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酷似搶手土肉桂 陰香魚目混珠

【媒體報導】酷似搶手土肉桂 陰香魚目混珠

更新時間:2013-03-13 09:14:32 / 張貼時間:2013-03-13 09:14:2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4,294

 

   

    【興新聞】


 

酷似搶手土肉桂 陰香魚目混珠

張貼. 2013/03/13 上午 09:13:36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3-03-13/聯合報/吳淑玲/B2版/大台南綜合新聞

外觀酷似台灣「土肉桂」的大陸「陰香」充斥市面,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就接獲不少民眾請求鑑定,結果很多都是「假」土肉桂,場長吳佾鴻說,兩者從外觀很難辨別,但土肉桂味道很香,咬起來有嗆辣感,為了保種,已從東勢山區引進純種台灣土肉桂種植,日後有需要可以進行推廣。

台灣土肉桂近來很搶手,許多苗圃都缺貨,倒是陰香不少,很多民眾想種的是土肉桂,不料都誤種到陰香,多年後才覺得不太對勁,最近就有不少人拿到新化林場鑑定,發現種的是陰香,為之氣結。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場長吳佾鴻說,台灣土肉桂和大陸陰香算是「兄弟」,都是樟科樟屬但不同種,葉子都是三出脈,花和籽也很像,光看外觀很難分辨,最大差別是陰香的新芽是紅色梗、土肉桂是綠色梗,土肉桂有嗆辣味,陰香味道較淡。

吳佾鴻指出,台灣土肉桂的葉子曬乾可當茶包,樹皮就是中藥的桂皮,有去淤化血功效,也是滷包的香料,很有經濟價值,但多年前因廠商從大陸及東南亞進口陰香種子發苗,造成台灣各地誤種陰香當土肉桂。

新化林場為了保種,幾年前從東勢山區引進品系很好的5株純種台灣土肉桂種植,待長成大樹就可開始扦插繁殖,吳佾鴻強調,因陰香和土肉桂已出現雜交品種,用種子發苗有可能不是純台灣土肉桂,最能確保純種就是扦插法。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