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興大賴建成教授獲頒「傑出青年化學獎章」

【媒體報導】興大賴建成教授獲頒「傑出青年化學獎章」

更新時間:2012-12-04 09:35:30 / 張貼時間:2012-12-04 09:35:0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2,967

 

   

    【興新聞】


 

興大賴建成教授獲頒「傑出青年化學獎章」

張貼. 2012/12/04 上午 09:32:47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2-12-03/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夏玲

 

獲頒社團法人中國化學會「傑出青年化學獎章」的國立中興大學分子生物學研究所賴建成特聘教授,多年來在生醫質譜化學領域表現傑出,以質譜技術為主進行學術研究及應用,長期投入水稻、茶葉、癌症、新生兒篩檢等相關研究,並致力於質譜分析的技術開發,多項領域的優秀表現再獲肯定。

興大表示,賴建成是國內少見研究領域涵蓋臨床醫學與農業基礎研究的學者,近年來從臨床醫學到動植物研究,從蛋白質體到代謝體與儀器開發,皆有傑出研究著作刊登於重要國際期刊。

賴教授目前負責興大生科中心蛋白質譜核心實驗室的營運,在服務方面的表現亦相當卓著,97年至今合計服務共有55個單位106個實驗室,為中部地區重要的蛋白質譜分析的送測中心,與中研院、成大並列北中南三區具公信力的檢驗單位。

才剛獲得2012年第四屆世界華人質譜研討會青年學者研究獎,此次再次獲獎,賴教授表示,主要的研究興趣在於開發質譜分析技術於疾病篩檢、生化分析與蛋白質體相關應用,利用質譜術篩檢血液、唾液及尿液中與疾病相關之生物標誌,並應用於生物體內代謝之機制分析。

賴教授長期投入蛋白質體學的研究、技術的開發與代謝體三項領域。蛋白質體學研究,主要為分析與疾病、生物機能相關的蛋白質,以達到應用的目的,如:與農藝系王強生教授合作,針對不同性狀的水稻,分析耐鹽、香味、Q性等不同特性水稻的蛋白質,未來可作為水稻品種改良的參考依據。而在茶葉的蛋白質體分析,則是蒐集國內外各地區茶葉,希望能透過蛋白質譜分析找到不同產地是否有不同的蛋白質,作為未來鑑別茶葉產地的方式。

而在技術開發方面,賴教授利用奈米粒子增加質譜儀在蛋白質鑑定上的效率,藉由奈米材料的輔助,使得質譜技術可快速、靈敏且專一地鑑定蛋白質。代謝體部分,則是希望從病患的尿液中分析出特定的成份,作為未來篩檢的標誌,如:大腸直腸癌及乳癌病患的尿液中,修飾核苷代謝物有增加的趨勢即為一例。此外,賴教授也與中國醫藥大學進行合作,投入新生兒篩檢技術開發,希望針對生下即有罕見疾病的嬰兒,達到及早篩檢及早治療的目的。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