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聲明稿】中興大學食蛇龜收容中心竊案說明

【聲明稿】中興大學食蛇龜收容中心竊案說明

更新時間:2013-12-26 18:29:54 / 張貼時間:2013-12-26 18:24:2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7,244

 

   

【聲明稿】


 

中興大學聲明稿2013.12.26
中興大學食蛇龜收容中心竊案說明

張貼.2013/12/26 下午 06:19:03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設立「野生動物救傷中心」已多年,2006年生命科學系加入後,始設立食蛇龜臨時收容中心,並共同負責食蛇龜的救傷和收容,由林務局收容計畫補助,是國內被查獲非法盜獵食蛇龜與柴棺龜的臨時保育所。

今(2013)年12月17日下午4點左右,包商工人巡查噴水系統時,發現收容中心三公尺高的鐵網被剪破了一個泂,工作人員立即打110報案,並連夜清算,發現少了一千多隻食蛇龜、柴棺龜,隔天(12/18)下午4點左右工作人員赴台中市第三分局製作筆錄,同時為避免竊案再次發生,工作人員已在18日將破損的鐵網修補復原。

針對此案引發社會的高度關注,校方感謝各界的關心,目前全案交由警方偵查,靜待偵辦結果。未來收容中心也將加裝監視錄影器、警報器,並加強防護圍離,以避免竊案重演。

目前受託收容的中興大學,收容空間已飽和,空間明顯不足而造成收容個體持續緊迫。收容爆滿、盜獵走私、輕微判決,是造成食蛇龜、柴棺龜生存浩劫惡性循環的主因,興大生命科學系吳聲海教授曾在日前(12/3)與關懷生命協會及立委田秋堇、陳學聖共同召開記者會(新聞稿),呼籲政府應重視回歸野外物種暫時收容的動物福利,並呼籲司法單位在裁量刑度的比例時,應考量獵捕、走私規模趨勢對物種及生態的不可回復性,避免加速對食蛇龜等保育類物種造成毀滅性災難。更期盼政府部門能挹注更多資源,解決收容中心目前營運遇到的困境。

食蛇龜分布於中國大陸南部、台灣、日本琉球群島等地區,是台灣唯一的陸棲龜類。除了天災,食蛇龜最大的威脅是不當的獵捕與土地開發。食蛇龜與柴棺龜皆是農委會所列為珍貴稀有保育類物種,兩者都屬台灣本土原生種,若情況允許應讓牠們回到野外生存,因此,收容的目的在於短時間中繼休養,而非終身圈養。

目前收容中心幫助食蛇龜與柴棺龜回家的具體作法,包含:一、改善現有的臨時收容的籠舍,提高食蛇龜後續存活和恢復的機率;二、提供收容期間足夠的照顧,提供收容龜的醫療、飼養所需的人力與藥品、食物;三、尋找和調查適合的野放地點;四、野放後定期的追蹤、檢查。

興大收容中心成立至今已邁入七年,多年來,獸醫教學醫院與生科系許多專業人員、學生與志工們投入照顧收容龜的行列,只為了讓這群棲地遭到破壞且受到不當獵捕的龜群們找到回家的路。「龜家路迢迢」貼切地形容了收容龜們野放重返棲地的困難,但在興大卻有一群師生,願意為了牠們的生存而努力。如果您願意加入協助收容龜返家的行列,不論是捐款或提供其他協助,都歡迎跟生科系吳聲海教授實驗室聯絡:04-22840416轉712。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