到桌球技巧。」

擁有30年球齡、20多年教練經驗的許銘華,所帶領的興大學生與教職員桌球代表隊是全國競賽的常勝軍。但鮮少人知道他的桌球啟蒙竟是在神明桌上,他說,小時候鄉下沒有球台可用,他跟堂哥堂姐都是在神明桌上打球,打累了就吃貢品,後來被爸媽禁止後,他們就改在地上畫線打球。

雖然球打得很克難,但他當時只覺得:「很好玩。」這也讓他在桌球路上玩出興趣、玩出一條路。至今已他認為「有趣跟好玩」是最佳的學習動力,因此,課程設計「從遊戲開始」,他早在四、五年前就開始錄製桌球教學影片,目前已改良過三個版本,完成國內少見成套完整的桌球教學示範影片,包含規則跟各式技巧,基礎與進階版皆有,獲得學生好評。

雖然一開始學生也會抱怨,為什麼上體育課還要看影片、交作業,但經過一學期的翻轉教學,大家都慢慢覺得有趣,同時打球技巧也提升了。除了揮拍舞外,未來他更希望能籌拍桌球微電影,將桌球技術將融入故事情節,讓更多人從有趣的影片中學習桌球、愛上桌球。

【主題二:創新事業-學生創業 開發可操控智慧型裝置的手勢互動軟體】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