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媒體報導】把員工當寶 聖暉力推師徒制

更新時間:2013-07-15 11:00:34 / 張貼時間:2013-07-15 09:48:1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33
   

【興新聞】


 

把員工當寶 聖暉力推師徒制

張貼.2013/07/15 上午 09:44:28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3-07-15/經濟日報/A3/李珣瑛/新竹

聖暉工程董事長梁進利投入工程服務領域逾30年,工地工程師的紮實訓練,養成嚴謹的工作紀律。在他的領導下,聖暉承接台積電、鴻海富士康集團等電子廠的兩岸工程,並隨著台灣傳產業者、日商進軍東南亞,成功開拓海外市場。

梁進利指出,工程服務業的從業人員,除了擁有專業技能,還要走進工程現場,比起單純在辦公室、實驗室的工作,算是相對艱苦的一行。因此,他對於願意開始從基層工程師做起的員工,都會視為「寶貝」般照顧。

他說,工程服務人才養成不易,在工地每天都得接觸形形色色的人,每人所圖利益均不同,工程師既要在工地現場調度,還要兼顧公司的最大利益;成功的工程師不但要強化專業訓練,還要持續調整自己的應對進退。

然而,在少子化的過程中,待人處事及應對分寸成為現今家庭教育、學校教育欠缺的一環,因此在投入工程領域的過程中,很多人裹足退卻,能夠存活下來的工程服務業人員,不但腦力智商(IQ)好,情緒智商(EQ)肯定也不錯。

梁進利認為,需要有人指引這些經歷工地現場考驗、繼續留任的「寶貝們」。聖暉推動的「師徒制」,是由擁有三年以上資歷或者是課長級以上的主管,採一位導師帶三名新人方式輔導,傳承的不只是工作專業技能,更包含與人溝通、生活等心理層面的解惑。

透過「師徒制」,五年來讓聖暉一年以下年資的新人留任比率,從原來十人有七人打退堂鼓,如今呈黃金交叉大翻轉,變成十人中有七人留下來,成功留才,並透過傳承建立「注重細節」的企業文化。

同時,聖暉還建構完備的師徒制的考核、獎勵辦法;聖暉設計出很多表格,讓師徒彼此考核。

梁進利強調,考核不是做為懲處的依據,而是了解彼此隔閡所在。同時,針對表現績優的導師,每半年於期中及期末公開表揚。

此外,聖暉透過產學合作方式,包括與北科大、勤益科大進行產學合作;目前正與國立中興大學洽談產學合作,要把人才從學校就Booking(預訂)進來。

自我要求極高的梁進利,總是利用周六進辦公室靜思,檢討過去的一周做了些什麼事,哪些事沒做好,同時規劃下一周預定達成的目標。他說,十年工程師的紮實經歷,讓他養成天天寫「工程日誌」的習慣,如今無法每天寫日誌,便利用周六靜下來檢討。

這樣一來,所有事情的輕重緩急、規劃,都在既定的軌道中,也因為事事多半都已做好規劃,接下來就是落實「跟催」及「回報」,若能徹底執行,就能確實掌握工程動態及發現問題,及早面對困難和提出解決之道。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