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成大 中興 中山 中正 台綜大系統成立 推研究所聯招

【媒體報導】成大 中興 中山 中正 台綜大系統成立 推研究所聯招

更新時間:2012-11-06 09:17:43 / 張貼時間:2012-11-06 09:17:2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3,155

 

   

   【興新聞】


 

成大 中興 中山 中正 台綜大系統成立 推研究所聯招

張貼. 2012/11/06 上午 09:13:42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2-11-05/聯合晚報/A7版/教育

中研院院士朱經武任系統總校長 四校持續推動跨校選課

為整合中南部教育資源,成功大學、中興大學、中山大學及中正大學四校獲教育部核定,成立「台灣綜合大學系統」,並請來國際高溫超導體先驅、中研院院士朱經武擔任系統總校長。四校除了持續推動跨校選課,預計後年起要推動研究所聯合招生。

朱經武上午強調,他回台是當「頭號志工」,不是只想要掛名校長而已。接任前他曾請教過幾位國際級系統大學校長,認為系統大學彼此間必須互補性高,資源整合過程中才能持續發展專長,未來希望透過台綜大名義向政府與企業爭取更多資源,提升系統大學國際地位。

朱經武舉例,台綜大四校中,成大以工學院見長,其他三校理工相關科系就可以成大來領頭,帶動機械領域發展。中興大學以農學院起家,未來四校農業生技相關發展,則可由中興來主導。

目前國內現有的大學系統,包括由中央大學、交通大學、清華大學及陽明大學共同成立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另有台北大學、台北醫學大學、台北科技大學共同成立的「台北大學聯合系統」,以及師範體院校成立的「台灣教育大學系統」、佛光山體系的「佛光山聯合大學系統」等。

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表示,過去台聯大成效未彰顯,主因在於彼此間同質性太高,台綜大四校成大以醫學機械見長、中興以農業生技聞名、中山在海洋生物有許多領先研究,中正則培育出不少社會科學人才,四校今後除了持續推動跨校選課,預計後年起推動研究所聯合招生。另外,四校也著手打通跨校轉系管道,初步獲教育部同意保留一到兩成名額,讓系統大學學生轉換校系。

目前成功大學每年約招收2800名研究生、中興大學約2110名、中正大學1735名、中山大學1685名。黃煌煇表示,一旦四校研究所跨校聯合招生後,考生可免奔波四校應考,相同科系再透過選填志願方式分發。

黃煌煇說,四校已共同成立「領袖通識課程」,開放四校學生跨校選課,授課教師也會巡迴到四校輪流上課,初步辦理成效不錯,未來也考慮擴大到必修課。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