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興大施習德 發表棲蘭山新種淡水蟹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興大施習德 發表棲蘭山新種淡水蟹

更新時間:2014-10-07 14:22:22 / 張貼時間:2014-10-07 14:14:4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3,435
   

【興新聞】


 

興大施習德 發表棲蘭山新種淡水蟹

張貼.2014/10/07下午 01:10:20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棲蘭澤蟹。圖/興大生科系施習德教授提供
棲蘭澤蟹。圖/興大生科系施習德教授提供

棲蘭澤蟹棲地。圖/興大生科系施習德教授提供

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施習德,在新竹縣與宜蘭縣交界處的棲蘭山林區發現新種的淡水蟹「棲蘭澤蟹」。此物種於2009年由施習德與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系助理教授毛俊傑在棲蘭山林區海拔將近兩千公尺的高山溪流處發現,經過五年來的分子生物確認,並由澎湖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教授施志昀進行鄰近山區種類的標本形態比對,於今年(2014)十月共同發表於紐西蘭國際期刊「動物分類學」(Zootaxa)。

施習德表示,發現地點在棲蘭山林區的塔克金溪,屬於淡水河的最上游。遺傳上與屬於大甲溪流域的高山澤蟹最為接近,同時兩者的棲息地也相當靠近,直線距離僅有13公里,但兩地之間有數座高於兩千公尺的高山阻隔。經估算,兩個物種的分化時間約在一百萬年以前,由於台灣島的地質歷史僅有五百萬年,棲蘭澤蟹算是相當年輕的物種。

此項發現,使得台灣海拔一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區澤蟹累積到7種,而台灣產澤蟹的總數也增加到39種。澤蟹屬僅分布於東亞島嶼(即台灣、琉球、日本本島),共紀錄56種,台灣與周遭島嶼的種類就佔了百分之七十,且都是特有種,顯見台灣淡水生物多樣性是相當豐富的,值得相關單位加以重視。

棲蘭澤蟹 Geothelphusa cilan

‧分布:台灣北部棲蘭山林區溪流中

‧種類:節肢動物甲殼類

‧外觀:甲寬約1.5-2公分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