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馬:鬆綁限制 延攬全球人才 朱經武上任台綜大校長:與世界和大陸全方位合作

【媒體報導】馬:鬆綁限制 延攬全球人才 朱經武上任台綜大校長:與世界和大陸全方位合作

更新時間:2012-11-06 09:11:25 / 張貼時間:2012-11-06 09:10:5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旺報
2,683

 

   

    【興新聞】


 

馬:鬆綁限制 延攬全球人才 朱經武上任台綜大校長:與世界和大陸全方位合作

張貼. 2012/11/06 上午 08:59:26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2/11/06/旺報/慶正/台北

國際高溫超導體先驅、中央研究院院士朱經武,昨天走馬上任台灣綜合大學系統校長,任期4年,不支薪。到場祝賀的馬英九總統回應,政府未來將以開放前瞻的政策,盡可能鬆綁各項限制,希望藉由「築巢引鳳」的方式,打造一個友善、國際化及薪資有競爭力的環境,延攬來自全球的優秀人才。

台灣綜合大學系統由國立成功大學、中興大學、中山大學及中正大學4校整合,由教育部在民國100年核定,主要目標是整合台灣中南部教育資源,帶動台灣產業全面發展。

與國際學府爭長短

就任儀式昨天在台北市喜來登大飯店舉行,總統府副祕書長熊光華、文化部長龍應台、教育部政次林聰明、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前成大校長賴明詔、前中山大學校長劉維琪、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歐晉德、《遠見》雜誌創辦人高希均、前立委江義雄以及成大、中興、中正、中山4校師生代表參加。

馬總統說,近年來,鄰近地區如新加坡、香港、大陸及韓國等皆積極挖角境外人才,我國因此備感威脅,亦流失許多優秀人才。為因應此一挑戰,政府已在民國99年實施大學「彈性薪資方案」,讓擁有卓越成就的大學教師享有更合理的薪資待遇,藉以提高教育品質,讓學生受惠。

總統說,由朱經武院士領導的台灣綜合大學系統,結合中山、中正、中興及成功大學,他相信「三中一成」台綜大一定成功,所需經費政府將請教育部再衡酌挹注。

朱經武致詞說,人生一定要有夢,要遠要大,它能讓生命多采多姿,沒夢的人生是黯然的,但有夢而不去追求是空想,有夢而無資助是幻想。他的夢是希望能和台綜大4位校長、老師、同仁、同學以及關心的朋友們齊心協力,讓台綜大在已有的基礎上更上一層樓,去滿足台灣經濟及社會全面發展的需要,更在同時與國際學府一爭長短。

政府配套十分重要

朱經武認為,大學系統是全世界高教發展趨勢,重要的是,整合資源,培育人才,發展特色,提升台灣學術及國家競爭力。他強調當前政府政治配套等十分重要,「我們一定要與世界和大陸全方位開放合作。」

朱經武希望台綜大要解決今天國家的問題,也要解決將來的問題;他期盼台綜大師生永遠的追求卓越,更要腳踏實地、不好高騖遠;要建立獨立思考,創新再新的風範。

針對本報記者提問,面對和平崛起的中國大陸及亞洲高教,台綜大將如何進行合作?

朱經武正面回應說,要有一番大作為,必須面向世界和大陸,當前政府政治配套等十分重要,「我們一定要與世界和大陸全方位開放合作」,這一大方向十分明確而必要,才能使台灣競爭力繼續維持。    

 

 


 

 

Back