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興大舉辦校諮會 產學界專家共提建言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興大舉辦校諮會 產學界專家共提建言

更新時間:2014-02-17 18:54:11 / 張貼時間:2014-02-17 18:41:2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156
   

【興新聞】


 

興大舉辦校諮會 產學界專家共提建言

張貼.2014/02/17 下午 06:37:0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103年度興大校諮會,由中研院榮譽院長李遠哲擔任召集人。

興大103年度校諮會計有26位產學界專家與會,給予興大建言。

會場由興大園藝試驗場負責佈置,內含興大農資學院所研發之各式花卉品種,謝慶昌場長(右1)向校諮委員解說。

【文/秘書室媒體公關組、圖/計資中心服務諮詢組】國立中興大學2月13日舉行校務諮詢委員會議,由中研院榮譽院長李遠哲擔任會議召集人,邀請26位產學界專家集聚一堂,針對興大校務發展提出建言。會中討論議題包含研發、教學與未來重大發展方向三大面向,委員對於興大在農業科學與動物醫學方面的傑出成果皆表肯定,也期勉興大未來在重大社會議題上扮演領頭羊的角色。

中興大學創全國大學之首邀集產官學界成立校諮會,今年度邀請的委員涵蓋人文社會/管理、理工、農業/生科/醫學三大領域,出席委員包含: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陳建仁與彭旭明、中研院院士王惠鈞、廖一久、吳成文、鍾正明、胡勝正、瑞典林雪平大學教授趙光安、美國農業部資深科學家侯景滄、台大終身特聘教授李世光、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郭守仁等人。

興大校長李德財進行校務簡報時指出,興大近年來積極推動校務創新,具體內容包含設立興大懷璧獎,鼓勵傑出年輕學者、建立中台灣數位文化中心、規劃經營校辦企業、推動多元升等制度等,希望藉由創新思維帶動整體學校發展,讓興大成為中台灣學術、文化、產業發展的推手,以「知識糧倉、國際智庫」為願景。

李遠哲表示,大學除教育工作外,也具有重要的社會責任,學界需適時地提出建言與反映,整體社會才會進步,期盼興大能在國人關心的社會議題扮演重要的角色。他同時指出,國內大學與世界一流大學較大的差別,在於學生人文素養的培養,特別是從生活教育著手,發揮潛移默化的作用,他期盼興大在追求學術成就的同時,也應重視學生人文素養的養成。

校諮委員周昌弘指出,興大以農起家,在農業方面有相當多的專業人才,建議校內老師應帶頭推動農業議題論壇,在土地利用、農業政策、水土保持、糧食自給率等重要的農業議題上對政府提出建言,大學教授除了教學研究外,亦具有相當大的社會責任,希望老師能在專業領域上為社會作出貢獻。

而針對國內大學因少子化所引發的招生不足危機,校諮委員趙光安提出獨到的見解,他認為,學生數量減少對於學校來說並非壞事,假設興大學生數減少一半,如果老師數量能維持,師生比反而能從現今的20比1降至10比1,老師可釋放更多的時間做研究。而學費及政府補助減少所造成的經費短缺,相信可透過興大目前現正規劃的營運總中心與獸醫教學醫院的收入,補足經費缺額。

趙光安認為,興大獸醫領域在國內具有領先地位,應好好發展動物醫學中心,不但可投入人畜共通的疾病研究,在寵物跟經濟動物方面也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而教學面則應提升教學、產業、營運的縱向整合,讓學生除具有基本知識外,也能了解產業及產品,以及如何進行營運經銷,以農資、獸醫與生物科技為主軸,加強各學院間的整合,讓學生無論投入基礎研究或業界皆有出路,解決年輕人失業的問題。

面臨政府經費減縮,大學如何開源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陳垣崇認為,在開源方面,興大所提出的營運總中心與校辦企業是兩項很好的策略及構想,此外,獸醫醫學為興大的強項,在中南部幾乎無競爭對手,寵物產業包醫療與美容等有很大的商機,可考慮除在台中市設立獸醫教學醫院外,也將駐點擴充至中南部。

針對興大成立醫學院或附屬醫院之可行性,吳成文指出,興大有很好的獸醫學院,現今醫學兩大重點為人病的動物模式及人畜共通的疾病,若興大以此為發展方向,可預期會是個很有特色且別人難以競爭的醫學院。但依目前台灣的現況,大學要增設醫學院或附屬醫院是很困難的,但真想做也並不完全不可能,一切皆須校內有共識後,大家再來共同努力。

中研院歐美所特聘研究員單德興則認為,興大歷史悠久擁有豐沛的人文軟實力,興大外文系創系主任齊邦媛所著的《巨流河》得了無數獎項,暢銷國內外,書中特別提到她在興大創系的歷程及興大為其學術生涯重要的轉折點。好老師對於凝聚學校的向心力非常重要,興大在人文社會領域具有相當大的潛力應善加規劃發展。最後他以「繼續中興,前途無量」八字期勉中興大學持續精進。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