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難忘的必修課 興大生高山農場實習當一週農夫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難忘的必修課 興大生高山農場實習當一週農夫

更新時間:2014-02-12 10:04:28 / 張貼時間:2014-02-11 16:54:3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4,720

 

   

【興新聞】


 

難忘的必修課 興大生高山農場實習當一週農夫

張貼.2014/02/11 下午 04:52:2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興大園藝系24位大學生2月9日起上山展開為期一週的高山農場實習課,學生們在海拔2000公尺的興大園藝試驗場高冷地分場當一週農夫。

2月10日學生上山的第二天,興大李德財校長(右)特地到高冷地分場探望學生,並帶上乾糧慰勞學生。

興大李德財校長(前排中)與園藝系師長及學生合影。

【圖文/媒體公關組】頂著冷冽的寒風與毛毛細雨,中興大學園藝系24位學生穿上雨衣和雨鞋、頭戴斗笠或草帽,身上沾滿泥巴,手不停歇地忙著除草、鏟土與栽種,團結分工地在興大園藝試驗場高冷地分場展開為期一週的實習課。這是興大園藝系學生必修的「園場操作」實習,如同戰鬥營一般,2月9日起學生在海拔2000公尺的高山農場,共同勞動、共同炊食、同睡大通鋪,學習當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夫。

興大園藝試驗場高冷地分場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北東眼山,海拔與福壽山農場相當,面積10公頃,民國46年設立,是台灣最早栽培溫帶果樹的發源地,也是國內少數現仍保有原始森林面貌的高山農場。高山農場實習早期為選修課,民國84年起改為必修,此項實習傳統延續至今將近40多年,是許多興大園藝系學生畢生難忘的回憶。

興大園藝試驗場場長謝慶昌為興大園藝系校友,民國69年上山實習,現今談起那段歷程仍津津樂道。他表示,這堂必修課學生必須分別在中市霧峰區的興大葡萄中心實習一週,再到南投縣仁愛鄉的高冷地分場實習一週,同時體驗平地農場與高山農場的生活。每一屆學生在山上的合影照,都高掛在工寮的牆面上,牆面幾乎掛滿,是興大園藝系代代相傳的傳統。

2月9日學生上山首日,恰巧碰上強烈冷氣團襲台,前往高冷地分場的力行產業道路泥濘崎嶇,一路顛簸上山的學生們對高冷地分場的第一印象是:「好冷!」學生說:「白天氣溫6度,加上有在勞動,感受不那麼深刻,但入夜後溫度驟降又下雨,就真的是寒風刺骨。」

2月10日興大李德財校長特地與園藝系教授朱建鏞、謝慶昌、林慧玲等人上山探望學生,同時帶了餅乾慰勞學生。他期勉學生在山上的生活雖然辛苦,但卻是很難得的歷練,希望大家從中收穫成長,除了精進專業技術外,也學習團隊合作與敬業精神。

此趟實習主要學的是茶樹、山葵與落葉果樹的栽培管理,由13女11男組成的24位學生分成3組,大家輪流負責除草、鏟土、栽種與煮飯。一個上午,學生們能完成1千棵山葵的栽種工作,預計一週內完成5千棵山葵栽種、溫室整理、茶樹與蘋果樹修剪施肥等工作。興大園藝系何盈瑩表示,此趟實習有機會密集地投入農作,訓練很紮實,除了能熟練栽種技術外,跟同學一起在山上生活,是很新奇的體驗。

從沒下過廚的女大生李佳穎、謝文姮,靠著食譜與學姐的幫忙,花了四個小時煮出炒花椰菜、炒菠菜、瓜仔肉、火鍋湯三菜一湯當晚餐,下午甜點則是綠豆薏仁湯,她們直呼:「終於完成不可能的任務。」李佳穎說,第一次下廚就要煮30人份的大鍋菜,很緊張壓力也很大,擔心壓力鍋會爆炸,也擔心飯煮不熟,還好最後順利過關。

興大園藝系教授朱建鏞表示,高山農場的生活條件絕對不如家裡和平地,學生出社會前到高冷地分場實習,可歷練真實的農場生活,學習如何在資源貧乏的山上生活,學習團體生活,都市小孩不會煮菜也要硬著頭皮學。經過一週的實習,師生的感情往往會變得較親密,許多校友回憶起大學四年,最懷念也是這段實習過程。

照片集錦 | 2014-2-10 中興大學園藝試驗場高冷地分場學生實習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